行走丨风情万种雅溪口

丽水市松阳县雅溪口村坐落在瓯江二大支流东田源、南坑源与松阴溪的交汇处,地形独特,二头尖,腹地大,像一艘停泊在江边的大船。东南濒水,溪流涓涓,茶园阡陌,江水清澈,鱼翔浅底。西北群山绵延,古木参天,葱笼翠绿之中,泥墙黛瓦隐约其间。整个村庄坐北朝南,山抱水环,钟灵毓秀,风景如画,置身其中恍若进入人间仙境,二0一四年雅溪口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雅溪口村交通十分便利,龙丽高速公路在村庄南侧贯穿全境,50省道穿村而过,将村庄一分为二,公路北侧基本上以新建的砖混结构的三层楼房为主,南侧由一百余幢泥瓦结构民居组成的古村落,细细端详这些泥墙青瓦,会使你浮想联翩,带入深邃又久远的记忆之中,村民素来以耕读传家,民风淳朴,近几年,随着旅游业迅速发展,不少村民办起民宿和农家乐,经营的风生水起。

雅溪口村在明清时期又称五尺口,建村至今已经六百五十多年。公元一三六七年,徐广一从象溪吕潭迁居此地,五年后为了聚集人气,斥巨资建造五尺口石桥,由于松阴溪流经雅溪口时水流平缓,江面开阔,东经丽水可通温州、台州,西连松古平原,可达遂昌、龙游。有得天独厚的水运便利条件,于是徐氏家族大兴土木,修建渡口,码头、商铺等基本设施,逐步形成历史上遐迩闻名的“滨水古商埠” ,成为瓯江客货商旅的重要中转站。当时沿江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有烟草行、茶叶行、丝绸行、山货行,粮油行、杂货行等商铺,人来船往,车水马龙,络绎不绝,繁盛一时,成为当时聚集财富的风水宝地。现留存在世的鳞次栉比的百幢古建筑足以见证当年的辉煌。

随着清朝初期周姓、施姓从外地迁入雅溪口后,形成多氏族的村落。主要有徐氏、周氏、施氏三大家族,分别居住不同区域,以上弄、中弄、下弄为界,分割成三块区域。东边为徐氏家族建筑群,中间为周氏家族建筑群,西边为施氏家族建筑群。徐氏家族建筑群沿街以“前店后居”为主,离江较远的建筑规模恢宏大气。周氏家族建筑群一般沿江而建,整体建筑规模适中,注重室内装饰。施氏家族建筑群规模一般,形制不拘,自由灵活。虽然各家族建筑风格迥异,但是建筑材料均以夯土、泥木为主,建筑色彩以夯土泥墙的土黄色与阴阳合瓦青灰色为主色调,装饰以硬山顶、马头墙、石门面、矩形天井、明清雕花牛腿、拱窗等为主。室内装饰精美,门面砖雕华丽,让人赏心悦目,尤其是这些泥墙,历经百年风雨的侵蚀,有的已经斑驳脱落,仍然巍然屹立,古朴典雅,展示其顽强的生命力。

当我们这些置身于城市里水泥钢筋结构的高楼大厦之人看到这些仍“活” 在现实生活中原生态传统古村落,随处可见古色古色、巧夺天工的建筑群,令人震憾,由衷发自内心的赞叹。

当地村民告诉我们雅溪口村项山头自然村更是风光旖旎,美不胜收。使我们有了一睹为快的冲动。在热情好客的村党支部留书记陪同下,驱车约五公里的盘山公路,到达一个平坦的山顶,眼前豁然开朗,四周群山环绕,峰峦相倚相连,登高揽胜,一幢幢古民居错落有致,鸡犬之声相闻,人们悠然自得生活其间。建于清乾隆八年的夫人庙,建筑风格与周围环境风貌保存完好,被誉为胜境之地,长年香火萦绕,祭祀不断。尤为神奇的是庙后岩石中有二眼泉水,泉水潺潺,常年不涸,甘甜清冽,掬手可饮,当地人称之谓“龙眼泉” 。

在雅溪口村游览期间,我们不仅领略了秀丽的风光,赏心悦目,而且品赏了当地的美食,一饱口福。当地特色菜有黄麂肉、野猪肉、山羊肉,还有原汁原味的土鸡肉,新鲜蔬菜到菜园里随时采摘,既绿色环保,又新鲜可口,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炖溪鱼,真的是鲜美无比,回味无穷,确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食。

随着公路运输迅速发展,水路运输风光不再,原来喧嚣的古码头已归于宁静。“滨水古商埠”也不复存在,星移斗转,沧海桑田,这颗璀璨明珠逐渐被历史的长河湮没。但是我们仍然被这里青山绿水绘就的水墨画卷,用泥墙黛瓦谱写的诗意文章所震撼。被热情好客,朴实善良的当地村民所感动,当我们离开时,心里总有点恋恋不舍。

青山不老,江水长流,随着旅游业的兴起,雅溪口这颗松阴溪畔的明珠一定会重见天日,再放异彩的。

别了,雅溪口,但愿你在新时期里岁月静好,幸福绵长!

【作者简介】

陈德荣,业余时间喜欢行吟山水,煮字疗饥。在《中国民间文学集成》《中国最美游记》《章回小说》《厦门文艺》《浙江散文》等刊物发表作品四十多万字,出版了散文集《坐看云起》。现为衢州市作协会员、浙江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散文协会会员。

在本公众号发布的作品,同时会在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360图书馆】等主流平台网页版同步刊出。敬请作者前往关注并收阅!

旅途上的故事,请告诉我们;

有喜欢的文字,请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