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肾养肾,平时就要这样做,十分简单有效!

一、预防、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在现代社会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在肾病患者中,约有15%都是因高血压造成。

因此,高血压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血压,在医生指导下规律服用降压药,随时监测自己的血压情况,防止因血压过高而伤害到肾脏健康。对于未患上高血压的人,平时也应做好预防工作。

二、适当多喝水

如果平时喝水过少,会造成排尿量减少,尿液中的毒素、废物等被浓缩,对肾脏健康有很大危害,可诱发尿路感染、肾结石等疾病。

而适当多喝水,可以帮助稀释尿液,更好地排出体内的废物。建议每天至少保证8杯水的饮水量,即2000毫升的饮水量。

三、注意观察尿液

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多观察自己排出的尿液,可以帮助判断肾脏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可及时得到治疗。

如果发现尿液中带有泡沫,或尿液为白色、浑浊的状态,或排尿时有灼热感,有尿频、尿急、夜尿多等现象,都应引起警惕。

四、饮食清淡

想要使肾脏更加健康,在饮食上要少摄入盐分,如果摄入的盐分过多,可导致血压升高,从而损害到肾脏健康。

此外,生活中也要避免吃过多的高蛋白食物,否则可导致肾脏负担加重,诱发肾脏疾病的发生。

五、避免滥用药物

药物在进入人体之后需要经由肝、肾代谢,而不少药物对这两个器官都可造成伤害,比如某些抗生素、止痛药物、显影剂等,特别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受到这些药物的侵害。

因此,建议大家在身体出现不适时尽量避免自行购买药物服用,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以免损害到肾脏健康。

六、定期体检

40~70岁的男性是肾脏肿瘤的高发人群,此外,有肾脏炎症病史、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等人群也是肾脏疾病的危险人群;

以上几类人群应定期到医院检查肾脏功能,定期检查有助于发现早期的病变,及时治疗,防止病情加重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