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千年古县城,慈溪之源,不在慈溪

宁波市江北区慈城古镇,从公元738年至1954年,一直是慈溪县城所在地,历时长达1216年。

宁波市的所有古镇中,慈城古镇的历史地位,绝无仅有。

公元738年,唐玄宗李隆基开元二十六年,开元盛世,设明州。

同一年,原句章县故地所属区域,设置为明州下辖县。

河南人房琯,被任命为首任县令,房琯来到句章故地后,屡经考察,决定在浮碧山下修建县治。

当地家喻户晓的董黯“汲水奉母”的慈孝故事,房琯听闻后深受感动,遂以董黯“汲水奉母”的“慈溪”,定为县名:慈溪县。

房琯主持修筑县治之时,还主持疏浚城北的阚湖,以灌溉城郊。

“阚湖”,是当地人民为纪念三国时期的吴国大儒阚泽而名。

阚泽,是慈城人,官至中书令、太子太傅等职,三国争战中,到曹营为黄盖呈献诈降书的人,就是阚泽。

阚泽,字德润,因此阚湖又叫德润湖。

南宋时期,著名学者杨简,崇尚慈孝,受董黯母慈子孝的启发,又以慈溪县名,将阚湖更名为慈湖。

明代朱棣永乐十六年,即公元1418年,慈溪县发生了一件惊天大案。

慈溪县印居然不知去向,恐为歹徒所得,当地官员赶紧禀告朝廷。

朱棣诏告,原县印作废,将“溪”字,改成“谿”,重新铸刻县印。

慈溪县,从此写作“慈谿县”。

1954年10月,“慈谿”县治,迁至浒山镇。

“慈谿”古县城,改称为“慈溪镇”,并且划给了当时的余姚县管辖。

古县城,作为慈溪县的起源地,一千多年的县治所在地,却与慈溪彻底割离。

1956年,“慈谿”县,复名慈溪县。

“慈谿”之名,从公元1418年至1956年,一共用了538年。

1959年,慈溪镇,改称为慈城镇。

1984年10月,慈城镇,划归宁波市江北区管辖。

因此,慈城,先后经历了慈溪、余姚和江北三地的管辖。

2005年,慈城古镇列入中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镇。

宁波市境内,至今共有四个古镇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分别是慈城、鸣鹤、石浦和前童。

慈湖公园的梅花园,是宁波市内的赏梅地之一,位于在慈湖公园的西北角,红白相映,湖光山色。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春节期间交通拥堵,出行方式最好乘坐地铁或公交出行,宁波轨道交通四号线,慈城至东钱湖,穿城而过,可以就近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