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三三五”工程促进教育体系现代化

详细内容

作为拥有23个乡镇(街道)的大县,衡南县的基础教育工作重、压力大。2019年,衡南县大力实施“三三五”工程,搭建组织平台、信息平台、共育平台,实施“三个优先和五个统一”制度,努力朝着教育体系现代化而努力。

在衡南县三塘联合学校蒸北校区,孩子们正在开心的上音乐课。每周三次的音乐课,是孩子们最期盼的时间。蒋家莹是三塘联合学校的一名“走教”教师,她每个礼拜都往返在蒸北、南浦两个偏远的校区。

1

【同期声】衡南县三塘联合学校音乐教师 蒋家莹

现在的孩子他都是需要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成才。所以我们去到那里(教学)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个自我价值的一个体现

2019年,衡南县教育改革“三三五”工程实施后,三塘镇14个学校合并为三塘联合学校,按照搭建“三个平台和五个统一”的要求,学校管理人员统一登台授课、统一教师调配、统一财务管理、教学教研和学科建设,教学力量大幅增强。打破原来“一校定终身”的人事管理体制,让专业课教师“按需流动”,从根本上解决边远学校音体美教师“派不进”、音体美课“开不齐”的问题。

1

【同期声】衡南县三塘联合学校蒸北校区学生 华铭宇

以前没有音乐课,现在有了(我非常喜欢音乐课)因为她(老师)的声音十分动听。

如何让学生健康的成长成才,衡南县还探索了一条“家校共育”的特色之路。在衡南县九中,一堂“集体辅导课”正在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全玲玲让学生们分享内心世界,并把自己每天的学习、休息、运动等活动所占的时间写在纸上,然后撕下来分类统计,让学生们对时间有了更具体的概念。

1

【同期声】衡南县九中心理健康教师 全玲玲

他能体会到一样的人生或者不一样的人生 让他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存在,去感受那些美好的东西

通过集体辅导,教师可以及时掌握学生们的心理状况,加强跟家长和学校沟通,调整教育教学方式。2019年5月以来,衡南县在两所中学和三个乡村开展“家校共育”试点,学校教师走访学生家庭,分别建立档案,开展心理辅导。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课程讲座190场,建立网络家长学校,培训家长约32万人次,家庭教育、亲子沟通的成效大为改观。

1

【同期声】学生家长 谢青英

一边说一边好像朋友之间这样(沟通),但是她现在很能接受这种我跟她沟通的方式

近年来,衡南县委县政府坚持投入优先保障,人才优先配备和待遇优先落实。投资5250万元建成网络校联体,实现现代化教学管理覆盖全县209所学校,数字网络覆盖全县3267个班级。推动衡南教育走上“一座城”“一张网”“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近两年,县领导直接率队到湖南师范大学招聘教师,吸引60名优秀大学生毕业生和硕士生到衡南任教。全县教师平均工资待遇达到每年10.6万元。建设教师周转房447套,公租房720套,中高级职称优先安排乡村学校教师,实现教师“留得住,有干劲”。

1

【同期声】衡南县教育局副局长 倪新成

让教师实现全县统筹 学校自主(用人) 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体制改革,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让教育评价体制改革在衡南尽快地落地、见效。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编辑:吴 乐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