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起步:食用菌大镇 “丰”景好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2月16日讯 据福州新闻网报道 大年初三凌晨3点,罗源县起步镇百谷农业有限公司出菇厂房里,打冷机持续运作着,工人们娴熟地开展采摘工作。经过包装,这些海鲜菇将运往全国各地,最终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我们属于‘菜篮子’工程企业,所以要保障市场供应稳定,春节期间,包括采菇和包装工人有30多人在岗。”百谷农业总经理于艳说。

一部手机实现智慧种菇

起步镇是食用菌种植大镇,也是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作为全县唯一一家生产海鲜菇的企业,百谷农业已实现智慧化、周年化、工厂化生产。在百谷农业一楼大厅LED大屏上,菇房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量等数据一目了然。

“海鲜菇属于低温型菌类,对温度、湿度要求严格,我们引进了物联网检测系统智慧化种菇。”于艳介绍,技术人员通过一部手机或电脑远程控制,就可以实现智慧种菇。

技改不断提升,百谷农业生产实现新突破。2020年8月,百谷农业引进全自动菌包生产线,不仅提高了食用菌菌包的填装效率,还为企业产能扩充提供保障。百谷农业去年产值2700万元,年生产菌包500万袋,产量较2019年提高10%。“今年我们也会有大动作,计划扩建1000平方米厂房,到时候产量能再提升5%~10%。”于艳说,同时,为了增加产品多元化,提升企业竞争力,百谷农业投资建设的绣球菌研发基地已完成厂房建设,预计3月份投产。

三产融合激发乡村活力

小火车载着小朋友的笑声驶过,乡村版跑跑卡丁车急速飞驰,集装箱、菇棚改造的餐厅和咖啡屋,以及随处可见的食用菌……春节假期,起步镇食用菌三产融合项目——菇姑农场火爆异常,成为罗源又一个网红打卡点。

起步镇镇长李宏介绍,该项目依托现代菇棚,建设生产区、加工区、体验区、品鉴区、生态循环区、观赏区六大模块14个子项目,推出全菇宴、菇棚咖啡屋等网红项目,打造成集食用菌观赏、教育、采摘、体验、品鉴、销售为一体的菌菇全产业链生态循环体验农场。同时还引入”乡村合伙人”概念,采用“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与运营团队成立公司,运营收益村集体占20%,每年村财保底收入15万元,用于乡村建设。

“我们将立足菇姑农场项目,带动周边5个村发展,打造乡村组团发展模式,成为乡村振兴三产融合新样板。”李宏说,起步镇已形成以长治片为核心,涵盖起步、沈厝、党林、上长治、下长治、洋北、护国等村的食用菌种植片区,并且引进4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打造出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体验中心,实现新品种引进、种植规模扩大、技术升级、三产融合等多方面产业提升。(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