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虎门服装产业如何进一步发展?专家这样说!

2020年12月11日,在第七届虎门国际电商节上举行直播大赛,千余家服装商家将通过网络直播,集中推广虎门服装。随后,12月17日举办的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首次与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电商平台进行合作,更是为东莞服装产业拓宽市场,帮助企业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第七届虎门国际电商节在虎门会展中心开幕。图为跨境红人直播现场

不难发现,服装产业已成为东莞虎门经济支柱,而服装电商也逐步发展起来。据统计,2019年虎门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1万家,其中经营服装服饰的达90%,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额约478亿元,年快递业务量约3.8亿,约占东莞市快递业务量的四分之一。

然而,服装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潜伏着产能过剩和创新不足等问题,未来产业发展何去何从?本期将邀请广州市社科院党组副书记、经济学研究员朱名宏,东莞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国商系副主任张林云,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共同建言东莞虎门服装产业发展。

发展基础

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虎门服装行业以民营企业为主,由自发成市到顺势建厂、再因势利导,逐步形成产业集群。行业发展至今,正面临着密集生产、科技含量低、人才缺乏等瓶颈问题。虎门为何能形成产业集群,相比其他地方而言,具有哪些优势?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如何发扬长处、补齐短板?

朱名宏:东莞虎门服装产业链齐全,款式多种多样,能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东莞服装产业在全球而言,都是有一定知名度的。除了产业链齐全的优势外,由于产业发展经历长时间的沉淀,当地政府在管理上也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根据产业发展情况,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支持产业发展,这点很多地方不一定能做到。

但当前服装行业面临一个创新的短板问题。不少企业逐渐做出自身品牌,如何持久地打响品牌,创新是关键。创新不是抽象的,是有抓手的,这里就包括品牌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款式创新、服务创新等多个维度,通过不断丰富技术手段,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张林云:东莞虎门服装行业发展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主要得益于如下几个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虎门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利,自20世纪90年代顺应世界产业转移热潮,承接了香港和深圳大量服装企业,吸收了大量的设备和管理经验。其次是营商环境优越,虎门相对于其他内陆地区,没有太多历史产业包袱,为广大服装企业营造便利的经商氛围和环境。再者,虎门服装产业集群配套十分齐全、商业关系网络也十分深厚,其他地区短时间内难以模仿。

但是伴随着疫情的发展,虎门镇一些服装企业也面临订单减少的情况,不少服装企业纷纷转产,投入到口罩、防护服等相关防疫物资的生产,有的企业还跨界进入医疗器械生产领域,通过多种方式稳生产、稳定单。疫情是一场危机,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但危中也可寻找到新机会,客观上也为善于求变的优秀服装企业大力发展新型抗菌、抑菌、卫健等新型服装产业提供了契机。

宋清辉

宋清辉:东莞虎门镇之所以能够形成产业集群,一是虎门镇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服装产业营商环境,吸引一大批有实力的服装企业在虎门纷纷建设企业总部,为打造万亿服装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虎门镇借助高校、设计师协会等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服装行业的研发和设计水平,极大地促进服装产品质量全面提升;三是虎门镇委镇政府勾画出清晰的发展蓝图,明确发展战略,有力地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各项工作任务。在发展过程中,虎门服装行业还应该加快补齐服装研发、设计、先进制造与营销等高端环节,力争早日打造出虎门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

两手抓

“大众路线”和“高端路线”

记者:此前,虎门服装以大众化的时尚女装和休闲服饰切入市场,以中低档的价格打开市场。针对虎门服装产业未来发展,有人认为应当继续立足大众路线,也有人认为应当走个性化高端定制路线。对此,您持怎样的观点和态度,原因是什么?

朱名茂:无论是走“大众路线”,还是走“高端路线”,服装产业体量大,市场足够广阔,我认为两者并不矛盾与冲突,可以理解为是相辅相成的。对于虎门服装行业发展而言,高端私人定制路线更适合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大企业去走,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与优质的产品,不断打响品牌;而大众化路线市场需求大,相对比较适合中小型企业发展。

这些都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市场发展过程中都会进行调节。特别是当前正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业企业更要加大开发市场力度,国内国际市场两手抓,不断做大市场。

张林云:面对国内外时尚产业的激烈竞争,虎门服装产业首先要有战略的思考,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需要居安思危,从战略上思考行业和企业的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问题。虎门服装企业往往战术上短平快,忽视对战略的深谋远虑。不同规模的服装企业,战略出发点也很不同。大型服装企业往往走多品牌,中高档全方向;中小型服装企业往往走代工路线,缺乏有价值的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

张林云

因此,无论是大众路线,还是走个性化高端定制路线,都需要服装企业从自身战略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出自己的战略决策,切忌盲目跟随潮流。服装行业和其他行业的不同之一就是往往需要企业自己通过自己的产品去创造潮流、去引领潮流。

宋清辉:针对虎门服装产业未来发展,我认为两手抓、两手硬,既要继续立足大众路线,也要走个性化高端定制路线。对于前者继续立足大众路线,是因为这一部分市场空间十分庞大,有利于培养忠诚的消费群体,待到他们购买力增强以后,自然可以过渡到“高端路线”。对于后者走个性化高端定制路线,则是大势所趋,当消费者接触到的层面越多,或者是收入越拉越高,则必然会服装商品提出更高的要求,独特性、个性化等这些具有较高的辨识度的服装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追求个性化、高端化消费群体的旺盛需求。

规范管理

正确引导

记者:今年疫情倒逼服装企业线上发力,不少服装企业也借此实现“逆袭”。然而网络直播低门槛的特点,也使得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服装行业也潜伏着恶性竞价、产能过剩、质量不一等问题。对此,政府这双“无形的手”应当如何发挥作用,正确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朱名宏:政府这双“无形的手”,一方面要规范管理,避免恶性竞争,另一方面是要充分引导、做好服务。在规范管理上,政府需要加强监督,可以介入直播渠道等平台,把控好市场准入,确保产品质量,杜绝以次充好的情况,损害消费者利益。要加强片区规划和行业规划,主持主导相关研究院,帮助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将新产品、新技术运用到实际生产中,不断推介优质产品,让产业发展走得更远。在引导服务上,政府线上可以组织更多特色秀场和线上对接会等,线下还可以组织建设专业的服装展示厅、直播基地、孵化基地等,招纳更多专业人才,助推产业规范化的运营。

张林云:虎门服装行业未来良性的发展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疫情期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直播、网红等电商领域新模式、新业态也渗入服装领域并得到快速推广,虎门服装电商的发展可进一步依靠政府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行业协会、地方高等院校、科技企业等机构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电商相关技术的应用, 推动网络社区营销、社区团购、网络社群营销、大数据营销、定制化营销、O2O 电子商务体验式营销等新型营销模式的推进。

此外,虎门也应继续发挥好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虎门国际电商节两大服装电商平台载体辐射作用,进一步扩展丰富各类平台的内容,包括 B2B、B2C、C2C 等多种服装电商模式,在“请进来”的同时积极“走出去”,提升虎门服装的国内外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服装设计、推广人才扎根虎门。

宋清辉:面对当前产业发展所存在的问题,政府这双无形的手,应当正确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并依法进行监管。特别是一些服装企业重金聘请的外部网红、明星等群体通过直播带货售卖企业的服装产品,同时又收取服装企业的广告费等报酬,完全具备了“广告代言人”的法律特征,政府相关部门可依据《广告法》对该行为进行整治。与此同时,相关电商平台也有义务对“网红直播带货”行为进行管理监督。

不管是网红“带货”也好,明星“带货”也罢,最重要的是货真价实,未来规范和依法强化监管“直播带货”是必然趋势。政府应该尽快完善法律与相关制度,使直播带货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且虎门镇相关服装企业应多下些功夫深入研究,不应盲目追逐。

来源:东莞日报

文字:张帅

摄影:郑志波 受访者供图

编辑: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