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台湾选举“漫天烽火”,民进党面临严峻挑战

蔡英文、苏贞昌虽然民调支持度过半,但面对2022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内部也坦承不容掉以轻心。除了蓝营点燃的莱猪烽火,接下来还有日本核食、两岸关系等诸多挑战,在派系相争下,基隆、桃园、新竹首长如何接棒?都是今年的严峻考题。

莱猪议题 将首当其冲

2018年“九合一”地方选举,民进党惨败,当时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民调低迷,加上“促转会”等“内阁”团队频频出包,被认为是重要原因。

尽管蔡和“执政”团队民调目前仍维持在高点,但民进党人士分析,除了施政稳扎稳打做出成绩外,与岛内的防疫绩效有很大关係,一旦疫情因素被排除,加上国民党利用各种议题点燃漫天烽火,民进党要面对的挑战会愈来愈多。

首当其冲的就是莱猪,根据民调,有近七成的民众不满开放政策,蓝营也企图以“地方”包围“中央”来防堵。民进党党内人士坦言,若各政党候选人被迫对该议题表态,对于支持莱猪的民进党来说,相对不利。

两岸对话 另找敲门砖

棘手的还有两岸关系,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执政团队一再呼吁两岸对话,蔡英文总在农历年前最后一个上班日的讲话,称疫情受到控制后,期待两岸人民逐渐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并重申愿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部分舆论认为是向大陆“释出善意”。

不过,在蔡英文否决“九二共识”,甚至将其与“一国两制”画上等号后,如何另辟开启两岸对话的“敲门砖”,至今并无头绪。之前多次严辞炮轰大陆的民进党,在“政府”调整两岸关系的过程中,势必无法再像透过“爽骂”大陆来争取年轻族群选票。

桃基竹市 觅强棒接手

民进党2022最大的挑战还是在内部,虽然“蔡赖配”在2020年赢得超高的选票,但绿执政的县市中,党内当前地方上的三大政治明星,桃园市长郑文灿、基隆市长林右昌、新竹市长林智坚都已经连任两届,必须交棒。

民进党人士坦承,目前这三个县市还看不到有像这三人这么强的接棒人,如果国民党重整地方势力,加上议题操作,民进党会打得很辛苦。

除了守住目前执政7县市外,如何摆平党内派系并灵活布局,全力抢回台中市、宜兰县、云林县和彰化县等曾绿化的县市执政权,并攻下台北市等非深蓝铁票区的县市,也都将是民进党的严峻挑战。

海峡导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