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春节期间垃圾分类与环卫工作者坚守岗位

图片
垃圾分类督导员刘国良春节期间驻守点位。(记者 赵张昀 摄)
不论晴雨,不分昼夜,他们坚守在垃圾投放点前,奔波在每一条收运线路上,把汗水挥洒在燃起高温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地毯式清扫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不少垃圾分类与环卫工作者在春节期间继续坚守岗位,为做好垃圾分类与卫生保洁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厦门卫生环境干净整洁。近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探望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垃圾分类与环卫工作者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垃圾分类
每日都不缺席 把好垃圾分类首道关
图片
▲2月14日,江头社区的垃圾分类辅导员正在督导小区居民按规定投放垃圾。 (记者 张江毅 摄)
“分类很准确,非常棒,新春快乐!”正月初三一早,江浦南里垃圾分类督导员刘国良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点点头,笑着说道。除夕围炉团聚,正月走亲访友,热闹之后,在江头街道,总能遇见像刘国良一样驻点在岗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他们每日都不缺席,把好垃圾分类前端投放第一道关口,为家园洁净默默奉献。
除了分类督导,抹布擦洗桶身、钢丝球刷洗桶内、再喷上除臭剂、扫除周边散落的垃圾——和往日一样,当班期间,刘国良会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仔细对垃圾分类桶进行保洁,让投放点焕然一新,“过年嘛,更要万象更新!”
除夕当晚,8点半下班后,刘国良才吃上年夜饭。这也是大多数垃圾分类督导员的除夕夜。作为一名党员,刘国良专攻有“疑难杂症”的垃圾投放点。如今,在他负责的江头社区44号点位,分类回收的准确率、自觉度常让大家交口称赞。
在江头东路的另一个小区,督导员胡金源告诉记者,他十分熟悉节庆期间的规律:除夕之前的“扫尘”,市民们会清理家中的垃圾,此时垃圾投放量会比平日有所增加;大年初一的工作相对轻松,“按照厦门的风俗,居民们很少有往外丢垃圾的,所以量会减少。”胡金源补充道,大年初三前后,垃圾投放点会迎来一个投放的“小高峰”,心理上需要有所准备,动作上更要加快速度。“节庆期间上班,大家会互道一声‘过年好’,氛围很不错!”胡金源笑着说。
垃圾分类巡查志愿者也没有缺席,他们在驻点的督导员下班后负责检查分类情况、上门与物业业主沟通等。据了解,这几天,不少巡查志愿者的微信步数都超过了两万步。他们在常年的垃圾分类工作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一副伶牙俐齿,有着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素养,最重要的是,他们将垃圾分类工作当成了责无旁贷的使命。
“这个春节,我们社区的每个留厦垃分人都坚守一线,把工作当成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江头社区工作人员吴月好告诉记者,在垃分“战线”上,从社区分管工作人员到每一位督导员、志愿者,都有着十足的责任感,“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每一天的辛勤坚守,守护好我们的家园,才能更好地欢度每一个节日。”
垃圾收运
吃完年夜饭 再出来收一趟垃圾
2月11日大年三十,上午8点半,在湖里区佳丽豪庭小区的一个垃圾投放点内,整整四桶其他垃圾装得满满当当。杨军辉和一名辅助工从黄色的其他垃圾收运车上下来,把反光锥立在车后不远处,然后挨个把一个个垃圾桶挂在车尾的钩臂上,按下“提桶”按钮,垃圾自动倒入填料器内,几次循环往复,4桶其他垃圾都被装进收运车的“大肚子”里,垃圾投放点恢复了整洁。
岛内的生活垃圾由厦门驿鸿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驿鸿公司”)负责收运,杨军辉是驿鸿公司湖里所生活垃圾直运队的队长。早上7点从海沧家中出发,赶到寨上停车场取车,杨军辉启动了一天的工作,从第一个点位艾美酒店开始,沿着固定线路逐个收运,直到拉着满满一车其他垃圾运送到海沧垃圾焚烧厂。“其他垃圾每天收运至少2趟,一般早上8点半到10点多一趟,晚上8点到9点多一趟。”杨军辉说。
春节期间不放假,对杨军辉和家人来说已经成了习惯。杨军辉告诉记者,他的爱人和两个孩子都在厦门,晚上和家人一起吃过年夜饭,他又要出门收运垃圾了。在他看来,今年春节似乎格外忙碌一些。“以往临近过年路上车少,没想到10日收运时我和几名同事还在海沧大桥上堵了一会。”从垃圾收运量来看,杨军辉也感到留厦过年人数可观,“往年春节垃圾少很多,初一到初七的日均垃圾量还不到平时的一半。今年年前从2月6日开始不断遇到垃圾爆满的情况,大年三十的垃圾量也明显增多。”
“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一年365天一天也不能停,全力保障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据驿鸿公司负责人刘庆光介绍,大年三十当晚,岛内垃圾收运直到夜里11点多才结束,一些线路还加班加点,3趟才运完所有垃圾。“闽南人习惯除夕前大扫除,不让垃圾滞留在小区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提前做好了应急方案。”刘庆光告诉记者,除了收运岛内的生活垃圾,驿鸿公司还承担了全厦门定点隔离酒店涉疫垃圾和进口冷链食品废弃物的收运工作,以及岛内的废弃口罩收运等等,在春节期间,共有450辆垃圾收运车运转、近千名员工在岗。
末端处理
设施“火力全开”垃圾变废为宝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厨余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各大垃圾末端处理设施都不停产,确保垃圾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温度正常、压力正常、水位正常……”2月11日,在市政集团环能公司下属的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中控室,工作人员正紧盯屏幕,确认焚烧炉、汽轮机等各项设备的运行参数是否在正常区间。监控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炉膛内垃圾燃烧产生的熊熊火焰。在卸料大厅,一辆辆从厦门岛内、翔安、同安等地开来的垃圾运输车正在卸料,现场繁忙而有序。
“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去年9月底投产至今,一直连续运行,总体工况、数据、生产处置量都比较稳定。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也加大了对设备的监控巡查力度,确保新设备也能顺利保障春节生产。”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经理张贵安说。据介绍,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采用国际一流机械式炉排炉工艺,配套2台18兆瓦汽轮发电机机组,可以实现日发电约70万度。
在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不少外市、外省籍员工春节不返乡,选择留在厦门坚守岗位。热控专业技术人员王琼老家在江西,作为一名党员,她带头响应号召。春节期间,她的主要任务是保障设备稳定运行,一旦有故障,立即进行抢修。
对于废弃口罩、隔离酒店生活垃圾等特殊垃圾,我市环卫部门也严格按照规范处置,筑牢全市疫情防控“最后一环”。在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专门设置了一个废弃口罩处置通道。废弃口罩送达后,直接进炉焚烧,实现“不过夜”。
隔离酒店生活垃圾等防疫垃圾则被送到厦门市工业危废处置中心处理。警戒区域内,身穿白色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对防疫垃圾运输车辆进行全面消毒,防疫垃圾经卸车后被直接送入焚烧车间回转窑中进行高温焚烧处置。通过“11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焚烧+干法烟气处理+布袋除尘+湿法脱酸”的处理工艺,细菌被彻底杀死,产生的炉渣经检测合格后,将被无害化填埋。
环卫工作
环卫工人:
路面清扫不留死角 最开心看到路上干干净净
凌晨4点半,娄建国就要开始清扫莲前东路近600米路段的路面,同时他负责沿途的“三乱”治理、绿化带清理等工作。作为思明市政事业发展有限公司莲前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娄建国已经连续两年选择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今年,他在大年三十和初一值班。
走访当天,厦门下了一场大雨,娄建国穿起雨衣,手持扫把、铁锹等工具向雨中奔去,开始了他每日例行的清扫工作。娄建国告诉记者,不论风雨,他要求自己必须在2小时内扫净地面的落叶。“春节期间,路面清扫要不留死角,让市民干干净净过大年。”娄建国笑着说。
从江西宜春来到厦门,工作近20年,娄建国全然不提辛苦,工作给他带来了许多感动。“厦门市民素质越来越高,扔垃圾的人少了,还有市民会在我清扫时特地将停放的车辆移开。”这些小事让娄建国备感暖心。“虽然春节不能休息,但是工作总得有人干,看着路上干干净净的,内心特别有成就感。”。
清运工人:
保障日常清运 让市民游客都爱上洁净的厦门
在雨中用抹布擦拭垃圾桶、每天凌晨3点半开始垃圾清运工作……来自安徽安庆的垃圾清运工人王胜泉和妻子都在思明市政事业发展有限公司莲前环卫所工作,今年是他入行的第21年,主要负责在前埔社区清运其他垃圾。
王胜泉说,每年除夕都会更忙,今年更特殊,留厦过年的人多了,仅其他垃圾就比平时多了不少,不按时清理就会溢出来。他告诉记者,在前埔社区村口,垃圾投放点一般放置6个240升的垃圾桶,今年,为了预防春节期间垃圾量可能增长的情况,还特地加装了4个垃圾桶,并增派人员清运垃圾、增加转运频率。
“厦门以旅游闻名,把城市的垃圾处理好了,市容才会好。因此,我更要做好清运工作,让市民和游客都爱上洁净的厦门。”王胜泉表示,虽然不能回家,但在厦门过年让他心里暖暖的。“市区两级工会、莲前街道办和爱心企业等,在春节期间给我们发放留厦慰问品。在小年那天,前埔南社区两委、莲前环卫所领导还包水饺、汤圆送给我们,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王胜泉说。
厦门市思明区环卫中心监管科科长许育新告诉记者,为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的厦门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市区环卫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垃圾清运,开展节前“大扫除”,并加强对道路、公厕的保洁和滨海一带沙滩的保洁工作,增派车辆进行垃圾收运,应对今年过年期间垃圾转运的问题。
【数据】
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有1万多名环卫工作者、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在岗工作。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3天(2月11日、12日、13日),共收运处理1.1万多吨生活垃圾,其中11日5117.04吨,12日3597.82吨,13日2785.44吨。
(记者 柯笛 赵张昀 吴海奎 蒙婧 通讯员 李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