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盐可甜可飒!没想到广州还可以这样玩

今年的广州春节很热闹

响应“就地过年”号召

羊城年味十足人气旺

各大景区景点迎来大量客流

园博会初一接待游客27185人次

春节假期已经过半

怎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

不扎堆,又玩得尽兴?

不妨参考下面的游玩线路

骑行游

骑自行车在广州兜风,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一览城市美景,实在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10条骑行路线,赶紧收藏:

线路一:

广州新中轴—太古仓

途经:珠江新城—二沙岛—海印桥—滨江路—太古仓,约13公里

从广州的新地标珠江新城出发,广州塔渐渐成为骑行者集结的标志。骑行至二沙岛,这个有“最具广州现代风情”美誉的地方,感受夜空下的文艺气息。华灯璀璨的珠江两岸,亮起灯的海印桥、海印桥在夜晚闪耀着熠熠光彩,倒影在珠江水上泛起金色的波光。沿着滨江路到达太古仓,打卡广州最美临江风景线,邂逅最靓丽的广州。

珠江两岸,景色如画(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 摄)

线路二:

新河浦

途经:广州大道—寺右新马路—新河浦路—东湖路—海印桥底—大通路—二沙岛—广州大桥—临江大道—中轴线,约8公里

以“东山小洋楼”著称的新河浦,随处可见特色的建筑,骑车经过一定要停下来好好欣赏一下。其中春园、中国三大旧址、逵园、明园、简园、培正中学、七中、东山堂都是值得拍照打卡的地方。终点是广州新中轴线,由东山口的老城区情怀走到新城区CBD的繁华大气,骑行其中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线路三:

生物岛

途经:官洲地铁站—生物岛公园—水墨园—小洲村艺术区—小洲村,约8公里

生物岛像一个巨大的城郊花园,景观经升级改造以现代岭南主义为框架,对标国际一流园林建设,远离城市喧嚣,环岛骑行,尽情感受环岛绿道的醉人风景。古韵清幽的水墨园布局尽显岭南园林之美,悠闲品味一草一木一亭一廊的精心之作。骑行至小洲村,城市边上人文气息浓郁的湿地公园,随处可感受到历史的积淀,在古村秀色中流连,很能让人沉浸心灵。

图:生物岛绿道(来源: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线路四:大学城

途经:大学城北站B出口—外环,约15公里

广州大学城拥有覆盖环湖路、内环路、外环路等交通要道约32公里的绿道,有着得天独厚的绿道骑行环境和条件。广州大学城外环路绿道上,沿途有珠江环绕和岭南印象园、广东科学中心及大学城内各高校正门景点;内环路设有自行车越野赛道,是曾经举办过各种比赛的专业赛道,堪称经典。

线路五:聚龙古村

途经:花海街(花地河绿道)—兴鱼路—东沙港—广州圆大厦—东塱—芳村大道—聚龙古村—白鹅潭广场,约20公里

聚龙村又名"邝家村",是广州芳村一处保存完好的清代古建筑群,至今已有一百一十多年历史。近年来,百年芳村长堤街改造完成,多个沿江广场亮相白鹅潭,变身现代艺术街区,而石围塘更是摄影师的外拍胜地之一。路线途经芳村、花地河绿道、聚龙古村、白鹅潭广场、石围塘,骑行其中可以充分领略历史与文化气息的交融。

线路六:沙面

途经:市二宫—滨江路—人民桥—沙面—西关大屋—一德路—圣心大教堂—海珠广场,约12公里

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留下了很多伟人的足迹。岛上有很多欧陆风情建筑,是广州著名的旅游区、风景区和休闲胜地。骑行到一德路,可以顺便去看看长堤大马路,这里是老广州的“外滩”,爱群大厦、南方大厦、西堤码头,游客可以领略老广州的欧陆风情。

图:沙面大街绿道(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线路七:大夫山

路程:约10公里

大夫山森林公园被连绵不断的群山环抱着园区内还有大小山塘和多个人工湖,形成了峰峦起伏、湖光倒影的景象。在这里慢慢骑行,每一口呼吸都是满满的负离子,还可以放风筝、烧烤、爬山、钓鱼、划船,是假期阖家出行的好去处。

线路八:海鸥岛环岛骑行

海鸥岛岛内河网交错,小桥纵横,鱼塘与水稻相连,芭蕉与绿树一色。环岛骑行后,还可以品尝岛上最新鲜的“鱼虾蟹”和最天然绿色的食材。

线路九:黄埔古港—海心沙

途经:黄埔古港—万胜围—阅江中路—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琶洲大桥—临江路—海心沙,约10公里

黄埔古港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石基村,自宋朝以后长期在海外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保留了大量遗迹和文物,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线路经过黄埔古港、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琶洲大桥,最终抵达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举办地“海心沙”,在见证历史文化变迁的同时,可以饱览珠江两岸的无限风光。

图:黄埔古港(来源:视觉中国)

线路十:增江画廊

途经:初溪休闲公园—天然沙滩泳场—鹤之洲—广州亚运会龙船赛场—何仙姑家庙,约40公里

增江画廊画廊整合了初溪水利枢纽工程、白湖百年飞榕、湖心岛河岸线等自然景观,沿线大量种植花树,使两岸犹如一幅巨型的山水画卷。

图:增江画廊绿道(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乡村游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广州乡村一个个成为“世外桃源”,森林康体、观光农业、绿道休闲、古村风韵、水乡风情等不同的游览需求,都能满足,美丽乡村游可以安排起来了:

海珠区:|黄埔古港古村海丝文化游

黄埔村牌坊—北帝庙—旅日华侨楼—家塾(左垣家塾、端生家塾)—公祠(文堦冯公祠、云隐冯公祠、晃亭梁公祠、化隆冯公祠、主山冯公祠)—宗祠(胡氏宗祠、梁氏宗祠)—凤浦牌坊—“海傍东约”牌匾—粤海第一关纪念馆—哥德堡号纪念雕塑—黄埔古港遗址

白云区:|帽峰山、丰华园、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

图:广州帽峰山(来源:视觉中国)

黄埔区:长洲慢岛文化游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白鹤岗炮台—辛亥革命纪念馆—深井文塔—中山公园—游艇码头—长洲文化旅游度假村

花都区:

花都乡村文化遗产游

塱头村—石头记矿物园—洪秀全故居—广东圆玄道观—广州民俗博物馆

绿色田园游

花山小镇—融创乐园—晨采庄园—香草世界

番禺区:

水乡文化游

沙湾古镇—宝墨园—南粤苑

图:宝墨园(来源:视觉中国)

农业生态游

大岭古村—佳硕农庄—海鸥岛

山水园林美食游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长隆飞鸟乐园—莲花山旅游区—渔人码头多彩小镇—余荫山房

图:到余荫山房,像古人一样过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骆昌威 摄)

南沙区:|水乡生态游

东涌水乡—东涌绿道—南沙天后宫—百万葵园—南沙十九涌渔人码头—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南沙湿地公园—南沙蒲州花园

从化区: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流溪绿道、流溪河从都湿地公园

华夏莲舍/粤湖、黄沙坑革命遗址纪念馆、北回归线塔、北纬23度8森林营地

图:北回归线塔(来源:视觉中国)

从化温泉旅游度假区、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翠溪宾舍文献艺术馆(温泉历史艺术馆)、香蜜山生态果庄

溪头村、米埗小镇、南平静修小镇、温泉财富小镇、莲麻小镇、古驿道小镇(太平镇钱岗村)、南药小镇(太平镇格塘村)、锦洞桃花小镇(江埔街锦一、锦二、锦三村)、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城郊街西和村、光辉村、城康村)、西塘童话小镇(鳌头镇西塘村)

增城区:

挂绿湖、白水寨风景区、增城北部特色精品民宿、二龙山生态旅游区、大埔围村(含红色文化讲习所等)、1978电影小镇、正果寺、正果老街、蒙花布村、增城莲塘村、莲塘春色农家乐、初溪休闲公园、天然沙滩泳场、鹤之洲、广州亚运会龙船赛场、何仙姑家庙、增城文化公园、增城广场、增城体育中心、挂绿湖湿地公园

巴士游

靓丽酷炫的广州观光巴士,是游览美丽花城最便捷的方式,坐在威风的红色双层巴士第二层前排,你可以从超大的车窗往外一览广州流动的美景。

图:广州观光巴士(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鹤涛 摄 )

01城市新中轴线游览线路:

广州塔总站广州塔西广场站中山大学大沙头游船码头星海音乐厅海心沙亚运公园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天河购物中心

运营时间:09:30-17:00

02千年古城线游览线路:

大沙头码头-黄花岗公园-白云山风景区-白云仙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中山纪念堂-南越王博物馆-北京路步行街-天字码头(游船码头)

运营时间:09:30-17:00

图:天字码头(来源:视觉中国)

03西关风情线游览线路:

北京路步行街城隍庙六榕寺光孝寺陈家祠荔枝湾老街荔湾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永庆坊上下九步行街沙面(黄沙海鲜食街)沙面欧式建筑群西堤码头(轮渡码头)石室圣心大教堂

运营时间:09:30-17:00

图:广州旅游观光巴士推出三条线路(来源:广州巴士公众号)

04海珠湿地专线

春节期间,广州观光巴士还有线路“上新”,推出海珠湿地专线,从广州塔出发,沿着阅江路、新港路游览,直达海珠湿地。

图:海珠湿地公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骆昌威 摄)

有轨电车游

广州有轨电车通行沿线,被誉为珠江南岸最美的7.7公里,经过广州塔、琶醍、黄埔古港等地标,沿途花开似锦,有勒杜鹃、异木棉、细叶蔷薇……

这个春节,首列“穿越时空乐游珠江”主题有轨列车上线。主题列车以珠江历史发展为主线,从复古、传承、创新三个方面,沉浸式地带领游客领略广州客轮珠江游的多元化魅力。

图:“穿越时空乐游珠江”主题有轨列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骆昌威 )

主题列车车厢内设有珠江游专属优惠券,乘客只需扫描椅背上的二维码即可领取。同时,在有轨电车广州塔站的自助售票机,可以购买到“珠江游+有轨电车”水陆联票,只需在船票的基础上“+1元”,即可在乘船当天无限次乘坐有轨电车,尽享珠江水陆两种风情的美景。

图:广州有轨列车(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综合广州日报客户端报道、广州观光巴士微信公众号、中国广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广州电视台、视觉中国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苏瑞壮 陈雅诗

推荐阅读

央行传来大消息!清零!

这群广州人,《新闻联播》为你们点赞啦!

逼近28°C!!!过年你穿短袖了吗?假期余额已不足,冷空气也要来啦

“广州日报微信视频号”上新啦

年初二,

女子走亲戚时突然生下孩子,

结果……

你的分享、点赞、在看

我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