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常德鼎城:路修好了 居民笑了

“路修好了,出行也方便了,大家都舒坦了。”2月15日,记者回乡过年遇到常德鼎城区斗姆湖街道红星社区9组居民刘作培,他指着家门口这条平坦的水泥路,笑着告诉记者。

刘作培所指的水泥路位于枉水河堤旁,是斗姆湖街道红星社区、葛麻山社区及周边许家桥回维乡部分居民前往常德经开区园区务工的主要道路,长约3000米,宽4米,红星社区8、9组上百户居民沿路居住,由于历史原因,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坑洼。

“每天有上千人从这里经过,大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泥泞不堪,坑坑洼洼,最深的坑足足有30厘米深。”刘作培说,他以前经常看见有些小车的车胎陷在坑洼里,还请了当地居民抬车。一些骑摩托车的务工居民也经常在此摔跟头,摔得头破血流,硬化道路是成了民之所盼。

红星社区8、9组道路硬化前后对比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去年10月,斗姆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钟可在红星社区走访时得知居民的期盼后,决心为居民解决这一难题。王钟可迅速召集街道城市建设、交通等负责人召开了会议,研究计划,探讨方案,并积极与上级政府和部门汇报对接,多方筹措资金。

一切准备就绪后,去年12月,红星社区启动了堤旁道路硬化工程,机器声、车声、人声,当地居民围观修路,没过多久,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赶在农历春节前呈现在居民眼前。

看着修葺一新的道路,当地居民打心眼里高兴,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这样真心真意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好干部”。“春节前硬化了350米,过完春节之后再将剩余的2000多米路进行硬化。”该社区负责人当场告诉记者。

南垸社区5、6组的机耕道硬化前后对比

走在斗姆湖街道南垸社区5、6组的机耕道上,社区6组居民石启美感慨万千,“路又宽,又好走,几多舒服。”以前这里是“一踩两腿泥”的乡间小路,如今变成了宽4米的混凝土“大道”,它不仅成了居民茶余饭后的散步休闲之路,更是为当地居民铺就的一条小康道路。

南垸社区5、6组的机耕道全长近千米,周围分布着200多亩水田和200多亩旱地,像石启美这样的种植户有100多户。改造升级前,机耕道成了一条乱泥巴路,杂草丛生,特别是“双抢”季节经常有农机车翻到水田里,这不仅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出行安全,也对他们的生活生产造成诸多不便。

去年,为改善居民出行条件,街道和社区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筹措资金对道路进行水泥硬化。终于,去年10月28日,南垸社区5组、6组的道路硬化项目如期开工。道路硬化施工现场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混凝土摊铺和整平水泥路面,宽阔干净的水泥路正不断向家家户户延伸。社区还派专人监督工程质量,从路基的整理到水泥浇铸严格把关,确保各个硬化项目如期如质完工。

如今,机耕道上还装了路灯,每天傍晚时分,路灯亮起,照亮着这一条平坦整洁的道路,当地居民他们晚饭后出门悠闲地在此散步。

据王钟可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该街道加大城市道路建设力度,以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里”为目的,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不断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截至目前,街道硬化维护各主次干道和沟渠130余公里,辖区内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在崭新的一年,该街道将继续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助力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实施,让斗姆湖街道环境更优、生活更美。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蔡文龙

一审:熊婧洁 二审:张杨 终审: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