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滑”米线克

在云南

米线是用来“滑”的

说“吃”绝不能体现米线的精髓

“滑”

体现的是米线的爽滑劲道

“滑”

体现的是云南人在吃米线时的放松与爽快

“滑”

也是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

几乎每“滑”一碗米线

背后都会有一个故事

米线

承载着云南人的思乡之情

云南人对米线爱得深沉

把米线的吃法发挥到了极致

煮、炒、卤、凉等烹饪方法轮番上阵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米线在云南的N种吃法

也为过年无法回家的游子

献上一份来自家乡的味道

豆浆米线

豆浆米线 图片来源:玉溪日报

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豆浆米线,可谓色香味俱全。先说“色”,金黄发亮的豆浆、青翠欲滴的芹菜、色泽圆润的咸菜、芳香扑鼻的炒芝麻,让人看了就垂涎三尺;说到“香”,豆浆米线一上桌,经过长时间熬制的豆浆香味扑鼻,加上芹菜的清香、芝麻的浓香、咸菜的酱香,几种香味融合在一起,沁人心脾;再说“味”,豆浆的香甜、咸菜的酸爽、芹菜的清甜,加上芝麻的香脆,多种味道融合在一起,让人唇齿留香。

顺江火烧肉米线

顺江火烧肉米线 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腾冲顺江火烧肉米线的吃法,一般有煮食和凉拌两种。煮食是把新鲜米线用滚烫的开水烫2-3分钟,然后捞出放在大碗里,放入火烧肉、青椒、西红柿、香菌等佐料,加上炒花生碎粒、酱油、葱花,浇上鸡汤或肉汤。凉拌的食法与煮食佐料相同,只是不用鸡汤和肉汤,改用梅子汁(或醋)相拌合。当地人外出一段时间回家后,总惦记着要到小食馆里吃上一餐,或买上米线,割上鲜肉,配上佐料,拿回家吃个“满堂彩”。

弥勒卤鸡米线

卤鸡米线 弥勒融媒供图

弥勒除了弥勒大佛、天然温泉外,卤鸡米线也很出名!鸡多用还未开始打鸣的土公鸡,卤制时各店大多有秘制卤方,卤出来的鸡外皮金黄,再将鸡切好加到米线里做帽,汤里加入做好的卤汁,浸泡过后,米线和鸡肉味道不能更赞了!

草芽米线

草芽米线 鄢显煜 摄

草芽是一种香蒲科植物,在云南以外比较罕见,吃起来有一股独特的清香和韧劲。草芽米线的原料是建水草芽,这种植物几乎为红河建水独有。大骨与整只鸡熬出来的浓郁汤头,加上清香的草芽,软硬适中的米线,配上草芽特有的清香、植物的韧劲,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土鸡米线

土鸡米线 图片来源:“沧江明珠云县”微信公众号

说起土鸡米线,要数临沧云县的最地道,绝对完胜其他地州。上好的走地乌鸡加适当调料慢炖至刚好,取肉覆于米线上,再浇上一大勺鲜鸡汤,汤浓鲜香,鸡肉入味不腻,让人看了很有食欲。其配料繁多——腌菜、酸莲花白、小米辣、油辣椒、芫荽、葱花、酱油、酸醋、花椒等等,放多放少由个人的口味决定,若再配上炖得又香又烂的鸡腿,堪称完美。

凉米线

凉米线 普娅鑫 摄

凉米线历史悠久,自成一味却能调众人口。凉米线的最大特色就是大酸大甜,软硬适中的爽滑米线,佐以香甜的酱油、盐、味精、花生末、花椒、蒜蓉、鸡丝、萝卜丝、芝麻粒,浇上酸甜适度的醋汁,再配上火辣的红油。酸爽清凉,让人难以忘怀!

豆花米线

豆花米线 图片来源:新华网

豆花加米线,是一种在云南随处可见却经久不变的吃法。米线用热水烫过后放入碗里,再依次放入冬菜、酱、韭菜末、花生,还有鲜辣爽口的辣酱,最后向碗中舀进一大勺豆花将米线覆盖。素白的豆花与鲜红的辣酱相映生辉,软滑的米线沾满了韭菜的清香,冬菜的酸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为米线增添了更丰富的味觉体验,令人口舌生津,食之不忘。

手抓鱼米线

丰盛的手抓鱼米线大餐 图片来源:孟连县委宣传部

手抓鱼米线是普洱市孟连县一道独具特色的美食。首先要选孟连本地罗非鱼,加入白酒、盐、姜片等调料腌制半小时后,炸至酥脆金黄;然后将油炸花生、姜、小米辣、火烧干辣椒、火烧小香蒜、盐、味精等捣细制成香辣花生酱;再将生菜、芫荽、大芫荽、卷心菜洗净,用手撕小后装盘;最后准备米线1份,具体分量可根据人数和食量而定。

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 普娅鑫 摄

过桥米线的吃法,看似简单却又很专业,一人一份,先用大碗盛上一碗高汤,表面铺着一层厚油,不冒一点热气,内里却是滚烫沸腾;接着为每人面前奉上薄如纸张的乌鱼、脊肉、腰花、火腿等生肉片;再有草芽、豆腐皮、韭菜、豌豆尖以及雪白细丝的米线,依次放入碗中,见汤即熟,鲜香可口。

鳝鱼米线

鳝鱼米线 玉溪市红塔区宣传部供图

鳝鱼米线以新鲜野生鳝鱼和优质米线为主料,佐以香菜、薄荷、葱花、韭菜、油辣椒、花椒油、大蒜油、酱油等配料,色泽鲜艳,红白绿相间,口味独特,麻辣鲜香,滑嫩爽口,其中滋味只有亲自品尝过才能真正体会。

肠旺米线

肠旺米线 图源:无线昆明

肠旺米线,又叫羊血米线。肠,是将猪大肠翻洗干净,卤熟。旺即血,可用羊血或猪血。其精华是特色脆哨——将五花肉煮熟、切丁再拌上蜂蜜水后油炸,嚼在嘴里嘎嘣嘎嘣脆。再加上卤大肠、血旺、炸豆腐、韭菜等近10种配料,配上鲜炸的辣椒,酥嫩鲜香、咸中具辣、汤鲜可口,让人越吃越想吃。

罐罐米线

罐罐米线 普娅鑫 摄

罐罐米线用7厘米高的小土罐烹煮,罐子中装上米线、汤、薄荷、臭豆腐等等,放到烤架上加热,在加热过程中放入辣椒、精盐等调味料,味道浓重,属麻辣一族的经典美食。米线爽口滑嫩,有韧劲,罐罐则很好地保持了米线的温度。罐罐米线用三个字来说就是“麻、辣、烫”!

新平汤锅米线

汤锅米线 图片来源:新平县融媒体中心

玉溪新平花腰傣人对于美食的制作极为讲究,一碗汤锅米线,不仅要有鲜美的牛肉汤汁,还要搭配特制的佐料,才能使汤锅米线的味道发挥到极致。汤锅米线在当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一代又一代的花腰傣人最喜爱的早餐方式,一碗米线,浇上浓浓的黄牛肉汤,加上现切的劲道牛肉、再放上点小米辣,这才是早晨的正确打开方式。

小锅米线

小锅米线 图片来源:新华网

小锅米线采用特制小铜锅一锅一碗烹制而成。先用高汤入锅,鲜肉提鲜,腌菜吊味儿;然后依次放入酱、酱油,煮上白菜,倒入米线,加入油辣椒和韭菜;最后让葱花和芫荽完成这场美食的洗礼。小锅米线肉汤浓郁、配菜丰富、酱香味鲜,层次丰富的口感,是云南人难以割舍的家乡味!

这N种米线够味不?

愿这份地道家乡味

能陪你开启美好的一年

让你的生活如米线一般

快乐长长 幸福长长

来源:学习强国

责编:李佳怡

编审:周婷

终审:周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