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马特消失的真正原因找到了,创始人遭遇史上最大尴尬

10年前,在“90后”人群中流行起了一种非主流文化——留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长发、浓妆艳抹大烟熏、挂铁链穿体环、奇装异服、满身山寨奢侈品LOGO、喜欢使用火星文、经常在网吧的摄像头前做些奇怪的动作,更成为很多人QQ空间的“黑历史”。

而现在为何很少见到杀马特呢?有人说,因为每个时代人们的审美观都不同,在社会主流审美观的冲击下杀马特只得逐渐消失。

还有网友给出了一个最具有说服力的原因:头发不够了。

近日,被认为是国内“杀马特”创始人的罗福兴在豆瓣向大家展示了自己设计的2021年最新杀马特发型——牛转乾坤。

不过排在第一条的留言让人捧腹:“你来干什么,这里的人都秃了。”获得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根据公开资料,罗福兴,1995年生,广东人,中国最早发起洗剪吹发型的人之一,被贴上“杀马特”创始人的标签。

据了解,罗福兴与杀马特结缘是在某次驰骋网络游戏世界时,罗福兴被游戏中一个人物造型风格吸引,于是就想要去模仿。

他把自己的头发染成了粉红色,还做了“爆炸头”。其奇特造型通过网吧的摄像头在网上传播开来,大家都说他“酷比时尚”,还涌现了一大波小粉丝。他们大多数都是新生代年轻人。

随后,罗福兴还以“杀马特家族”的名字建立QQ群,群成员不断壮大,QQ群也越建越多。

而罗福兴也从一个QQ群主摇身一变成为领袖式的人物,他各式各样的发型成为杀马特家族的样板。

杀马特家族成员还在罗福兴的“号令”下开始入侵其他QQ群,占领百度贴吧,攻占天涯论坛,鼓吹他们的发型,并在线下组织杀马特家族成员聚会。

最风光时,罗福兴根据自己在网上找到的一套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将杀马特家族成员按照“创始人-副创始人-长老-成员”的等级进行分类。他还发展了“杀马特经济”,利用自己的网络影响力帮人打广告做推广。

2010年前后,在网络亚文化“帝国”里至少有20万人愿意听命于他,他被称为“杀马特教父”。

不过部分网友对于罗福兴“杀马特创始人”的称号不认同。

追本溯源,杀马特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朋克(Punk)文化,它所代表的是一种另类甚至是怪诞的青年形象,这群另类青年不断挑战大家的审美神经,传递他们骨子里的那种荒诞、夸张与不羁。

在那个急需个性的年代,朋克给予了年轻人表达个性的机会。

而杀马特在中国正式发展始于2008年,是结合日本视觉系和欧美摇滚的结合体,跟风他们夸张的衣服、头发等等。

日本视觉系文化流行到中国后,受到了中国大部分青少年的追捧和模仿,并在网络上形成一个网络家族,称作中国网络“视觉系家族”。

随后国内便开始出现杀马特,血魔妖这样的代名词,声称与外国视觉系无关。从而确立一个中国式网络视觉系家族。

过去这些年,“杀马特”虽然一直饱受诟病,却在时尚圈稳稳的占据一席之地,不少明星也常常会以身试法的大胆尝试。

不知不觉十年过去了,当年风靡一时的非主流和杀马特都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最后一次的杀马特全国代表大会,已于2020年10月2日在东莞市石排镇举办。罗福兴在全国无数个QQ群昭告“盛况空前”的杀马特大会,最后只来了8个人。

图源自“蓝字计划”

当年的90后,或多或少都有受到非主流的影响吧?有的体现在打扮穿着上,有的则体现在动态签名上。如今岁月早已褪去“杀马特”们夸张的装扮,跻身在社会的洪流之中,为了生活家庭孩子奔波,为日益渐退的发际线焦虑....

十年过去了,对于非主流杀马特的曾经,你还留存着怎样的情感记忆?欢迎留言分享。

(编辑:崔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