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安心过年,我们用心守护!

万家团圆日

阖家相聚时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仍坚守、奋斗在岗位上

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使命

春节期间

吉安用心做好

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

确保群众

过平安年、幸福年、开心年

吉安应急管理系统加强春节期间明察暗访工作力度

市本级

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一行赴新干县和峡江县进行暗访,检查组先后前往新干县大洋洲镇人民政府、新干县交警大队、新干县金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盐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峡江县工业园管委会、峡江县交通局、戈坪乡政府和峡江县戈坪铁矿有限公司。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详细了解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复工复产等情况,并向节日里还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吉水县

吉水县应急管理局一行看望金滩新区、金滩镇、黄桥镇、县消防大队值班值守人员,检查值班值守情况及防火巡查巡护工作,督查江西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情况,并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准备工作。

安福县

安福县应急管理局先后前往赤谷乡政府、洋陂铁矿、德鑫矿业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明察暗访,重点检查领导带班值守和矿山采场停产措施、选厂、尾矿库运行情况。检查人员对存在的隐患一一指出,并要求企业负责人严格按照管理规范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运行。

井冈山经开区

井冈山经开区应急管理局一行带队深入企业现场检查,查看企业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情况,并督促企业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提前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井冈山市

井冈山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前往井冈山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拿山镇进行明察暗访,主要检查过年值班值守情况、新年度应急预案修订情况,并就防灭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泰和县

泰和县应急管理局对企业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暗访。现场检查了县森林消防大队,全队处于应急备勤状态,值班人员全部在岗。暗访组要求森林消防大队做好值班备勤的同时,加大森林火源巡查,深入乡镇、村组、山林场一线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确保森林形势平稳。

暗访组随后来到江西奔牛纸业化工有限公司、县供销社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仓库,检查值班值守情况,并要求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隐患问题自查自改自报,强化应急值守,坚决做到春节安全不松劲,确保生产经营安全。

永丰县

永丰县应急管理局带队对江西永丰南方水泥公司、江西省永丰陶唐水泥用灰岩矿、江西鹰鹏水泥有限公司、江西省永丰县石仓水泥用灰岩矿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对企业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均在岗,生产情况正常。并采用电话抽查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21个乡镇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要求乡镇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各乡镇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均在岗在位,且通过宣传巡逻车和组织值班人员、村干部、生态护林员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巡查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新干县

新干县应急管理局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中盐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新干县城东加油站进行走访检查,现场询问了企业春节放假期间的安全值守安排情况,查看了企业生产现场及消防安全设施情况,并要求各企业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协调,切实完善安全生产保障链。

峡江县

峡江县应急管理局检查组前往危化品在生产企业驰邦药业进行走访检查,重点检查了罐区、中控室、仪器仪表监测系统等安全情况和消防设施配备等应急准备情况。前往戈坪铁矿明察暗访企业领导带班值守、矿区停产期间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前往戈坪乡政府对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督促乡政府加大重点林区森林防灭火宣传力度,加强值班巡查,严禁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随意放飞孔明灯、严禁携带火种进山游玩等。

遂川县

遂川县应急管理局带队深入吕威混泥土有限公司、优科工业材料有限公司、群鑫强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营盘圩分公司开展暗访,对在生产企业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对停工停产企业要求做好值班值守,保证设备不被盗和被损,确保节后顺利复工复产。

遂川县应急管理局一行前往森林消防大队检查值班值守情况,要求森林消防大队认清当前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强化值班备勤,确保队伍快速集结,靠前驻防,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和及时安全处置火情隐患,深入山头林地开展防灭火宣传巡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深入草林红色圩场,对圩镇烟花爆竹零售点进行暗访,巡查重点旅游场所的消防安全。

吉安市防火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近日,天气晴好,气温攀升,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又逢新春佳节,烟花爆竹燃放、祭祖烧纸、庙会燃香等民俗活动增多,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增加,为确保我市森林防灭工作持续稳定,吉安市防火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对各地防灭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切实压实各级责任。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当前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在欢度新春佳节的同时,不忘工作使命,统筹安排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的要求,亲自部署、层层传导,切实落实部门、乡镇、村组和林业经营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

二、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林业部门及乡镇、村组和林业经营单位要结合“平安春季行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喇叭、鸣锣示警等方式,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特别是重点林区和林地景区景点等高风险区域。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应急管理局要派出专业队在做好巡查和宣传的同时,重点对各层面开展防火宣传情况加强督促和指导。

三、要切实抓好火源管控。严格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和烟花爆竹禁燃相关规定,要求进山游客扫“防火码”,严控一切野外用火。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大开展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动,严格落实“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的管控措施。各乡镇、村要加密巡查力度,重点关注“五类”人员,落实专人盯防措施,“一长两员”要到岗到位,关口前移,力量前置,管住火源,落实“一日两宣传巡查”的工作要求。

四、要切实做好科学扑救。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县乡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做到科学安全高校扑救。各地专业森林消防队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全员在岗在位,靠前驻防巡查,检修车辆、维护机具、强化扑火技能训练,做好应急扑救准备。重点时段,携带机具、图传设备深入山头林地开展防灭火宣传巡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各乡镇(场)半专业队要集中待命,确保有情况能随时集结。

五、要切实强化值班值守。各地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火情“零”报告和火情热点2小时核查反馈制度,及时、准确、规范火情报告,确保信息报送通畅。各地值班员要加大对乡镇(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抽查调度,并及时反馈,市县区防火办人员要保持通信畅通,随时协调指导。

六、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强化对包干县市区、乡镇(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督促指导。市防火办每日对各地森林防灭火值班值守和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各县(市、区)防火办要加大线上调度、线下暗访力度,督促各乡镇(场)和单位切实落实防火宣传、火源管控、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并将有关信息及时上传值班群。

市直属专业队

市直属森林消防专业队就森林防火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万安县

万安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组织森林消防队员深入田间地头,网红乡村白沂村、鲜花小镇、高铁站等人员活动密集的地方,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巡查。

永丰县

永丰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进行机具保养维护和深入重点林区防火巡查。

泰和县

泰和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深入塘洲镇重点林区、重点区域防火巡查及人员活动密集的地方进行宣传工作。

新干县

新干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开展防火宣传。

吉水县

吉水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开展防火巡查。

安福县

安福县专业森林消防队组织机具检修维护。

吉安县

吉安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派员到重点乡镇进行防火宣传和巡查。

遂川县

遂川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深入重点林区、重点区域进行防火巡查。

井冈山市

井冈山市专业森林消防大队进行宣传及重点路段巡查。

永新县

永新县各乡镇开展防火巡查。

峡江县

峡江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派员到各乡镇督查防火情况。

青原区

青原区专业森林消防队对乡镇重点林区进行防火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