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德国的大型工程:坚如磐石的U型潜艇基地 重型炸弹也没辙

二战的大西洋战役是德国使用潜艇对英国实施的破交战,这场战役关系着英国的生死存亡。因此盟军也把U型潜艇的列入重点打击目标,尤其是对在法国的U型潜艇基地轰炸的级别甚至高于对德国工业区的轰炸。

1940年夏天,德国人在占领法国的几天内就看到了洛里昂的潜力。海军上将卡尔邓尼茨、U型潜艇舰队的总司令于6月23日抵达洛里昂,并选择该港口作为他的五个法国基地之一,另外是布雷斯特,圣纳泽尔,拉帕里斯和波尔多。

在这五个基地中,邓尼茨优先选择洛里昂,因为它避免了被击败的法国军队的大规模破坏。1940年春天,德军以惊人的快速度横扫法国,以致于法国海军上将弗朗索瓦·达尔朗未能兑现摧毁法国海军舰队并使所有港口无法使用的承诺。因此在洛里昂海军兵工厂开始运作,邻近的渔港有一条连接南北的铁路,这是一个额外的福利。

邓尼茨相信希特勒比德国海军司令雷德尔更相信U型潜艇是战胜英国海战的关键。根据邓尼茨的估算,如果切断它通往北美的补给线,英国将会因饥饿而投降。1940年6月底,德国工人、武器和设备开始抵达洛里昂,7月7日U-30成为第一艘停靠该基地的潜艇。

U-30最初只有一个伪装网来保护;随后,德国人在渔港的船台斜坡两侧,用混凝土和木头搭起了两间大棚屋。但是邓尼茨很快意识到建造混凝土掩体来保护U型潜艇不受英国空袭的影响是非常必要的。1940年8月22日,英国皇家空军第一次大规模的袭击发生了。他决定将掩体竖立在地面上,以避免建造海上围栏所需要的耗时挖掘工作。

1940年底,负责基建的德国托德组织在洛里昂成立了一个小组,寻找一个合适的地点来建造一个基地,对潜艇舰队进行下潜、维修和补给。在进行了几次调查和疏浚道路之后,决定使用克罗曼半岛。因此,德国人征用了这20公顷的土地。

从1941年到1944年,来自法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摩洛哥的15000名工人和2000辆卡车参与了这项巨大的工程。3个掩体可以容纳30艘U型潜艇。

第一个掩体K1建设始于1941年2月,三个月后K2的奠基石才开始铺设。每个掩体耗时7个月建成。K1高18.5米,长120米,宽85米,屋顶厚3.5米,墙厚度2.4米。K2比K1宽,因为K2有7个围栏(K1有5个围栏),还有一个可容纳1000人的兵营和一个车库。K2高18.5米,长138米,宽120米。比这两个都大的是K3。

K3长170米,宽135米,它的混凝土屋顶有7.4米厚是K1和K2碉堡屋顶的两倍。这一厚度的增加是对盟军不断增强的炸弹威力的回应。

建造U型潜艇基地的工程师知道他们的工作仍在运作,尤其是考虑到盟军试图摧毁三个地堡的凶猛程度,他们会感到自豪。英国皇家空军于1940年8月发动的空袭并无效果,直到1943年,英国才对该基地进行了大规模轰炸。到那时,德国人不仅已经建造了地堡,而且还在城市周围配置了防空防御系统,该地被20个海军防空高炮阵地包围着,另有5个较小的高炮阵地部署在较远的地方。

1942年10月至1943年10月,美国陆航第8航空队共出动了2000余架次,对法国洛里昂、圣纳泽尔和布雷斯特的德国潜艇基地以及德国的不莱梅、埃姆登、基尔和威尔姆沙文进行了轰炸。这些轰炸对巨大而坚固的U型潜艇洞库几乎没有作用,但是第8航空队一共135架轰炸机(包括16架因为不可修复而报废),损失率达到了5.9%,119架被击落或失踪的飞机上有近1200名飞行员死亡或被俘。

由于盟军无法摧毁这个基地和它的潜艇掩体,他们决定把洛里昂市和港口夷为平地,切断通往潜艇基地的补给线。没有补给燃料、武器(如鱼雷)和给养,那些U型潜艇就不可能返回大西洋进行战争巡逻。

1943年1月14日至2月17日期间,盟军飞机在洛里昂投下了多达500枚高爆炸弹和6万多枚燃烧弹,将近90%的城市被夷为平地。该市的平民人口从46000人减少到500人。虽然有206人在空袭中丧生,但大多数人都被疏散。那些留下来的人躲在市中心地下避难所。1944年8月6日,英国皇家空军在K3上投放了一枚重达5.4吨的“高脚柜”炸弹,潜艇基地经受住了爆炸。

战后的审讯为人们提供了对轰炸效果的合理评估。德国海军总司令、潜艇部队司令邓尼茨说,这些洞库“除了盟军最重的炸弹(笔者注:10吨的大满贯炸弹)之外,不会受其他任何武器的毁伤”,尽管这些基地包括若干易受攻击的潜艇保障和维修设施。邓尼茨总结说,轰炸邻近的设施并不会显著减少前去攻击大西洋航线的U艇数量。

洛里昂是德国在法国的5个大西洋海岸基地中最大的,在法国进行了1149次下潜,在洛里昂进行了492次。

尽管德军在由K1、K2和K3号掩体组成的巨大的钢筋混凝土掩体中能得到安全的庇护。但是这三个掩体在1945年5月10日,也就是德国洛里昂地区司令官签署无条件投降协议两天后,被法国海军接管。用作潜艇基地一直服役到1995年。(幂谈天下/张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