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一泓碧水润东疆

近年来,启东市大力实施以清水、兴水、治水、节水、管水、护水为主要内容的“六水行动” ,“水”文章亮点纷呈、成果丰硕。2020年,启东市农村河道长效管护、生态河道建设,列全省75个涉农县市一等次第一名,河长制工作列南通市第一名。
朱陈柳是惠萍镇海鸿村老年关爱之家的一名工作人员。2020年6月前,老年关爱之家前面的一条臭水沟,曾让她和院内120位老人苦不堪言。
去年7月,海鸿村对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如今这条沟旧貌换新颜,宽度拓展到10米,还实现了排水畅通。2020年,启东市以“四水共治”为抓手,进一步突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共整治农村黑臭河道318条;46条实施清淤疏浚。
每天早晚,家住市区长龙苑的武新南,都要到与小区一河之隔的紫薇公园锻炼身体。公园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可以前让武新南感到美中不足的是,紫薇公园与长龙苑之间的那条横河,水质发黑发臭,蚊蝇乱飞。
紫薇公园南横河长485米,2020年11月,启东市对该河实施综合整治,3个月时间,共清淤3024方。同时实施活水畅流工程,从中央河引水至南横河,目前引水管道已完成。近年来,启东市通过控源截污和内源治理,对建成区19条河道进行治理,基本消除河道黑臭现象。2020年,又完成了10条河道的活水畅流工程。
今年53岁的李慧菊家住长江边,她家所在的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连兴港村34组,到江边的直线距离不过600米。以前的长江边,脏乱差是李慧菊最直观的感受。
改变发生在2017年以后。以河湖、堤防等水利工程和江海河湖湿地为依托,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生态体系完整、水生态环境优美为总目标,积极创建集防洪、供水、生态、娱乐、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圆陀角水利风景区。
近年来,启东市委、市政府针对长江岸线的生态环境修复,科学布局,精准施策,最终形成了“江堤绿化”“防汛通道贯通”“堤闸整修”“入江河道畅通”“违法建设整治”等五大工程方案,目前,各项工程正加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