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庆阳: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筑牢群众稳定脱贫基础

(庆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李登龙 华池台 西峰台)我市依托“三变”改革机遇,全域推广“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的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加快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这两天,华池县城壕镇太阳村村民李得荣为华池县陇塬双合牧业有限公司“代养”的5头母牛即将进入预产期,村里的养殖合作社每天都会指派技术人员上门进行技术指导。

由兰州正大公司对具备养殖条件的农户统一组织培训,合格后农户在繁育基地挑选怀孕母牛,母牛产犊后长到四个月左右,合作社以等于或高于市场的价格对牛犊进行保底回收,由养殖场搭配营养饲料、育肥出售。

“分工协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是“331+”产业扶贫模式的核心。“331+”模式巧妙整合各种要素、各方力量,构建全新利益联结机制,让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合起来闯市场,形成了一只拳头。

西峰区后官寨镇东坪鑫福源331+正大生猪育肥基地是西峰区政府招引的正大集团三个育肥基地之一,养殖场建办前期,当地政府就把附近几个村的25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投在了这里,2020年5月第一批生猪出栏,不但养殖基地挣到60万元的净利润,还按照8%的比例,为群众分红22万元,带动了村里的6户群众稳定就业。

围绕“331+”产业扶贫模式,我市科学确定了“羊牛猪鸡、果草菜药”八大产业集群,引进培育中盛、海升、圣农等龙头企业121家,贫困户通过“订单种养、保底分红”等方式,成为企业发展的参与者,产业发展的受益者。2018年以来,全市69.7%的脱贫人口依靠发展产业扶贫实现了稳定脱贫,570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达到2万元以上,55.7%的行政村超过5万元。2019年,“331+”产业扶贫模式成功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创新40案例”。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李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