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为什么要走“强首府”?广西今天的处境很像当年的四川!

文|中华城事 弄克

我国沿海地区的发展水平总体上要大幅度领先于中西部地区但广西这座沿海自治区的发展水平却没有跟上“沿海水平”。2020年广西体量仅为2.2万亿,居我国各省市第19名,体量还不及从四川分出来的重庆市。广西的体量仅略高于贵州等西部省自治区,而广西的隔壁便是我国体量第一大省广东,其GDP高达10万亿,是广西的4.5倍左右。

巨大的发展鸿沟,让广西有点不像沿海地区。广西作为对接东南亚的前沿阵地,前拥南海,内靠西南腹地,右连广东。如此绝佳的地理区位本可以让广西发展的一帆风顺,但广西却错失了几次发展机遇。今天的广西要想崛起似乎强省会是最佳的选择。

南宁夜景图

缺乏大城市带动 产业错失

随着改革开放的钟声敲响,沿海地区凭借地缘优势抢先起跑并快速形成领跑态势,资源和政策迅速向沿海地区集中,特区一座一座地矗立在东部沿海之上。大连、烟台、上海、厦门、深圳、北海等特区和开放城市从南到北形成了一道沿海开放轴线,发展高地意图很强烈。

沿海开放城市及特区/首

而广西的北海便是首批开放重镇,所以从政策上看广西并没有输其他沿海地区,当然深圳是例外,它是难以被复制的“举国之力打造的开放窗口”。

广西临海却没有一个大城市。珠三角依托香港、澳门两大国际枢纽城市,快速承接其产业配套,慢慢地转型升级实现自我崛起。而长三角得益于上海的发展,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又是我国近代实力最强的城市,复兴上海后环上海城市从中受益,苏锡常乃至于江浙地带都深受上海的推动。

长三角和珠三角(大湾区)也是当前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最好、实力最强、能够比肩世界级城市群的标杆。因此,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一座超级城市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是十分深刻的。

我国四大城市群

广西先起跑后又落后了,在珠三角大规模产业转移的时候,广西又没有抓住。

广西和广东的文化等方面有着较多的共同点。按理说珠三角产业转移,劳动力充沛又有地缘及文化优势的广西应是其产业外出的首选,但这些产业却流向了中西部地区。

今天的广西,政策和机遇依旧在源源不断地加持,但此时广西要想最大程度挖掘自我的价值和潜力就需要一个强大的“核心城市”。而强首府就是其最佳选择。

四川经验

强省会的经验是中西部地区在发展的道路上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路径。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便是西部第一大省“四川”。改革开放和重庆直辖极大地打击了四川的发展和地位。此时四川面临着诸多被虹吸的风险,马太效应的危机潜伏在四川周围,一面是东部沿海强势崛起,大量川人离川,另一面是重庆直辖享有国家政策、资金扶持。稍有不慎,今天的四川将有可能退出大省竞争队列,更将有可能与今天所享有的国家战略失之交臂。

1982年四川行政区划图-

摸着不知深浅的河流过河,四川探到了“强省会”之路,很快这一战略便在省会成都进行,多年的发展,今天的成都活跃在全国城市舞台中央,从新一线榜首、再到齐名北上广深的均衡型高活力城市。今天的成都不仅为四川留住了资源和人才,还在源源不断地吸引全国资源和人才,并为争取重大政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慢慢的成都发展起来了,今天的成都在反哺四川其他地市,四川强省会进入“反哺阶段”。而四川经验值得当下的南宁借鉴。

强首府对于广西的重要性

今天的广西处境何尝不是当年的四川?贵州的强势崛起,贵阳体量和南宁体量已不足400亿,双方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而隔壁广东强大的虹吸力压的广西“喘不过气来”。

广西及周围地理地貌图

今天的广西怎么走?如果没有一个“挑大梁的城市”,广西很难实现自己的价值,甚至要留住省内的资源和人才都要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

为什么是强首府,首先是行政级别和产业结构。南宁是广西首府,拥有全省最优质的综合资源,在对外竞争上也能够形成对等, 其话语权和影响力在广西内也是首屈一指的存在。广西不是江苏,很难复制一个苏州等强大的地级市出来,况且在“存量竞争”的今天,地级市的行政资源很难承担起带动全局发展的使命。

广西仅次于首府的城市是柳州,柳州的工业实力较强,在西部城市中柳州也是能够“说得上话”的城市,但柳州的区位和行政资源等方面不如南宁。且目前南宁的政策和发展已经逐渐起飞,临阵换将显然要“乱阵脚”。

广西奏响强首府战略,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是广西实现自我价值和崛起的重大支撑。当前广西正面临着一带一路、东南亚崛起、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城市群等重大机遇。机遇也是挑战,广西要想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就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打造一个强大的首府来支撑起这些国家战略。

北部湾城市群规划

其中北部湾城市群是广西发展的关键核心,北部湾城市群将联动“广西、广东、海南”,当前我国区域发展和竞争正逐渐走向“城市群”。广西在城市竞争时代落后了,今天抓住城市群何尝不是一次弯道超车?

你觉得南宁应该强首府吗?

好消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我们开通公众号啦~关注公众号(城市新未来)获取更多城市发展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