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散布“马云给老人发钱”谣言,江西抚州一男子被行拘

“抚州发布”微信公众号2月16日消息,近日,一段“只要是60岁以上的老人,拿社保卡到银行可以取到200元钱,过了今晚12点没有取的就没有了”等内容的视频在网上流传,造成了临川区、东临新区部分乡镇银行网点出现了大量老人聚集排队取款的现象。对此,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及时发布辟谣信息。
2月14日晚,散布谣言人员章某主动到临川公安分局投案自首。经调查,章某(男,50岁)为博取关注,酒后将道听途说的相关传言加工,后通过网络进行散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目前,章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临川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2月13日,江西抚州警方曾紧急辟谣称:昨天(12日),一则“2月12日马云给老人发钱”的语音信息在多个微信群流传。上述信息称“60岁以上的人持社保卡在银行可以取到钱,都可以取200元……”对于这一信息,抚州市公安局表示,该消息纯属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