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新视野|“一代药王”曲焕章

2020年,《走遍云南》栏目与西山区委宣传部联合推出《西山新视野》子栏目,每周二21:00播出,是西山区专属的省级权威电视外宣平台。《西山新视野》将采用新闻报道、专题片、专访、话题互动等多种电视媒体表现形式,聚焦西山区社会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凝练西山经验,塑造新时期的西山区新形象。
说起云南白药,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一百多年来,云南白药以其神奇的功效造福天下苍生,因而被誉为“中华瑰宝,伤科圣药”。云南白药的创始人曲焕章则被称为“一代药王”。而曲焕章的医药生涯则从西山区百草村的一座老宅开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昆明市西山区百草村里,有一栋典型的一颗印建筑民居,这所民居“三间两耳”;正方三开间,两侧二房拱护,土木结构的门窗雕制精良,院落自成天地。它还是“一代药王”曲焕章先生的旧居。
图片
曲焕章,原名曲占思,字星阶,彝族,云南江川县赵官村人。7岁丧父,9岁丧母,12岁时便到姐夫家中学中医伤科。在苦难的生活中,曲焕章早早收起了少年贪玩的心性,迷上了神奇的中医医药。曲焕章遍游滇南名山,学神农尝百草,不耻下问,求教当地民族医生和草药医生,获得伤科名药甚多,遂苦心钻研试验,研制伤科药物百宝丹,经十载苦心临床验证,反复改进配方,“曲焕章万应百宝丹”乃告成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村民孙学安回忆,很早以前,曲焕章就到这边来采药,以前叫百宝丹,采了药他就自己试,吃了以后自己体验,这个药的效力是什么药。
图片
1931年
曲焕章在昆明金碧路建成“曲焕章大药房”。很快,曲焕章的白药“百宝丹”迎来了第一次辉煌:白药生产达到顶峰时,销往省内外,年销量达40万瓶之多,并在香港、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地开设代销店。
1938年
“七·七事变”后,滇军60、58军北上抗日。曲焕章出于爱国之心,愿为抗战尽一份力量,于是便捐献了三万瓶百宝丹给两军官兵,对台儿庄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如此神奇的白宝丹在享誉中外的同时,也引来了各方的觊觎,最终曲焕章为保护药方而被迫害而死。新中国成立后,曲焕章遗孀缪兰英将白药秘方献给了党和政府,为了表彰缪兰英的巨大贡献,1956年,昆明市人民政府特别为她召开了表彰大会。
1956年
公私合营,百宝丹秘方被列为国家保密级配方,政府将曲焕章大药房合并其他几家私营药房,改名为昆明联合制药厂,任命缪兰英为制药厂技师,所出产品称云南白药。
1971年
联合制药厂扩建,并改名为云南白药厂。
1978年
白药产量已达到1956年公私合营前的156.8倍。
1995年
云南白药被授予“中华老字号”“云南白药散剂”“云南白药胶囊”,被列为国家重要一级保护产品。目前,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家二级企业,云南省首家A股股票上市公司。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个村,一座房,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历史,一代药王的沉浮。百年岁月流逝,唯精神与信念永存,沧海变化更替,亦创新与发展是传承。曲焕章先生一生医者仁心,爱国为民的传奇故事,不仅给世人留下了一批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文化内涵的珍贵中药祖方,也为近代中华传统医学和传统民族医药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杨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