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衡阳(5)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详细内容

继续来关注春节特别策划《日新衡阳》。近年来,衡阳紧扣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大力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以数字经济为创新赋能,以“船山论坛”为企业赋能,以对外开放为城市赋能,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加速推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

抢抓产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和风口,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是衡阳正着力推动的一项重点。湖南竣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抢占5G市场中,已经占据扎实的一席之地。2021年,企业将推出5G领域的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产能和效益。

1

【同期声】 湖南竣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振华

我们通过研发,可以给客户提供一个更大的5G智能网络通讯终端的全新的产品。光是像国外的墨西哥电信、或者是印度的运营商,我们的产业的产值就可以达到6.5个亿。

在数字经济领域,衡阳还加快建设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在这条产业走廊上,创新中心、创业中心组合成衡阳的“双子楼”,坐落在楼内的衡阳市企业上市辅导中心筑巢引凤,吸引众多500强企业纷至沓来。全国媒体关注的祝融学院,致力于培养职业“网红”,借力网络直播带货,拉动新的经济增长极。湘南湘西高新电商产业园、高新软件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等相继落地开园。目前,已经开园的高新软件产业园,4B栋的企业入驻已全部完成。2021年,将运营4A栋,着力构建“数字云中心”“数字总部基地”“数字实训基地”等项目。

1

【同期声】 湘南湘西软件产业园副总 杨剑

今年将完成4A栋3万平米场地的装修,引进超过200家成长性企业,为衡阳市一体两翼战略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今年,衡阳还将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场景应用汇聚产业,以基金政策激活产业,以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智慧医疗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等具有竞争力的载体集聚庞大的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尽快使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成为衡阳标识、上升为国省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企业在数字经济走廊上落地开花,如何寻求在衡的进一步发展,为企业发展赋能的“船山论坛”屡屡支招。在2020年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子活动——企业家圆桌论坛暨衡阳市“船山论坛”第30期的现场,来自腾讯、蓝源资本、山河智能、润泽科技、联通大数据等多个公司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大数据如何赋能传统产业”这一主题,分享新观点、激辩新理念。

1

【同期声】腾讯公司副总裁 王巨宏

今天是一个触点,希望通过这个触点,发展成一条线,一条面,未来我们和衡阳、腾讯和衡阳有更多的互动跟互换,同时我们也希望能为衡阳提供更好的服务。

1

【同期声】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CTO兼首席数据科学家 宋雨伦

在整个衡阳的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医疗和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一系列政府的便民服务上,为衡阳市政府、为衡阳市人民,做出中国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新贡献。

论坛上,专家们围绕企业技术攻关、模式优化、品牌打造等问题,深入研讨行业趋势,积极建言支招,共商合作、共话未来。论坛下,衡阳企业打开视野、拓宽思维,跳出衡阳看衡阳,为未来发展觅得“良方妙药”。目前,衡阳已先后举办32场船山论坛,推动企业碰撞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潜力。

2020年10月15日上午10点38分,随着一声汽笛鸣响,一列运载着华菱衡钢生产的钢管产品的火车由衡阳南站缓缓驶出,13天后,这批贴有“衡阳制造”标签的低温管线钢管将到达俄罗斯城市比克良,在零下近60摄氏度的环境中为当地的石油开采服务。

自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空运和海运班次减少,同时运输成本提高,导致企业出口受阻第三批低温管线管订单迟迟不能交付,中欧班列的开通,将解决这一困扰企业的难题。

1

【同期声】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执行董事 凌仲秋

通过这种运输方式可以极大地节约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原来我们钢管到俄罗斯比克良地区,大概要60天,现在只要13天左右,节约成本可以达到每吨300元。

衡阳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对外合作遍及149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把衡阳联通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为衡阳以及周边产品“走出去”和更多国外优质产品“引进来”打通一条黄金通道。

1

【同期声】衡阳市商粮局口岸科科长 肖春红

包括湘南 也包括衡阳周边乃至湖南周边的货源 可能都会引导到这里来集中 中欧班列的开行将极大地提升衡阳的外贸依存度 提升衡阳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水平 对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 推进“六稳六保”将有重大的不可替代的影响。

中欧班列的正式开通是衡阳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的缩影。去年,我市还成功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航空口岸呈报国家审批,综保区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高新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式运行,水口山公用型保税仓库获批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进出口额46亿元以上;对外贸易合作遍及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衡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编辑:谭 卫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