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五夜,22名绍兴驴友被困丽水深山,60多名救援人员连夜冒雨救援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盛伟 通讯员 陈懋坤 汤鹏

2月16日晚19时许,浙江丽水龙泉市消防救援大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龙泉市龙南乡双溪村有22名驴友被困山中,情况危急。接报后,大队立即派出龙渊站1车8名消防员并联动市公安、应急和蓝天救援队等60余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搜救。

消防员在赶赴现场的途中了解到,此次被困的22名驴友是来自绍兴越城和柯桥的家庭式探险团,趁着春节假期,组团报名绍兴某户外运动体验公司的户外探险项目。驴友中年龄最大的已58岁,最小的才15岁,因公司派遣的登山向导不熟悉进出山林的通道,导致队员被困黄茅尖观景平台对面的山脊上,并有1名女队员突发疾病。

到达现场后,消防员眼看着由于山中雾气已越来越浓,且还下着雨,气温也下降明显,决定分2个搜救小组进入林区。

在搜救过程中,救援人员一边不停喊话,一边在狭窄的仅能容一人通过的山崖上攀爬。

由于泥土松软,救援人员随时有滑落的风险。

6个多小时的持续搜救后,被困的22名驴友在海拔1692米的山脊处全部搜寻到。因被困驴友爬山时间较长,部分驴友已体力不支且有个别还滑倒受伤,难以独立下山。

随后,消防员将携带的绳索上下固定,让被困人员双手抓绳慢慢地往下移动,并将体力不支和受伤的驴友搀扶至村文化礼堂妥善安置,患病女队员也得到了医疗救治。

消防部门提醒户外登山运动爱好者,户外探险有风险,登山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携带好专业装备和充足的干粮、饮用水、备用电源等物资,了解天气和登山路线,寻找当地经验丰富的向导带领。登山中途应适当休息,避免因过度疲劳体力不支导致意外发生,未做足充分准备前,请不要贸然前往深山开展户外探险活动,更不要冒险进入未开放或未开发的山地区域。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