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国家出手!街头这种东西,全部下架!

东南网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福建官方新闻门户网站。
紧急通知!
福建人注意!
春节期间
在街头经常
看到有人在玩烟花
你的朋友圈被这种东西
刷屏了么?
图片
但你知道
它有多危险吗?
近期
一些地方违法违规
生产运输销售冷光烟花
网络平台大量销售“钢丝棉烟花”
安全风险问题突出
冷光烟花俗称“冷烟花”,属烟花爆竹产品,其喷口温度高达700至800℃;钢丝棉是易燃危险物品,燃烧时具有烟花效果,燃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造成人身伤害。曾因违规燃放冷光烟花引发多起重特大火灾事故。
最新!
国家出手了!
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印发通知,提出要求。
图片
通知强调,各地安委会要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排查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违法违规行为,摸清情况,建立台账。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严格落实县级属地监管责任,确保查处打击到位。
对冷光烟花及装有冷光烟花的“电子鞭炮”等,要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监管,严肃查处打击未经许可生产、运输、销售行为。对钢丝棉,要按易燃危险物品严格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将钢丝棉当作烟花生产、销售、燃放等行为;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对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钢丝棉,要保障正常生产供应,防止简单化、“一刀切”。
落实寄递物流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查处打击邮寄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行为。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知要求,要健全完善查处打击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地方冷光烟花生产企业公告制度,落实地方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地方烟花爆竹“打非”网格化工作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健全举报受理、核查、奖励等工作机制,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据新华社报道,春节前夕,相关部门调查发现,部分电子鞭炮商家玩起了文字游戏,在某电商平台展示商品的视频或图片显示“室内燃放视频”“不伤人”“仿真烟花”等字样。而商品分类中,冷烟花则用“烟花填充物”代替,已经销售了上万支。
这种钢丝棉烟花
春节前也走红了各大短视频平台
图片
在某电商平台搜索“钢丝棉烟花”“网红烟花”等关键词发现,单家店铺月销量高达数万件的不在少数,一些店家的宣传封面还打上了“过年耍帅,用它”的字样。
图片
有商家在简介中称其为“烟火”,但详情页却表示这不是“烟花”,是一种“创意摄影辅助道具”。还宣称“类似洗碗的钢丝球,可过安检”。
其实,这些冷烟花或打着擦边球的“钢丝棉烟花”都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燃烧时温度可以达到700多度,容易引燃可燃物并引发火灾。
央视新闻曾报道,今年1月初,上海市民徐先生因为拍视频,愣是用钢丝棉烟花,把自家车和邻居的车烧出了大大小小十几个洞。视频曝光后,不少网友直呼“危险”。
图片
什么是冷光烟花?到底多危险?
“冷烟花”又称冷光烟花、舞台效果剂
是采用燃点较低的金属粉末
经过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冷光无烟焰火
冷烟花到底有多危险?
来看这组实验
图片
来源:央视新闻、应急管理部网站、新华社、中国消防
编辑:陈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