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22名驴友被困深山,60多名救援人员连夜冒雨救援

2月16日晚19时许,丽水龙泉市龙南乡双溪村22名驴友被困山中。接警后,龙泉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派出龙渊站1车8名消防员并联动市公安、应急和蓝天救援队等60余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搜救。
图片
此次被困的22名驴友是来自绍兴越城和柯桥的家庭式探险团,趁着春节假期,组团报名绍兴某户外运动体验公司的户外探险项目。驴友中年龄最大的已58岁,因公司派遣的登山向导不熟悉进出山林的通道,导致队员被困黄茅尖观景平台对面的山脊上,并有1名女队员突发疾病。
山中雾气越来越浓,且还下着雨,气温也下降明显。搜救人员决定分2个小组进入林区。在搜救过程中,救援人员一边不停的喊话,一边在狭窄的仅能容一人通过的山崖上艰难攀爬,由于泥土松软,救援人员随时有滑落的风险。
图片
经过6个多小时的持续搜救,被困的22名驴友在海拔1692米的山脊处全部搜寻到。因被困驴友爬山时间较长,部分驴友已体力不支且有个别还滑倒受伤,难以独立下山。随后,消防员将携带的绳索上下固定,让被困人员双手抓绳慢慢地往下移动,并将体力不支和受伤的驴友搀扶至村文化礼堂妥善安置,患病女队员也得到了医疗救治。
图片
图片
图片
假期里不少人会选择去户外登山。
户外活动虽好,
但是迷路、失足、被困……
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
图片
去户外不光有勇气就行,
更应该注重自己的人身安全!
消防提醒
户外登山切勿登高涉险,中途要适当休息,避免因过度疲劳导致意外发生。攀登前,要了解山上的环境、气候特点,事先规划好登山路线,携带好专业装备和充足的干粮、饮用水、备用电源等物资,最好有熟悉山势的向导带路,切勿贸然前往深山开展户外探险活动,更不要冒险进入未开放或未开发的山地区域。登山应结伴出行,遇到危险或发生意外后,可以相互帮助,并能及时向有关部门求助。
除此以外,
春节假期出门游玩更要注意消防安全。
出游前防“内患”
外出旅游前,一定要做好“三清三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消除火灾隐患,放心出行。
外出住宿先找“出路”
入住宾馆、酒店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了解消防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不卧床吸烟,注意熄灭烟头,防范于未燃。
危险事情不要做
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在景区吸烟,不动用明火。
外出遇火灾勿慌
若不慎引发火灾,不要慌张,就近取水灭火,如周围无水源,立刻用麻袋、衣服和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隔离氧气灭火,当火灾发生已无法自救时,要立即拨打“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