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羊进村 农户发“羊财”

黄陵县的湖羊养殖,让家家户户有了致富的新希望。鲁村位于黄陵县隆坊镇南片,全村289户1031人,之前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足成了脱贫攻坚中最大的问题。2019年,村上成立了鲁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湖羊产业。

黄陵县隆坊镇鲁村党支部书记 李德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初期养殖湖羊303只,经过一年的发展,湖羊现有存栏650余只,已出栏130余只。

养殖湖羊需要大量的青贮玉米,鲁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带动周边上官、白村、隆坊街等6个村组种植青贮玉米500亩,将脱贫巩固户和种植户全部嵌入产业链条,实现共同富裕。同时,合作社还按照“贫困户+合作社+湖羊联盟”的形式,与23户脱贫巩固户签定湖羊托管协议,为每户提供2万元的免抵押贴息贷款,购置湖羊18只,由合作社进行托。现在,大家已经领到了27.6万元的分红。

黄陵县隆坊镇人大主席 邹红斌:今年(2021年)我们在扩大兰寨子湖羊养殖场规模的同时,新建了三个养殖场,分别是李家章,下常、三岔口,目前三个养殖场共存栏湖羊3000余只,形成了养殖技术,畜牧防疫和产品营销费共赢模式,达到了合作共赢的目的。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振振 通讯员 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