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与内蒙古之间,为什么隔着一小块甘肃区域?

来源:地球知识局
新疆与内蒙古,两个并不毗邻的自治区由于在地图上看起来相近,总有许多朋友认为它们俩是相接的,以至于有“黑龙江到新疆只要过一个内蒙古”这样错误的段子。
图片
中间还隔着一个甘肃
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地图的话就会发现,这两个“巨无霸”是被甘肃的一个尖尖分割开来的,不过觉得它只是个尖尖,是因为我们是在地图上看,其所属的整个区域实际大小堪比浙江 。
图片
甘肃很大的
这块阻隔了内蒙古和新疆的甘肃土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图片
甘肃西北端的北山
图片
如果中原王朝失去这一片开阔地,不仅会将冥泽与居延泽更大幅度地直接暴露在北方匈奴等游牧民族面前,也会导致玉门关、阳关与匈奴的势力范围进一步接近。可以说这一片地区是整个河西四郡西部的屏障与缓冲地带。
居延海的位置其实颇为遥远
而且远端的绿洲能否维持也要看水源够不够
图片
但在汉朝之前,这里由西戎、月氏等少数民族所控制;汉朝、三国、西晋时期它处于匈奴与中原王朝对垒的前线,中原王朝式微之时,即由匈奴所把控;在魏晋乱世之时,一段时期曾由柔然所控;到了隋唐年间,又成为突厥与中原对峙的前线,归属不定。
西汉时的凉州
主干是河西走廊
远端的堡垒取决于所控制的绿洲
(底图来自中国历史地图集)
图片
图片
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下
这里的长距离河流以及绿洲状况是逐渐恶化的
图为沙漠边缘的弱水
图片
一直到全面抗战爆发之年,民国政府在该地设立马鬃山设治局(六等县级的筹备县)。
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马鬃山划归肃北县管理。该地区今日被称为马鬃山镇,治公婆泉(公波泉),隶属于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治下。
山中的马鬃山镇(也是有矿的)
图片
马鬃山镇当地居民还是称其为“公婆泉”比较多,不仅仅是检查站,就连酒泉发往马鬃山的班车也标示为“公婆泉”
图片
图片
肃北可以说是很特别了
图片
图片
黑戈壁地貌(额济纳风雷山附近)
图片
但广义的黑戈壁包含了一部分哈密、额济纳旗、蒙古国境内的相关区域,至少在额济纳西河(木仁高勒)以西的附近就开始了这种乌黑发亮的地貌。
图中的绿色是国家公园(并没有多少绿色)
图片
而马鬃山不仅仅是山,还是两处行政单位的名字,额济纳旗境内也有一处行政区地名为“马鬃山苏木”,此苏木也处于广义黑戈壁的范围之内。
这里是要山有山,要水没水
图片
图片
黑喇嘛(丹毕坚赞)(右)
(来自维基百科)
图片
图片
确实像碉堡
图片
图片
土尔扈特东归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疆督军杨增新,为维护新疆留在
中国境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图片
但是,历史的痕迹无法抹去,当年双方修筑的军事遗址,今日已经变为旅游景点。
民国时期的杨增新明水军事要塞
图片
图片
白云鄂博矿区
图片
图片
斯文赫定
图片
图片
就是这里,中国这边便是那然色布斯台音布拉格
图片
图片
这个位置还是颇为重要的
图片
图片
G7进入甘肃境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标识就出现了
图片
图片
汉塞明水
图片
图片
通向哈密,星星峡是一条路,明水是另一条路
图片
如今的G7京新高速公路与临哈铁路沿着小西路伊吾古道的走向修建,仍在戈壁滩上继续注视着这里所发生的一切故事。
G7京新高速马鬃山主线收费站
图片
支持一下小编,请下方点赞、点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