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机场发家的双流“没了机场”还怎么发展?双流不仅仅是机场

文|中华城事 漩涡

靠汽车发家的龙泉驿,靠都江堰水利工程闻名天下的都江堰,而依靠双流机场起家的双流也在时代的发展中把握住了自己的定位。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同样区域的发展也是如此,发展离不开自己的产业根基。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运营,成都大部分航线也将转场天府国际机场,靠着机场发展的双流将迎来“航线锐减”,今天的双流正面临着“釜底抽薪”?“没了机场”的双流该怎么走?

不断刷新的双流

曾几何时,在成都民间有句戏言“金温江、银郫县、叫花子出生在双流县”这在当时十分“形象”地反映了成都郊区发展状况。双流当时虽然坐拥机场,但在那个航空并不发达的时代里,双流机场的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

穷则思变,双流在80年代组织大量干部赴沿海地区学习,随后双流提出“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发展口号,要求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成都版苏南模式在“广都”大地上快速生长,双流抓住了改革机遇,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将顺口溜升级为“金温江、银郫县,企业家出在双流县”。双流将苏南模式带到这片“广都”大地上改变了自己落后贫穷的现状。(注释1)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我国经济快速腾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代交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航空业迅速发展,此时双流的转折点来了。

成都作为西部门户,航空发展突飞猛进,对内外交往的需求不断增长,双流旅客吞吐量平均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尤其是双流机场在1993年获批成为“国家口岸机场”后其引领作用更加明显。2000年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超500万,2004年这一数字就达千万,时至今日双流机场已成为位居全国前列,年旅客吞吐量高达5千万引领西部的超级机场门户。

双流机场发展的背后是整个成都的逆流,而机场门户的双流就顺手“摘了全市发展的红利”。凭借机场优势,空港经济的红利让这双流的发展充满了“活力”,依靠机场这个“金饭碗”双流的发展长年位居成都新中心城区前列。

机场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十分巨大,正是因为如此双流才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而从行政上看,今天的高新区、天府新区都有着“双流的DNA”。

机场红利不再|双流怎么走?

1995年成都谋划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其中成都预计到2020年成都总人口会达到1150万,但谁也不会想到今天的成都常住人口高达1600余万,实际管理人口已突破2千万。规划与实际增长出入差高达1倍。

经济和人口的激增,城镇规模不断扩张,迁出城市的机场随着时代的发展最后机场也会变成城市中央今天的双流机场正面临这样的处境。

双流机场扩建困难重重,负载量高居不下。成都紧密结合成都城市发展规划,围绕盆地展开“成都布局”,最终新机场定格在了成都平原东侧的成都东部新区。

历经5年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即将在今年6月开始运营(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赋能成都新机场,东部新区蓄势待发,空港经济红利正快速转向东部新区。

成都进入双机场时代,如何协调分工?据悉成都双流机场将保留国内主要精品航线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航线。成航、川航、国航将进行“双机运营”,东航部分商务航线保留在双流机场,西航不做调整。剩余航司将转向新机场运营,调整将在2023年春季完成。

这也就意味未来成都大多数航班都将在东部新区天府国际机场运营,而双流的旅客吞吐量将大不如从前,空港经济红利被极大地弱化了。

靠着机场实现逆袭的双流,到今天却要面临“机场打击”?双流的空港经济发展已经十分成熟了,东部新区虽然要大力发展空港机场,但从城市形态上看未来双流还将持续服务龙泉山以西的主城片区,天府新机场虽然将抢占龙泉山西侧的主城份额同时服务未来的东部新城,但双流有着地理空间优势。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现在双流机场的货运功能较弱,只有上海浦东的18%、广州白云的35%,现在的双流航班转场,最大的利好便是双流货运能力被释放,空港经济得到进一步升华。

双流不仅仅是机场

即使机场红利锐减,双流手里的底牌还很多。过去成都一路向南进击,南下的红利还在持续,且“国际城南”的规模已经成型高新产业、金融等服务业集群在城南安家。而能够最大限度受到国际城南辐射的“双流”将在资源上呈现领跑趋势。

双流怡心湖将是双流全面组成天府新区的关键支持点,作为天府新区研发的一部分,怡心湖的发展还在持续。

天府国际生物城将构建起双流新的“核心竞争力”,天府国际生物城借助高新区的资源实现“双流、高新共同建”。2020年,成都宣布成立“西部国家科学城”光从名头上就可以看出其含金量,而天府生物城就是其组成部分。“一核四区”的西部国家科学城将在成都发展版图上牢牢占据C位。

无论是怡心湖还是生物城都是未来支撑起双流发展的重要核心,但怡心湖的发展确实有点“魔幻”,住宅比重不断上调,只能说“房产还是太香辽[右哼哼]”但短期内双流在怡心湖要聚集一座城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除此之外双流的西航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电子信息产业园构建起了双流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从制造到研发双流正独立成“体”。

新机场对双流的影响十分深刻,一场城市大变局正在这片蜀都大地上悄悄地起跑。

现如今双流对机场经济的依赖性已大大降低,更多的来说少了许多航班,双流的宜居程度将直线上升,但说“不心疼”多半是“假打”。

你觉得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通后,会对双流产生什么影响呢?

注释1:双流古称“广都”。

你觉得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通后,会对双流产生什么影响呢?

注释1:双流古称“广都”。

好消息,为了更好地服务成都地区我们开通公众号啦~关注公众号(见证成都城事)获取更多成都发展资讯~关注公众号(见证成都东部新区)获取东部新区资讯~|还有一对一咨询

审|一个不爱读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