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游古村,夜宿民居,东莞的这个古村落年味浓浓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聪 通讯员 茶山宣
2020年底,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落被写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获支持建设特色美丽乡村,为茶山打造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打造大湾区旅游目的地增添了新动能和新机遇。春节期间,年味浓浓、古色古香的茶山南社明清古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和留莞群众前来打卡。
图片
精彩绝伦的醒狮表演
在南社古村景区门口,鞭炮齐鸣,锣鼓震天,三只醒狮摇头摆尾走向谢氏大宗祠,与景区内红灯笼及古色古香的祠堂相映成趣,随后在孝德广场上为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醒狮表演。
图片
古村内还有粤剧表演
据了解,除了醒狮表演,春节假期期间,古村内还有粤剧表演、传统美食制作体验等系列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以及2021年迎新春文化特展、古建筑装饰艺术展等特色展览,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使南社古村成为市民游客打卡游玩的热门景点。
“我是湖北的,今年因为疫情,选择留在东莞过年。在网上看到朋友介绍南社,所以和老婆、父母一起来看看。这里古色古香,特别漂亮。”游客吴先生称。
除了景点受追捧之外,南社明清古村落的民宿也很热闹,东莞周边城市的游客都慕名而来,体验这里的民俗风情。景区民宿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民宿入住率比去年明显好了很多,很多游客选择白天在古村里游玩,晚上在民宿休息,既能保证有充足的时间观赏,又能舒适地度度假。
图片
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据悉,景区还积极响应政府留莞过年的号召,为在茶山工作选择留莞过年的企业员工以及茶山本地居民提供免票入园。同时,严格落实预约、佩戴口罩、扫码进场、测量体温等防疫措施,确保游客玩得安心和开心。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冯小静
审签 | 谢哲
实习生 | 刘妍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