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连城县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 实现企业“拎包入住”

图片
近年来,为实现空间上再造一个园区,连城县把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集约利用土地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来抓,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和产业集聚发展。
图片
图片
近日,在位于连城县工业园区光电产业园内的福建浩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玻璃盖板生产印刷流水线上紧张有序作业。据了解,整个项目从签约、落地到正式投产,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公司现已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
福建浩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朝宝说:“我们因为有了标准化厂房,我们整个装修时间只花了三个月,工厂就能达到开工时间。如果说要自建厂房的话,最少这个过程可能就要一年甚至到一年半,这也是大大地减少了我们的经济支出,可以让我们把更多的资金用在生产跟投入研发上。”
图片
2012年,连城县通过自建、收购、无偿调拨等途径和BT、PPP、地方债等模式启动标准化厂房建设。目前,已累计投资近5亿元,建成标准厂房17.3万平方米,办公楼1.2万平方米,宿舍2.7万平方米,在建标准厂房14.1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8.9万平方米。建成的标准厂房已全部租赁给企业,为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进一步加快新招商项目落地投产,发挥经济效益。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连城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光电、新材料、锂电池、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园,新建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实现在空间上再造一个园区的目标。同时,我们也要严把招商选资关,根据园区的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加强对标准厂房利用的调控和引导,按照产业的建链、强链、补链要求,进一步提高入园企业的准入门槛,最大限度的发挥标准厂房的使用效益和经济效益。”连城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雁峰表示。
记者:林雨丝 张彦超
网编:吴清兰 罗丽婷 吴秋静
审核:叶先锋
监制:李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