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独芽飚至每斤110元  四川荣县茶农春节采茶笑开颜

蒋兵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摄影报道
今年春节假期,四川荣县双古镇茶农黄志能笑开颜,“昨天我们摘了6斤8两,卖的最高价是110元一斤,今天争取再摘10斤。”
图片
2月16日,双古镇双古村4组的廖正良采摘的10.8斤独芽,最高也卖到110块钱一斤,一天就收入上千元。
图片
“去年独芽的最高价只有92块钱一斤,今年从初二开始就是90多元一斤,天天涨价,卖到初五已经是每斤110元,茶农们心里都高兴。”廖正良满心欢喜地说。
图片
图片
伴随暖暖的阳光,登上层层梯田般的茶山山顶,向远方望去,山上到处是三五成群的采茶村民。
双古镇党委书记唐晓斌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改良,目前全镇有茶园面积7.9万亩,投产面积约5万亩,2020年全镇茶农卖鲜叶收入3.5亿元左右,茶叶加工实现产值约4亿元,仅茶叶这一项就实现收入7.5亿元。
同时,全镇9500多户村民,85%的村民种植茶叶,因茶叶培育家庭农场135家,专合社30个。2020年全镇收入5万元以上的茶农约3000户,10万元以上135户。
图片
图片
为什么今年的春茶价格走俏呢?唐晓斌认为有几个因素,首先是经过不断的发展和品种改良,形成规模效益,有利于河南等各地茶商采购。然后通过培养培育了20多家当地的茶叶加工企业,与外地茶商形成了“联姻联营”的格局。
另外,经过多年的种植、管理、采摘培训,茶农学到过硬的技术,管理更到位,茶叶质量与10年前相比得到极大提高。这段时间,镇党委政府积极营造营销环境,吸引了300多河南、雅安等省内外茶商入镇收购。
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峨介绍,2月16日的鲜叶收购量大约达到2万斤,三天后日产量迅速达到5万斤以上,之后价格或还将上涨,每斤预计达到115至1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