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招商引资显成效

图片
“十三五”期间,夏河县按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11355”总体思路,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的、项目落地的精准服务等系列举措,招商引资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实现了新进步。
图片
夏河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努力为企业松绑解套,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州取得了明显实效,达哇央宗畜禽粪便利用有机肥加工、民族藏毯加工、民族铜器加工以及城市电单车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性的招商引资产业链扶贫项目拔地而起,蓬勃发展,为夏河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图片
夏河县雪域藏毯有限公司前身为西藏道吉毛纺有限公司,2009年成立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夏河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合局前期通过赴西藏实地考察、调研本区域市场需求后及时与该公司负责人对接洽谈,最终谈妥并于2018年在第24届兰洽会上成功签约,共引进资金3700万元。
图片
该公司是一家集纺织、织造、印染、整理、成品、销售一体的毛纺专业生产厂家,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侧重“造血”带动农牧民群众学手艺增收致富,开展扶贫工作,对当地民族手工业发展、农牧区解决就业、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夏河县雪域藏毯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德合毛草
我到夏河县雪域藏毯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快一个多月了,也离我的家里近,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对自己(来说)也解决了就业问题,我觉得公司发展前景比较好,自己今后想长期的在这干下去。
图片
图片
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夏河县达哇央宗畜禽粪便利用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落户于夏河县生态产业园,总投资8000万元,2019年建成投产,目前累计投入达1.1亿元,年产能10万吨,年产值1.5亿元,公司积极响应夏河县脱贫攻坚作“一号工程”方针,通过产业带动年收购羊粪原料增加牧民收入3050余万元,受益群众达21000户,吸收当地劳动力70余人就业,总帮扶户数达3185户12900人。
图片
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 书记 范玉春
在夏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入驻夏河县生态产业园区,有效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将废弃的羊粪变废为宝,生产加工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等六个品种,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产品除本地销售外,销往海南、四川、山东及省内市场。2019年销售1.7万吨,销售额2558余万元,2020年度销售3.12万吨,销售额4900余万元。通过产业带动,劳动就业,“三变”入股等方式带动21000户农牧民参与,其中,建档立卡户3185户,年发放工资190万元,分红160余万元。
图片
夏河县善源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善源民族工艺品厂”,2017年夏河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在第18届青洽会上与该企业成功洽谈。公司集以研发、加工各种民族金、银首饰及铜质民族和宗教用品,公司着力“传承藏文化、造工艺之精品”,立足藏区发展至国内外。目前,研发的产品有近百余种,市场覆盖了甘青川、西藏、内蒙等十几个省区。
图片
夏河县善源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科
我们夏河县善源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以招商引资形式入驻夏河以来,得到了县委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的产品也是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我们在将来把公司做强做大,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夏河县达麦乡呼尔卡加村农牧民群众万代贡一家在夏河县善源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打工,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愿望。
图片
夏河县善源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员工:万代贡
我们一家三口都在(夏河县善源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这里(打工)10几年了,每月个月工资4000元,家里房子也修了家里的条件也好了,现在挺好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0年初,夏河县与北京阿帕科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解决了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民生工程引进电单车项目,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进了人民群众福祉,为建设文明县城、提升县域品质和形象,发展文明出行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图片
“十三五”期间,夏河县广搭平台推介招商引资引项目,综合协调加快项目落地,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助力脱贫攻坚,2018至2020年夏河县共引进招商引资企业18个,引进资金23.5亿。招商引资工作态势良好、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记者:陶晓琦 何夏艳 陈瑾
编 辑/马雪晶 责 编/陶晓琦 何夏艳
审 核/道 吉 监 制/祁正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