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城川的红火年

城川镇地处蒙陕宁三省区交界处。1945年2月,延安民族学院迁至城川镇,改称城川民族学院。城川镇立足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同时发展辣椒、马铃薯等特色种植,农产品远销东南沿海地区。红色加绿色,让城川快速发展。2020年,全镇人均年收入超过两万元,这个年,注定是城川镇的红火年。大年初三,新春走基层记者驱车300多公里,赶到了城川镇。

正月初三,记者驾车前往城川镇,早春时节,车外是一片希望的田野。见到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育苗大户史培富时,他正在接待两位从400公里以外的杭锦旗巴拉贡镇远道而来的客人。今年,巴拉贡镇新种植了2000亩朝天椒示范田,再过20多天就要育苗了。正月里来到史培富家,除了拜年,还要向他取经。

杭锦旗巴拉贡镇副镇长 杨恒:“因为我们种植这一块也没有什么经验,镇里边也着急,把你好的宝贵的经验,好的方法传授给我们。”

鄂托克前旗方兴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 史培富:“行行,谈不上请教,咱们就是互相学习,互相交流。”

从辣椒种植,到辣椒育苗,史培富与辣椒打交道已经有20多年。他不仅有很多辣椒种植诀窍,从2016年起,更是引进了先进的辣椒育苗技术和人才,专门为当地农户培育辣椒苗。

鄂托克前旗方兴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 史培富:“育苗方面我们也开始拿微生物菌剂处理的种子和基质土,没有用生物制剂的化学药品之类的,所以说上来的苗子相当的壮实。”

现在,史培富每年能培育辣椒苗800万株,可以为当地700多户农户提供优质辣椒苗。史培富说,过年的时候,也是他最忙的时候,今年第一批苗子马上就可以移栽了,有9个新品种,育苗数量也将突破1000万株。

鄂托克前旗方兴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 史培富:“通过我们的育苗,把好的品种推广给农户,让农户的效益应该说更上一层楼吧,也让我们当地的辣椒品牌叫得更响。”

离开史培富家,记者又来到城川嘎查牧民啊米布克的农家乐。啊米布克的农家乐离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不到两公里,这几年,镇里的红色旅游发展的红红火火,啊米布克家的农家乐也跟着火了起来,2020年夏秋季,平均每个月都能接待6000人。去年,啊米布克的农家乐年收入达到100多万元。

鄂托克前旗城川嘎查牧民 啊米布克:“我们带动周边应该是20多个户子,基本上每年给他们能提供三四万元增加的收入,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了,我也有信心做好自己的产业。”

@腾格里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