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表情丨就地过年or回家过年 哪个画面是你的模样?

年初四

发送旅客11.2万人次

年初五

发送旅客13.4万人次

年初六

旅客发送有望突破15万人次

……

看到这个数据

就明白

又到了和家人道别的时候

你的行李箱里装着什么?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

今年春节

与过去任何一个都不相同

我们从“有钱没钱 回家过年”

转为倡导“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来自泰国普吉岛的陈慕筠博士说,往年总喜欢在春节期间出去凑凑热闹,今年就地过年,正好在家好好休整一下。

暖在身边

爱在哪里 哪里就是家

小编整理了春节假期里的一些生动表情

快来看看

哪个画面是你的模样

挂灯笼、贴春联

△会泽县城安置点的搬迁户拿到了当地书法协会书法家写的春联,搬迁后,大家通过勤劳务工过上了好生活。

△华侨大学应届毕业生吴高杨,是一名来自香港的年轻人,受疫情影响,吴高杨今年选择来到云南陪爷爷奶奶过年,还特地给他们带回了学校所在城市的特产。

△年三十的曲靖罗平,无论是在城里,还是在农村,人们一早起来就忙着打扫卫生、挂灯笼、贴春联、筹备丰盛的年夜饭……可谓过年气氛满满,年味十足。

包饺子

△这阵仗一看就是北方人。图据朋友圈

△小朋友也参加的包饺子,文化传承的故事里,有温馨、也有浪漫。图据朋友圈

△有蒸有煮,这得是一大家的伙食。图据朋友圈

年夜饭

△除夕夜,中建三局云南分公司昆明市官渡区六甲安置房6号地块项目办工棚中,年夜饭早已备好。大红灯笼高高挂着,大红福字贴上了门,丰盛的饭菜摆满桌,大闸蟹、红烧鱼、黄焖羊肉、卤牛肉……热气腾腾、香喷喷。

△镇雄籍务工人员在广东省东莞市齐团圆、喜过年,用家乡的特色菜与东莞市民一同分享镇雄“年味”。

△芹菜代表勤快、蒜苗代表算账、白菜代表百财……充满地方特色的年夜饭,是对来年生活的美好期盼。

拍全家福

△来自秘鲁的工程师马赛说,之前每个春节假期,都喜欢外出旅游。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就在云南过年。

△在昭通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得知70岁搬迁群众苟进敏老人的两个孙子都从昆明回来陪爷爷奶奶过年了,安置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帮拍了新春全家福,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

△家住文山市的壮族老人梁安乐一家,已连续10年拍摄新年全家福。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梁安乐与老伴携女儿女婿和孙女,一家五口身着民族盛装,来到文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天天图书城,拍摄一张“党的光辉照我家”新年全家福。

就近出游

△今年,红色旅游受追捧,在昭通市威信县,游客们来这里“触摸”红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的游客络绎不绝。

△既然是春城,自然少不了鲜花,大观公园的郁金香和牡丹花开的正好,不少市民扶老携幼前来观花、赏景、拍照。

△今年春节假期,云南天气格外给力,也让闲下来的人们,有了守候日出的时间,期盼牛年如初升的太阳,美好灿烂。

△为给不能返乡过年的患者及其家属送去温暖,2月10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温暖一座城,温暖你我他”的就地过年露天新年音乐会。

忙春耕、庆丰收

△武定县狮山镇古柏村委会山居村村民在殷桃园里修枝。

△会泽县宝云街道扯戛村蔬菜大棚建设家庭农场村民收获白菜。

△姚安县前场镇一家花卉基地,当地村民正在修枝。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昆明马家大院、南强街88号庭院剧场内,一幕幕话剧揭开尘封的历史。

△本杰明从小在印度长大,是华人移民的第四代。作为华人后代,本杰明一直对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倍感亲切。在家乡印度,他会和家人们一起到当地的中国城观看舞龙、舞狮表演。今年,也是他们8个月大的女儿第一次过春节。本杰明与妻子一起包了牛肉和胡萝卜馅的饺子,一家人同享地道年夜饭。

△今年昆明的“大象年货集市”一直从元旦延续到大年初六。在大象书店(恒隆广场店)除了继续推出一系列云南特色文创商品供顾客挑选之外,还组织写春联、做陶艺等体验活动。“另外,集市上还提供啤酒、咖啡、小锅米线、烤豆腐等美食,并且有现场乐队造势,让大家的年过得更尽心、更开心。”

春节,他们在岗

△春节期间,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将派出船艇8艘次,在中缅界河31公里的河道上开展“不间断”巡逻,守护流域百姓平安,确保春节期间中缅界河水域安全稳定。

△元江火车站通车进入倒计时……外省人员响应国家号召留下来就地过年,项目部也留下来和他们一起过年、一起加班。

△在高黎贡山赧亢自然保护区公园内的防火执勤岗位上,来自保山市森林消防支队的10名指战员正在引导入山游客做好入山登记,并向游客宣传防火知识。

△春节是与家人团聚的大节日,但对昆明边检现场值守民警而言,这也是几个平常的工作日。从国际航班停机坪到边检出入境大厅,在每一个需要的岗位上,都活跃着边检民警们蓝衣白甲忙碌的身影。

△除夕夜,云南省中医院康复科护士长向效麒特意准备了几道菜和值班护士一起吃年夜饭,告别难忘的鼠年,迎接牛年到来。春节期间,众多医务工作者和她们一样坚守岗位,守护市民健康。

再看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的照片

心中百感交集

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回家过年

爱让我们的心紧紧相连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

太多的感情

都在沉甸甸的行李箱里

在电话那头的声声叮嘱里

也在我们心里

盼疫情早日结束

让春节回归“有钱没钱 回家过年”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