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河望越南,来这座边境小城赴一场美食之旅!

在河口,城中的大小吃食店、铺子、摊子,街上挑着担子、提着篮子、端着盘子走街串巷的人,每日都在变着花样满足着这座城市的口腹之欲。来到河口,也就来到一个为美食所围绕的宝藏之地。
图片
滇越风情,异国双城
图片
河口瑶族自治县,地处云南的东南部,隔着红河与越南的老街市相望,多元民族和地处边境的天然条件,让这座小城的气质变得多元而包容,中越文化在这里亦是融合得毫无违和感。自西北至东南,滇越铁路、昆河公路、红河航道在这里汇合,与越南相接,撑起了西南地区通往东南亚、南太平洋的重要交通航道。
中国国门
图片
童童童额娘/马蜂窝
滇越铁路经过河口进入越南,这条云南与东南亚国家唯一的国际铁路,从修建之日起就带着浓厚的政治和军事意味。19世纪末,法国为了获取西南地区的自然与经济资源,修建了这条连接中国西南地区与越南北部第一大港口海防市的铁路,两个边境渔村,一条国际铁路,写就一部双城记。
图片
Perkin Lee/马蜂窝
如今站在中越国门前,百年滇越米轨铁路从眼前延伸开去,这个充满异国风情的建筑似乎也在叙说着那段历史风云往事。中越国门也见证着两边日常的贸易来往,每天清晨中国时间8点,两方升旗仪式结束,等待已久的越南边民们就会戴着斗笠推着车,把新鲜农产品运过口岸来售卖。
中国越南城
图片
Andy黄/马蜂窝
河口口岸中越两国商贩来往频繁,很多越南人会在这里常驻,所以也可以淘到一些越南特色商品,或者什么都不买,单纯感受下边境城市的独有气息也是很有趣的。不过这里属于中越边界,鱼龙混杂,一定要注意安全。
受疫情影响,中国越南城可能暂未开放,请提前电话咨询
花鱼洞国家森林公园
图片
大猫环球自驾之旅/马蜂窝
河口属热带季风雨林温热型气候,高温多湿的气候,诞生了一片面积达1576公顷的原始热带森林,其中花鱼洞是没有开发过的原始洞穴,洞内流水常年涌动,相传时而有花鱼游出,得名“花鱼洞”。花鱼洞原始森林以季节雨林和石灰山季雨林两种植被类型为主,境内龙脑香、榄仁树、观音座莲蕨等珍贵植被还保持着原始状态,花鱼洞前瀑布三叠而下,山泉于洞穴、石礁之间蜿蜒前行。漫游在森林中,侧耳聆听热带生命的脉搏,不失为一种奇妙的自然体验。
无需门票
00:00-24:00
从河口县城驱车沿昆河公路行驶27公里可到
吃在河口
图片
生活在河口,在吃的事情上面就绝不可含糊,无论是本地独创、民族特色还是异国美食,从胃至心,无时无刻都在抚慰着旅途劳累的旅行者。河口县城不大,在漫步途中便可发现许多值得品尝的小店。
河口生鱼片
图片
将新鲜草鱼切成薄片,在盘中满满铺上,用柠檬、小米辣、薄荷、香菜、姜丝、花生做成蘸水,蘸着鱼肉,爽口酸辣,自有一番清新口味在其中。对头,这是热带城市的味道。
发猴鱼庄 滨河路两条半 人均83元
河口烧猪肉
图片
minida/大众点评
皮脆肉嫩、香气扑鼻而来,河口地区的传统美食烧猪肉,原本来自于两广地区。清朝中晚期,河口就已经有烧猪肉面世,而且经烤制技艺不断改进,烧猪肉品质已经超越两广地区。河口烧猪肉既可以作为正餐菜肴,又可以当下酒小菜,是当地人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食。
新味缘饭店 兴河路华旭大酒店对面
越南美食
图片
由于靠近越南,河口城内遍地可以寻到越南美食,沙巴烤鸡、罗非鱼、越南小卷粉、越式灌肠...甚至一些不太常见的越南小吃,也可以在街巷里寻觅到,只要多走几步,便可在这座神奇的边境小城里发现隐秘的惊喜。
瑶族美食
图片
河口是云南唯一一个以瑶族为主体的自治县,也是各民族文化的交汇地,瑶族、苗族、傣族、壮族等在这里一起生活,花米饭、粽粑少数民族美食等在这里共存,旅行者来到这里,可以一站吃遍各民族的特色菜肴。
越南滴漏咖啡
图片
在河口街头小巷,也可以寻到越南咖啡的身影,很多越南人来此地谋生,也就带着他们的咖啡文化而来。越南咖啡是冰咖啡加炼乳的滴漏咖啡,由于地处热带,冰咖啡在越南很受欢迎。而河口离越南就一河之远,气候接近。越南人在街头支起小摊,走累了坐下来歇歇脚,品尝一杯滴漏咖啡,望着河对面的越南街景,即可消弭旅途奔波的劳累。
万物皆可卷!
图片
无论是外来美食或是本地特色,河口的老饕们都无一例外地倾向于各种“卷起来的食物”。旅行者来到这里,一定要亲口感受河口美食“万物皆可卷”的奥妙。
阿河口小卷粉/越南小卷粉
图片
由于地处边境,从关口那头流传过来越南的小卷粉,是旅行者绝不可错过的味蕾犒赏。晶莹剔透的卷皮,包裹着蔬菜、肉馅、香菇,再配上小米辣酱和柠檬等制作的酱料,入口清香酸辣,回味无穷。越南小卷粉讲究用上等大米制作,最好是越南或河口当地现产,做出来的卷皮方才能发挥嫩滑清香的口感。河口的卷粉店大多开在街边,过往行人都会坐下来吃份早点,端上来的小卷粉整齐堆放,煞是可爱。
阿明卷筒店 建设街16号
10:00-22:00
河口春卷
图片
相比起小卷粉的外来光环,河口的春卷则有种质朴的在地气质。河口春卷原本作为宴菜而出名,用淀粉制成卷筒的衣皮,包入肉馅、粉丝、豆芽、精肉末、鸡蛋等,卷成条形,温火油炸至金黄,吃的时候用一片生菜叶将芫荽、薄荷、一小节春卷包成团食用,再蘸上辣子蒜末醋,春卷的香脆和植物的清香在舌尖扩散开来,简直是一场味蕾上的狂欢。
红河谷1897 p.Lào Caip.Lào CaiCu H Kiu(近滨河路)
7:30-24:00
卷心菜包
图片
卢建斌/云南画报
卷心菜在河口也扮演了新的角色:将煮软的卷心菜叶,包裹肉馅成团形,放入清汤锅内,用温火炖熟,冬日喝上这样一碗暖暖的卷心菜包汤,必定可以对抗南方的湿冷寒意。
热带果物的狂欢
图片
河口高温多湿的热带气候,使得它除了坐拥得天独厚的大片原始雨林之外,也盛产热带水果。其中菠萝和香蕉是特产,“头顶香蕉,脚踩菠萝”正是河口小城真实的写照。当地独有的无眼菠萝,果眼少而浅,又名“沙拉瓦”、“千里花”。河口香蕉俗称"芝麻蕉",1958年从越南引入,果实肉质柔滑、香甜可口。河口人吃水果,更是吃出了花样。夏日的薄荷舂菠萝消暑又清凉,菠萝炒鸡杂也是一道日常名菜。河口香蕉除了鲜食之外,也可以炸食或作为布丁的馅儿使用。
图片
另外在河口的大街小巷可以买到各种越南小零食,既好吃又方便携带,适合作为伴手礼带走。
Make It Happen
-昆明、蒙自等地都有火车抵达河口,自驾也是不错的选择,由于蒙自靠近边境,进城和出城都需要配合边防检查。
-河口县城不大,很多地方甚至步行也可以游览。也可以选择出租车出行,起步价6元。建议住在县城,交通更方便。
-河口属于边境城市,来往人员较为复杂,一定要注意人身及财物安全。
你想去河口吃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