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快评|留住人气,抢得先机

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假日中时,制造业圈子里的“抢人大战”已打得正酣。朋友圈里,全国各地企业和劳务机构轮番发出招工信息“轰炸”。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企业和劳务机构早在节前已开始奔走在全国各地,走村下乡召开各类招聘会,将招工的触角延伸至传统劳务输出地区的深山小镇里。

从元月初五(2月15日)起,中山人社部门和各镇街积极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组织专车专列专机,奔赴千里,接返员工,打通员工返岗“绿色通道”。 按照计划,人社部门接下来还将举办系列线上线下、省内省外招聘会,把企业复工的“火”烧得更旺。

宜宾籍务工人员集中准备前往机场搭乘中山返岗专机。

回望2020年春节后复工之初,中山是最早组织力量跨省接返滞留员工的城市之一。如今,中山再次出发,这是一座城市对外来建设者释放的欢迎信号,更是宣示抢先机的决心。

今年是中山近3年来人气最旺的一个春节。春节前,中山市通过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今年将有超过100万名外来建设者在中山过年,为近3年之最,其中比2020年多出近1倍。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中山市城内出行强度(城市有出行的人数与该城市居住人口比值的指数化结果)为2.360,相比2019年的1.262和2020年的0.982,呈倍数增长。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中山市城内出行强度(城市有出行的人数与该城市居住人口比值的指数化结果)为2.360,相比2019年的1.262和2020年的0.982,呈倍数增长。

留下来的外来建设者既旺了城市人气,也为中山制造业节后“重燃”提供了动力。在中山的工业园区里,生产机器早已开动,企业节前积极“留人”,为节后生产抢得了先机。位于中山市黄圃镇的格兰仕中山基地有近万名员工自愿留下来过年并到岗工作。立厂40多年,格兰仕今年头一次在年初一开工,生产线上一片火热,有力地支援和回应了火爆的市场需求端。

经历了2020年经济的“深V”反弹,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中山,2021年都是发展的关键一年,2021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从某种程度来看,用工问题将影响中山这座制造业城市今年的开局。

2月17日,中山返岗专机在四川宜宾发出。

2021年企业节后生产的“大戏”已拉开帷幕,但挑战还在后头。留下来的工人为企业节后生产提供了人力保障,年后的生产旺季或被提前,企业的用工需求也将比往年来得早。节前中山企业用工规模约260万人,其中约有130万名外来建设者,除去留下来的100多万人,还有不少人返乡过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上看,该部分务工者要快速返岗,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困难。而主动跨省接返员工,将打通务工者返岗和企业节后复工用工的“最后一百米”。

对于城市而言,留住人气,才有底气。在新形势下,企业用工和城市引才面临新命题。在微观层面,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制造业用工格局下,除了积极开拓用工市场,中山企业还需创新用工模式,突破用工量的困局。而在城市发展的宏观层面,在各地“抢人大战”中,城市产业结构和城市IP的权重日益增加,企业用工和引才更像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城市工程。但有时候,态度和行动比方法重要,再次跑在跨省接人路上的中山人,正用行动诠释着这一道理。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图片】卢子衡

【作者】 雷海泉;卢子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