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乡村见闻】西峰毛寺村:村美民富产业兴 美丽乡村展新颜

(庆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赵洁琼 西峰台 吴跃茗 郭永亮)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依托资源优势,坚持把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使得旅游业年总产值达到3000万元,成为全省美丽乡村“样板村”。

冬日里,毛寺村的滑雪场、黑老锅冰窟、乡愁记忆馆等成了游客争相“打卡”地。在陇东冰雪健身基地,滑雪爱好者们从雪毯上自高而下,角逐竞技,在冰雪间感受速度与激情。

立足蒲河川区独特的山水资源,毛寺村2013年确定了打旅游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思路,随后打通23公里西环川公路,整村整区域推进农耕体验、瓜果采摘、花卉展览等新兴业态。先后建成冰雪健身基地、民俗古街等一批人文景观,吸引游客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冬季滑雪,并通过举办油菜花节、冰雪旅游节等,提升毛寺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毛寺村还率先成立了庆阳市首家村级旅游公司,申请注册了黑老锅商标,引导群众发展黑老锅牌土蜂蜜、米酒、香醋、土鸡蛋、纯香菜籽油和特色农家乐。群众聚在了旅游脱贫、旅游致富的产业链上,村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3年的2000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9300多元。

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也迎来大变样。2013年以前,毛寺村多数人家住在窑洞里,这几年,村里陆续建成特色居民点7处126户,新修了14条48公里村道。

2020年7月,由省文旅集团投资1.5亿元,开始在毛寺村实施“油菜花产业村”“生态旅游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三大工程,打造全省乡村旅游“样板村”。一期“新驿站”半坡塬舍项目将于2021年5月建成投运。二期将全面完成滨水小火车、生态希望小学提质改造和龙泉书院建设等项目。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李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