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马场镇欢迎您!

▲李罡摄

马场镇位于织金县东部,

东与清镇市、平坝县隔河相望,

西与牛场镇接壤,

南与猫场镇毗邻,

北以自强乡为界。

全镇辖14个村(居),

139个村民组,9370户31889人,

聚居着汉、苗、彝、白、布依、等民族,

少数民族5184户17107人

▲马场镇供图

全镇国土面积73.1平方公里,

林地面积45231亩,

林地果园17222亩,

森林覆盖率53%

▲曹乐摄

厦蓉高速过境并在离镇政府驻地2公里处设有高速匝道,镇政府离县城织金28公里,距省城贵阳50公里,307省道跨集镇穿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快捷便利

凹河风光美如画

凹河,位于贵州省清镇市与织金县的交界处,独特的凹河区位优势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凹河大桥横跨清镇与织金交界的凹河上,放眼望去:

▲李罡摄

气势峨峨的山峦,嶙间的怪石,

对河两岸鬼斧神工的红崖峭壁,

峡长悠远的河水,

山水峭壁

构成了独特的壮观美景。

▲马场镇供图

1

凹河万亩樱桃园

凹河万亩樱桃基地位于马场镇中心、营上、龙井三个村,地处“百里乌江画廊”上游凹河大峡谷景区周边,目前种植面积18000亩,投产面积5000亩,

▲马场镇供图

凹河的玛瑙红樱桃在4月份成熟,一到樱桃成熟季节,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到凹河采摘购买樱桃。

贵阳、安顺、织金的水果商人也到基地批发樱桃到大市场销售,樱桃供不应求。

▲马场镇供图

今年到基地赏樱花、采摘观光的游客达到

6000余人次,

最高峰时一天突破3000人次

带动沿河一带的餐饮等第三服务业发展。

2

乌江之门

乌江之门位于“百里乌江画廊”上游凹河大峡谷景区。因两座巨岩隔河笔直对峙形似两扇开合的大门被当地人称为“两扇门”、又称“乌江之门”。

▲李罡摄

相传“两扇门”分为雌雄两体,终年隔河相望却又难以聚首,是地上版本的“牛郎织女”。织金人大副主任王桂武曾出版诗集《凹河月》,就是从月夜“两扇门”朦胧的景色中得到的灵感和启发。

Ao He

▲马场镇供图

织金本土歌曲《凹河桃花开》中

也盛赞其为:

百里乌江画廊美,天门山自开

景区内山岭崇峻,山涧峡谷落差近600余米,

沿河田园风光如画,给人以

“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

的整体感观。

恒大集团援建马场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

马场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区主要位于织金县马场镇大陌居和台子居,距镇政府驻地5公里,是由恒大集团帮扶援建,占地约2000亩,总投资3.5亿元。

▲李罡摄

主要建设标准蔬菜大棚1100栋、10000平方米育苗中心两个,300平方米接待中心一个、观光平台一个、肉牛养殖场三个,规模2100头、饲料加工厂1个,占地26亩、垂钓园建设一个、蔬菜分选中心和冻库各一个、建设科技研究楼和行政办公楼各一栋、新建6.5米宽油路6.8公里,改造河道4公里及排洪洞建设,改造供电线路10Km。

▲曹乐摄

利用恒大集团援建马场大陌现代产业园契机,充分依托园区观景台、垂钓中心、十亩荷塘、现代育苗中心等园区节点,深入挖掘该园区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高标准规划马场“蔬香陌园”建设;发挥资源招商优惠政策“引凤入巢”,引进了云南勐海豪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头企业,投资1500万元完成大陌园区蔬菜大棚喷滴灌、管道、冷库、分选场等建设。

▲马场镇供图

在产业园的小山西南脚建有一个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产业服务中心,西侧为台子养牛场,南侧紧接蔬菜大棚,东临育苗中心。

....

▲曹乐摄

8月8号,贵州织金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接收“恒大援建织金马场大陌现代农业综合产业服务中心基地”固定资产,并举行了产权接收仪

▲曹乐摄

马场镇鸡场坝烤烟

据悉,今年以来,马场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将烤烟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脱贫致富的一项富民产业来抓。

▲曹乐摄

炎炎夏日

马场镇鸡场坝居连片的烤烟

长势正旺,

在阳光的照射下,

绿油油的烤烟给大地披上了新装,

给人们带来了丰收的希望。

▲马场镇供图

务工人员正在分拣烟叶

▲曹乐摄

马家屯布依名族风情寨

马家屯布依族村寨位于马场镇马家屯村,含马家屯、王家寨两个自然村寨,下辖马家屯、岩脚、王家寨、沙沟4个村民组,共计804人,其中布依族人口583人。

▲李罡摄

相传明万历十八年,明王朝入黔北围剿杨氏土司政权。二十二年,水西安邦彦起义,占毕节、围贵阳,战火遍及西南,战斗长达六年。为躲避战乱,以“马”姓为主的当地人在山上筑屯自守,故而得名“马家屯”。王家寨、马家屯村寨居住人员以布依族为主,形成两个自然村寨,为康熙年间陆续迁入。迁入时以王家寨古井为圣水,参拜敬仰,围井建寨。

当地布依族原始宗教信仰主要有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及巫术等。使用的布依语,属于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传统节日主要有传统节日有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正月初九“跳花节”。目前还有布依族“山歌”对唱保留。民族传统服饰特色鲜明,保留较好。

▲马场镇供图

马家屯居委会为布依族聚居地,去年以来,结合上级项目安排,投入4000余万元打造布依族民族风情寨,对基础设施、民居等进行改造,营造出浓厚的民族氛围,并成功举办了两届“马家屯六月六布依族文化节”,游客总量达10000人次,游客消费总量达15万元。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及布依族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已建成,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升级版,同时引进了特色农家乐2家,年营业额均在30万元以上,既为附近村民土鸡、土鸡蛋、蔬菜等农产品提供了销路,盘活了部分贫困户的种植、养殖产业,又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马家屯于

2016年9月被贵州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旅发委认定为“贵州省少数民族(布依族)特色村寨”;

2016年11月被人民日报社贵州分社、人民网贵州频道评选为“2016年贵州美丽乡村推荐旅游目的地”。

马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多姿的民族文化、发展迅速的产业结构为农旅产业的有机融合和乡村旅游的深化提质蕴育了优裕的条件!

愿马场不负重望,走出农旅结合的新路子;愿马场旅游资源的有效开发更具成效。

朋友:泛舟乌江源百里画廊,眺望乌江之门雄姿;樱花盛开季节到马场赏樱花的袅娜,樱桃熟时到马场品甜至心脾的樱桃;到大陌观景台看恒大扶贫现代农业蔬菜大棚1100栋如莲花般绽放……徜徉在格桑花的海洋,憧憬“凤凰”即将飞舞绽放异彩……

朋友:来吧!马场的昨天、今天、明天定会给您不一样的感受!

马场欢迎您!

文字来源 | 马场镇政府&网络

图片来源 | 马场镇政府&李罡&曹乐

图文编辑 | 织金文旅集团电商部·夏勇

来源:织金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