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紧盯!国民党主席选举群雄并起,或从史上最冷变最热

台湾开春热门话题之一,是国民党主席选举。

国民党规划今年7月改选主席,目前跳出来中广董事长赵少康表明要加入战局,加上现任主席江启臣寻求连任、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前主席朱立伦,甚至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也可能有意愿,昨天传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可能参选,让国民党主席选举出现激战,未来选举过程也会有路线之争,对于国民党多少都可能内伤,但若出线的人,能够有整合的能力并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局,也未必一定是伤害。

国民党党魁之战 或从史上最冷变最热

由于党主席是谁关系到2022年县市长初选提名,国民党主席选举目前多人都跃跃欲试,国民党内部呈现厮杀状态,不管他们最终是否下场竞逐,他们看来都不会缺席选战过程,都将发挥影响。

洪秀柱规划3月举办讨论国民党路线的论坛,有人将此与有意再次征战党主席联系起来。不过,洪秀柱办公室16日澄清,论坛原本去年初就要举办,因疫情延到今年,洪秀柱“没有投入党主席选举的规划”。

朱立伦昨天在脸书贴出一张在麻将桌上的照片,正在“单吊东风”。有台湾网友认为,朱立伦在暗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有意角逐国民党党魁。

除了洪秀柱、朱立伦传出可能参选,以及此前宣布将参选的赵少康之外,还有其他人马正摩拳擦掌,准备出选,挑战可能竞逐连任的现任主席江启臣。

国民党从2001年开放党员直选党主席开始,迄今共办理9次党主席选举,其中5次为正规改选,4次为补选。去年3月7日国民党主席补选投票人数有12万4019票,投票率为35.85%,“史上最冷”。今年的选举还未正式开跑,已可预见将群雄并起,各方关注,投票人数与投票率可能创纪录,可能从史上最冷变为史上最热。

观察今年国民党主席的选举,应厘清这次选举的格局与意义。国民党需要找到中兴之主,更需要找回正确路线,如果这场选举能帮助国民党解决这两大难题,则国民党三年后重夺政权、重返执政将不是梦。

绿营紧盯,等着看完国民党厮杀后再慢慢布局

接下来谁是国民党主席领导风格与路线,将会决定民进党布局2022、2024。

民进党目前态度不急,等着看完国民党厮杀后,再慢慢布局、提名,且国民党若因党主席选举厮杀激烈,民进党想必对2022布局会更得心应手。

民进党在2018年县市长选举,从原本执政的13县市,剩下桃园市、台南市、基隆市、新竹市、嘉义县、屏东县6席。面对2022年选举民进党这局也不好打,尤其桃园市、新竹市、基隆市都是过去蓝大于绿的选区,民进党要如何守下来,要派出什么人选,很可能不只是2022年选举胜败,也会影响2024年选举。

桃园市长郑文灿最近多次与新竹市长林智坚同台,似乎有交棒的意味,郑似乎属意林参选桃园市长,毕竟桃园市在2022年胜败,会影响郑能否晋级2024,郑一定会寻找强棒。

林的形象年轻、有拼劲,蓝绿政治色彩较不像过去传统人物色彩浓厚,加上桃竹两县市地理位置接近,若由林代表参选2022,可能会比目前也有意参选民进党“立委”郑运鹏、桃园市政顾问黄适卓等人机会更大,郑的盘算似乎有其评估。

至于接棒林智坚的新竹市长选举,则传出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是可能人选,虽新竹市过去蓝大于绿,但新竹市科学园区有许多移入的年轻选票,例如时代力量在新竹市议会总席次34席中占有3席,加上过去林飞帆与时力关系密切,希望能在新竹市再拿下一次胜利。

但林飞帆目前是民进党秘书长,许多议题炮火猛烈攻击国民党,也可能难获偏蓝营的年轻选民支持,蓝绿好恶会比较明显,加上林又没有参选过任何民代,也未经营新竹基层,民进党地方民代等地方势力能够接受林被提名吗?

2022台北市长选举可能是蓝绿白三足鼎立

最受关注的是台北市长选举,因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任期将届满,外界评估2022台北市长选举可能是蓝绿白三足鼎立的状态,但未来国民党主席是谁,也可能牵动蓝白是否合作的可能性?毕竟柯推出的人选,拿下胜选的机会很低,若能以此换取其他合作可能?或是2024合作?就看未来国民党主席能否有这个能力进行整合工作。若是台北市长选举能够蓝白合作,民进党要拿下台北市长的难度大为增加。

民进党目前紧盯国民党主席选举的变化,加上国民党目前正连署“反莱猪公投”,连署状况不错,今年8月可能举行“公投”,一旦投票通过将大大拉抬国民党气势。国民党主席是谁?加上“公投”结果等,都会牵动2022提名以及2024布局,民进党当局目前除了减少犯错外,就是紧盯国民党接下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