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高官不知“莱猪恨”,新春犹迷“香菜梗”

告别“疫鼠”,“猛牛”驾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新春围炉吃年夜饭大玩香菜梗。因为台湾网红“眼球中央电视台”主播“视网膜”陈子见讨厌香菜到极点,蔡英文在“眼球中央”的拜年影片以“香蔡英文”之名号召民众:“香菜是一定要吃的。没有香菜,东西怎么会好吃?”绿营地方首长、民代党工纷纷各自选边站,春节期间在网上引爆了“香菜大战”。

这场大战,缘自于视网膜坚决拒吃香菜,并视之为地表上的“有毒植物”。蔡英文曾跟日本籍网红三原慧悟拍片宣传台湾美食时,向三原大力推荐“香菜很好吃的”。当时“视网膜”谴责蔡英文是“危及百姓生命安全的荒诞言论”,筹组“欢乐无法党”的党纲第一条就要严禁香菜。

这个春节,绿营政要们就沉醉在香菜的集体狂欢中。除夕夜,台南市长黄伟哲在脸书发出围炉照片说:“火锅加香菜已够让乡民(网友)震惊了,要不要再加点芋头压压惊。”屏东县长潘孟安亦力挺香菜:“没有香菜的肉圆,我无法想像。”高雄市长陈其迈则选择与视网膜站在同一阵线,在脸书喊话:“抱歉了!高雄面线羹不加香菜,但加辣才是人间美味。”

从食品科学与遗传基因的角度,蔡英文主张加香菜令人费解。学名芫荽的香菜,常加在蚵仔面线、卤味、肉粽、肉羮、刈包、酱料,似乎有去油解腻与开胃功效,成了台湾小吃的典型特色,即便盛传香菜会让人性能力下降,但仍挡不住台湾人热爱此味。据调查显示,在亚洲和拉美,香菜是非常重要的调味料,但世界上约有七分之一的人不吃香菜,而且不只是不喜欢这个味道,甚是厌恶到会作呕的地步。

蔡英文提醒民众“一定要吃香菜”,却毫不关心香菜的市场价格。去年以来,香菜因天灾飙涨了好几倍,许多小吃店家吃不消,改用九层塔、大葱取而代之,但消费者反应很不对味,甚至有菜农忿忿不平地说:“要吃香菜,还不问问菜价?”香菜价格涨幅比猪肉还要夸张,尤其今年元旦开放美国莱猪进口台湾,蔡英文不如鼓励台湾民众“一口莱猪加上一把香菜”,岂不更为可口又提味?

网红不甩科学根据,只管创造话题。“政治人物网红化”当道,低迷时期仰赖网红添人气。蔡英文在2020“大选”期间,让波特王大撩特撩,还付了新台币13万元上《博恩夜夜秀》,尽管蔡在节目中让人印象不深,但足以博取年轻人的好感与选票。连任后,蔡办小编更爱与网红一唱一和,瞄准“视网膜”讨厌香菜,让蔡英文录制一段力荐香菜的短片,再邀绿营政治人物的小编分进合击,热炒“香菜大战”的话题。

就网路行销策略来看,这场万人参与的炒作大戏,让蔡英文扭转网络形象,“空心菜”摇身一变成了“香菜”。但无伤大雅的玩梗也应适可而止。视网膜在脸书的一句反讽之语倒是极为贴切:“当香菜成为‘府院’高层、地方首长与政治新闻的中心话题,这就是一个不健康的社会”。

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