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从草原开始……

这是一部关于自然、生命与爱的现实类纪录片,展现的是青海高原上三户牧民家庭的夏季游牧生活。纪录片通过罗珠南杰、青梅才迦和优拉卓玛三个具有鲜明地貌差异化的“高原新牧民”家庭的生产生活细节,生动展现了青海省牧区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人民生活安康、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画面。

从2月11日至2月17日,在央视九台上播放的共七集系列纪录片《跑马溜溜的云上》,集中展现了青海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取得的丰硕成果,引起青海省各市州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看到新青海建设的成果

碧草如茵,牛羊如织,草原的夏日风景如画,而最美丽的还是牧民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真诚的语言和质朴的生活,描绘出一副崭新而充满希望的画卷。《跑马溜溜的云上》带我们走近青海草原牧民的生活,身临其境感受草原美丽的风景和牧民们热火朝天的生活场景。

罗珠南杰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陪伴30多年的老牛被野狼咬死,虽然很伤心,但罗珠南杰却没有为此而怨恨野狼,因为狼也有孩子。

“草原人懂得自然的规律和万物生存的法则,这是对生态文明最原始也最直观的展现。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党和国家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如今的生活,带给牧民们的不仅是物资的富足,还有知识的力量和对未来的信心。”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延强在观看纪录片后深深感慨。

海东市平安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建荣说:“系列纪录片《跑马溜溜的云上》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更是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的具体实践。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将致力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老百姓的笑脸来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成效,推动乡村振兴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型,努力实现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

蓝蓝的天空,牛羊在草地里悠闲地吃草……家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赛什堂村的才巷多杰看到纪录片里的画面后感同身受,他说:“这些年党的政策让我们牧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起来,就像电视里一样我们现在也住进了通水、通电、通路的新房,放牧也不像以前害怕冰天雪灾,到处搬家。现在有了村里的合作社养殖,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看见生态和谐发展的希望

《跑马溜溜的云上》中,四季轮牧对青海的牧民来说是头等大事。从7月,罗珠南杰带领160头牦牛迁徙至70公里外的夏季牧场,尽管要面对漫长崎岖的路途和危险的野狼,他仍坚守这千年不变的自然法则;到了卓玛这辈人,为了让1000多只羊儿轻装上阵,把羊群赶进专用的羊浴池,等着亲朋好友齐上阵剪羊毛。每一个画面,每一句话语,无不体现出牧民对于草原和动物深厚的感情。

在看到果洛牦牛登上央视荧屏后,海南藏族自治州农牧局信息科科长余庭旺非常激动,他认为,畜牧业同时也是海南州的主导产业,今后将不断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把增加绿色、有机、安全、高品质农畜产品供应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畜牧业与工业、服务业、旅游业、餐饮业联动融合发展,构建和延伸“接二连三”产业链和价值链,提升综合效益,不断促进青海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青海特色资源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让更多群众通过牦牛产业过上高品质生活。

优拉卓玛和父亲冒雨寻找走失的羊,这些羊是经济来源,更是优拉卓玛一家人在草原上最亲密的伙伴。“一直以来,建设生态良好、生活宽裕、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新型牧区绿色发展之路是我们的目标。因此,我们以资源禀赋整合带动区域内草产业、人才、文化等产业发展,保证资源的科学配置和集约利用,从而实现民族团结、资源联享,推动乡村振兴板块突破、全面提升。这次,优拉卓玛家的羊群走失,生态管护队无人机组协助找到丢失羊群。通过新科技,着力提升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和基层治理工作水平。”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党委书记祁才让说。

“纪录片生动地向人们展现了牧区变迁,牧业的发展和牧民的生活,里面每一个画面和牧人们的每一句话都引人入胜。”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宣传部干部陈小刚说:“这些年来,随着游牧民定居,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有机畜牧业的推广发展,草原生态发生了很大的改观,牧业生产方式更加科学有序,牧民生活品质也随之得到了质的飞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已经实现了生态、生产和生活的‘三生’共赢。”

看见江源儿女美好新生活

纪录片画面中,辽阔的久治草原伴着和煦的阳光,成群的牛羊在远处的草地上吃着青草,一排排标准化的红瓦房,拔地而起,崭新明亮。《跑马溜溜的云上》生动展现了牧民群众家庭的生产生活细节,展现了牧民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人民生活安康、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画面。

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文海看到果洛的画面感同身受,他说:“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退耕还草项目以及三江源生态移民等项目的实施,定居成为游牧民群众的主要生活方式。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经成为久治各族儿女的共识和一致行动。短短几年时间,从贫瘠、干涸的土地到新房、新环境,无数喜迁新居的贫困群众,正迈着铿锵步伐,踏上小康的征程。纪录片展现了青海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取得的丰硕成果。”

湛蓝的天空、连绵的山峦、成群的牦牛……在央视的大荧幕上看到自己的家乡,如同画卷一般美丽,再看到青梅才迦一家的幸福生活就更感欣慰。“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囊谦县精准识别贫困村、贫困人口,‘核查、核准、回头看’确定‘两线合一’方案,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则退、整户识别’的要求为起点,将扶贫政策和举措落实到位。如今囊谦县28个贫困村和41个非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如期‘清零’总目标,‘三率一度’达到国家有关要求指标。全县进入了经济发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多、城镇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毛庄乡党委书记普巴如是说。(青海日报记者 罗珺执笔;记者 陈曦 苏烽 栾雨嘉 丁玉梅 公保安加 王湘琳 程宦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