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线上线下都精彩 文化过年真快乐

春节期间,市文旅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部署,组织县(区)文旅部门、市直公共文化部门策划推出线上、线下四大类20余项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丰富了节日文化生活,让节日中的人们收获了满满的文化幸福感。

话剧《与你同在》全年在线播放,“乐动山城”本溪市2021年新年音乐会在线播放……从“小年”开始,我市各县区文化部门就着手举办、录制“迎新春”文艺晚会。春节期间,通过线上播放的形式,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才艺智慧得到了展示,也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身边“接地气”的文化生活丰富精彩。

从大年初一到初五,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本溪)评书》传承人田连元的徒弟张丽华,在抖音平台陆续发布评书小段《毛泽东接站》《奇女子何香凝》,以及十多个戏曲小段子,在喜庆的新春佳节里,将“空中曲艺厅”办得红红火火。本溪满族自治县舞蹈家协会的舞蹈家们则在网络直播间里教授民族舞,让阖家欢乐的人们动起来、乐起来,收获幸福与健康。春节期间,我市省级非遗项目《本溪满族剪纸》传承人、72岁的刘桂芝把本溪满族剪纸技艺、本溪满族套色剪纸技艺带到了快手、抖音和微信平台,发布的短视频和线上直播备受关注和好评。在新媒体上展示传统民间技艺的精髓,让全国人民都有机会领略传统民俗文化的精彩,刘桂芝此举得到了央视新闻频道的关注,并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

我市的木版年画项目入选参加文旅部非遗司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先期预告宣传视频已于腊八在新注册的抖音和快手平台发布,春节期间陆续推送。我市还面向社会征集了一批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创意设计作品等优秀民间美术作品,同我市推送入选国家级5幅主题美术作品一道,通过“云上年画展”和线下主题展展出。

文化过新春,也没有忽视对特殊群体的关爱。我市文化部门特别组织了视障读者“一起听电影”活动,2月8日、9日20时,通过链接中国盲文图书馆,收听口述电影《一出好戏》和《建国大业》,共享文化成果。

作为市民文化生活重要的互动平台,春节期间,市图书馆举办了《纸短情长 见字如面——过年话家书》《说民俗闹元宵——正月十五你的家乡怎么过?》专题展览和迎新春专题书展等活动,他们开展的“阅读撷英”推广活动,包括“砥砺奋进谱新篇”“优化营商环境好书推荐”和“我们的节日”三大阅读专题,为广大读者了提供丰富、优秀的精神食粮。同时,迎新年、知民俗——春节民俗知识答题活动,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民俗闹元宵”系列之猜灯谜等线上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特别是“‘抖’出你的新年范,‘快’乐迈进牛气年”短视频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抖音或快手短视频、影像、照片等作品,传递社会正能量,开启2021年的新征程,在读者群中得到了热烈响应,投送来的视频在内容和制作上都颇为精良,目前征集活动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除夕夜,坚守岗位的“荧光橙”

除夕夜,当家家户户吃完饺子看完春晚准备入睡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守护城市的清洁,顶着风雪和严寒,第一时间赶到了岗位上。或许,在偌大的城市中,他们的身影显得微不足道,但是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有了整洁的街道和干净的小区,他们有个美丽的的名字,叫做——“城市美容师”。

刘玉坤是平山区住建局崔东保洁队平山路的班长,自2008年从事环卫工作以来,每年春节,她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刘玉坤跟记者讲述了每年大年三十她的工作时间。当天,早班照比平时会晚一些,早上7时30分,刘玉坤会和队员们准时开始工作,一直忙到中午。而下午下班也会比平时早一些,15时30分左右可以下班回家。回家后,她会跟家人一起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饭,之后她会跟寻常人家一样,一起包饺子,看春晚。但是不同的是,当过了零点,家家户户准备休息的时候,她就准备出门上岗了。刘玉坤说,原来在未禁燃放鞭炮之前,市区街道清理难度大,凌晨1时就需要所有的环卫工作人员全员上岗进行清扫,一般会清扫到凌晨5时左右,之后大家休息一下就到了白班的时间,所有的环卫工人在这一天几乎是“连轴转”。而这两年,由于市区严格控制燃放鞭炮,环卫工作会轻松不少。环卫工人们凌晨1时到岗一般工作到凌晨4时就可以清扫完毕,回去稍事休息后,再继续白天的工作。

刘玉坤告诉记者,除了一家三口,其他的亲人们都在高新区居住,但是自从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没有一年可以跟家人共度除夕。家人常说:“你就休息一天吧,跟我们一起过个春节,怎么就那么忙?”听到这,刘玉坤心里也很难受,但是除夕从来没请过假,她想着,如果人人都请假,工作就没人做了。作为班长,她不仅不要求休息,还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其他队员看到刘玉坤的坚持,也都调整好了心态。

刘玉坤说,“既然选择了,那就要坚持住。爱岗才能敬业。”正是源于对岗位的热爱,才让她在酷暑寒冬里始终坚守岗位,也坚守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对于这份工作,刘玉坤说,“每次看到街面上干净整洁,我心里挺高兴,感觉我也是为家乡建设出了一份力。” 

大年初一 她在公交车上过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对于广大公交车司机来说,和平时没什么两样,坚守岗位成为了节日的主旋律。他们舍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时光,并以别样的方式来欢度新春佳节,保障市民安全、便利出行。大年初一,记者跟随市客运集团的公交车司机,体验了他们“方向盘”上的别样春节。

初一(2月12日)一早,18路公交线驾驶员张月娥像往常一样,正在给陪伴多年的“老朋友”进行保养维护。跑完一趟车后,会有大概10分钟的休息时间,但是张月娥没闲着,照常清洁车厢卫生、检查车辆安全并给车辆做保养。她说“一丝不苟是公交司机必须具备的素质,因为你手中握的不仅是方向盘,更是车上几十名乘客的安全”。

张月娥服务的18路公交线,途经技校、儿童乐园、永丰等人流量密集地段,对于她来说,城市的风景不只在高楼大厦,舒适便捷的公交车也是其中之一。虽然这条线路很长,每天行驶在同样的路段也显得有些单调,但张月娥却乐在其中。说到春节假期,张月娥开玩笑说,自己对节假日已经没有印象了,越是逢年过节越忙,她和同事们要坚守岗位,保障市民和乘客的出行需求。张月娥告诉记者:“希望能够将千万乘客安全送到家,但同时也渴望能得到更多乘客的包容与理解。”

每年春节女儿小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希望过年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吃饭,一起出去玩”。这对大部分家庭的孩子来说都很容易实现,而对她的女儿来说却是最大的心愿。 “这么多年,感觉亏欠最多的就是女儿,从小到大的家长会都是孩子父亲去的,多希望自己也能给她多些陪伴。”谈到女儿小月,这个平时满脸是笑的女人也不禁流下了泪水。“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承受无法正常休假的不便,能为乘客带来更好的服务,我就心满意足了。”

2020年,女儿小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张月娥破例请了几天假陪女儿到大学报到,两天时间,来不及感受成都的风景,匆匆安顿好女儿后,她便赶回本溪,返程当天就回到了自己的驾驶岗位。

谈及新年愿望,张月娥告诉记者:“希望所有的公交车驾驶员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年,不出任何事故,带给乘客贴心、周到、安全的服务,这就是我最大的新年愿望了。”检查完车况后,发车时间到了,张月娥在驾驶位上调整一下坐姿,双手握住方向盘,再次出发。

志愿者服务 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本溪公益骑士团公益消杀队来到明山区明东社区进行义务日常消杀,作为消杀队队长的刘泽,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义务消杀了,总之只要社区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带队到社区来进行免费消杀。

今年39岁的刘泽是市交警支队静态管理大队的一名辅警。2010年6月起,刘泽接触到向贫困地区捐赠物品的民间义工团队,就此开启了自己的爱心之路,如愿成为一名志愿者,10年来,累计服务时长达600多个小时。“只要有时间,我就去参加公益活动,除了参加我所在的义工团队公益活动,我还经常参加暖夕阳义工团队和顺治爱心团队的一些公益活动,总之,哪里有公益可做我就去哪里。”刘泽说,他现在主要关注孤寡老人和贫困助学,经常去高新区敬老院帮助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洗澡、剪头、剪指甲等。

去年疫情关键时期,刘泽每天起早贪黑守坚守卡点,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他总是能耐心地将居民劝回。为了好地为社区服务,在刘泽的倡议带动下,志愿者们纷纷捐款,购买了一台专业消杀机器。现在只要社区或者其他公共场所有需要消杀的,刘泽都会带队去现场消杀。

“人生短暂,就想做些有意义的事,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获得快乐。”刘泽说。

守护春节平安的那一抹“火焰蓝”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以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奉献精神,筑牢火灾防线,当好山城百姓的守护者。他们就是可敬的“火焰蓝”——本溪消防指战员。

20年坚守一线 未曾与家人过一个团圆年

“我从事消防工作20年了,这期间,没有回山东老家和家人过上一个团圆年。”市消防救援支队滨河北路特勤站分队长刘元凯告诉记者,对身为消防员的他来说,春节的意义可能更多的是任务最繁重、工作最紧张。

有一年除夕,刘元凯一晚上出警10多次,有几次甚至是刚刚出警完毕,便直接奔赴下一个救援地。工作虽然辛苦甚至危险,但他依然甘之如饴,因为这是他所热爱的职业。不过,在谈及家人时,略显腼腆的刘元凯说道,除了对家人的思念外,最愧疚的便是孩子们,尤其是自己13岁的大儿子,未能亲眼看到孩子出生,未能参与孩子每一个成长阶段,甚至在孩子生病时也未能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一个个“未能”,让这个在火灾面前英勇无比的消防员也不禁感伤哽咽。

消防“新人” 愿新一年更好的护百姓平安

王宁是滨河北路特勤站的一名预备消防指战员,今年是他在消防这个大家庭度过的第二个春节,跟第一年相比,今年的王宁似乎更适应了这里的氛围。“领导和队友们对我都特别关心,而且怕我们过年想家,特意在年三十给我们开了联欢会,我还唱了一首《水手》呢!”在说这些话时,王宁的大眼睛闪烁着神采。对于不能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王宁告诉记者,他十分清楚岗位的要求和自己肩上的责任,而且他的父母也特别支持他的工作,觉得他能够成为一名消防员是全家人的荣耀。

当问到平时有什么爱好时,王宁说:“平时喜欢打篮球和踢足球,空余时间也会看看CBA,很喜欢辽宁队的赵继伟、郭艾伦,特别是今年刚刚进一队的张镇麟,因为看到他就仿佛看到了同为‘新人’的自己,希望自己也能像张镇麟一样敢打敢拼,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24小时严阵以待 只为保万家团圆祥和

“虽然春节期间不能回家,但我们依然会利用空余时间,包饺子、贴春联、挂福字……营造春节的喜庆氛围,队里也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大家即使不能回家,也可以开心地过个好年。”滨河北路特勤站副指导员任自豪告诉记者:“不过,只要警铃一响,我们无论正在做什么,都会迅速放下手中的一切,穿戴好装备,奔向‘战场’。”

“春节期间,我们每天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24小时严阵以待,从年三十到初六,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在外流动执勤,以确保百姓们在需要救助时能在最短时间赶到现场。”任自豪说。

在滨河北路特勤站采访结束时,当记者问到大家都有什么新年愿望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护佑山城百姓和家人平安快乐,同时希望,新的一年,他们能够平安出警、安全返回。

值守岗位就地过年的90后民警

新春佳节,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团圆、相聚的时光,然而为了保障大多数家庭的幸福团圆,总有这样一群人放弃春节假期,把时间留给岗位,把思念留给自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黑豹突击队90后青年民警秦帅、曲子赫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份子。

腊月廿八,正是火车站值班备勤最忙碌的时刻,秦帅、曲子赫找到大队长,主动要求春节期间在火车站值班,让其他同事在家过年。秦帅、曲子赫是2019年新录用警察,老家都在黑龙江。他俩表示,老家黑龙江疫情较为严重,身为党员民警,不能给单位添乱,不如在春节期间多上几个班,让其他同事过个团圆年。

当农历新年来临之时,秦帅和曲子赫已站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秦帅称,火车站处突增援组负责火车站广场一分钟处置圈和全市维稳处突工作,春节期间正是外地务工返乡人员增加的时候,火车站广场情况也会随之变得复杂起来,所以这时候更不能掉以轻心。

值班期间,秦帅和曲子赫每天全副武装地巡逻在火车站广场及周边。一次巡逻时,两人发现有四五个小学生模样的男孩在广场上放鞭炮,便飞速赶过去,批评教育了几个小男孩。看到孩子知错后,秦帅又像变魔术似地拿出一些小零食请孩子们吃,并把随身携带的安全宣传单交到孩子手中,让他们带回家给家人看一看。

春节期间,责任担当与特警“有关”,团圆欢乐与特警“无关”。头顶警徽,身着警服,特警们用执着与忠诚来坚守岗位。

选矿厂里的巾帼英雄

在明山区卧龙街道办事处三家子村大山深处坐落着一座年生产能力200万吨铁精粉的民营企业——本溪东方三家子矿业有限公司,在这个遍布男子汉身影的矿山企业中,中央控制室里的女同志们成为了这里一道别样的风景。春节期间,为了保障企业设备正常运转,她们要与男职工一道,每班值守12个小时,在屏幕前度过不一样的除夕夜。

除夕这天,当记者走进中控室,与外面球磨机轰鸣的转动声相比,这里俨然是另一个世界。几位女职工在操作台前宁静地注视着屏幕上的每一组数据,她们的大脑几乎与球磨机在同步运转。中控室班组共有4名女同志,作为选矿厂的一线女职工她们每2人一班,昼夜双班倒,虽然没有挥汗如雨的体力劳动,但付出的脑力劳动却一点不比别人逊色。

一边在交接簿上记录塔磨浓度、启停时间等数据,一边还要实时盯紧全流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电脑屏幕,同时还要不时地观看最远端大屏幕上监控情况,通过对讲机要把监控信息传递到监控终端。班长查艳弟把这里形象地比喻成“选矿厂里的大脑”,手、眼、口、脑,就像运料皮带一样从进料到出粉一刻不停地配合着,给料、 浓度、启停、液位、电流……每一个环节,每一组数据,都精准的咬合在一起。

在查艳弟和她们姐妹的工作流程中没有春节值班表,只有工作值班表。受钢铁企业生产旺盛的需求,近一时期矿山生产节奏加快,尽管外面空气中充满的年味,但这群巾帼英雄们为了保障企业生产,满足本钢及周边下游钢铁企业的需要,只能在枯燥的屏幕前,默默地为家人送去祝福,给这片钢铁世界带来柔美的力量。

“红马甲”为儿福院孩子购新衣过大年

春节前夕,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门前来了十余名身穿红马甲抱着崭新羽绒服和棉服的义工,她们一边等待着接受衣物的工作人员,一边翻看着新衣讨论衣服的尺码适合哪个孩子穿着,她们就是本溪博爱之家义工娟之美舞蹈团队的义工代表们。

作为本溪博爱之家义工团队中的一员,娟之美舞蹈团的团员们常年坚持公益活动,并将关心和关爱送给身边的老人和孩子们。今年这些义工们又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买了新衣,为了让孩子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季,她们还特意询问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的相关工作人员,为这里的孩子量身购买,就是希望他们能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提前感受到穿新衣的这份喜悦。

据了解,近期有不少爱心人士和义工团队前往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他们有的为孩子购买衣物、玩具、学习用品等,还有的爱心人士为院里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院长商慧丽表示,孩子们能受到这么多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关注,院里对大家表示由衷地感谢,也希望通过这样的爱心传递,让福利院的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家人的关爱。

本报记者 蔡升升 白璐 黄胜冬

付丹丹 张思思 赵秋女 邵璇 卢山

详见2月18日《本溪日报》一、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