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收入最高城市“高”在哪

人均收入最高城市“高”在哪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各大城市(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普通地级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统计梳理发现,2020年我国人均收入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杭州、南京、宁波、厦门和无锡。其中,前7个城市人均收入超过了6万元。
图片
不难发现,除北京和厦门外,其他8座城市都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其中,长三角地区占据了6座城市,江苏、浙江两省则占据了5座城市,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确实表现出了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也表现出城市发展均衡水平越来越高的特点,为其他城市群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众所周知,经济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就是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如果脱离了这一最基本的原则,经济发展就会陷入到盲目和无序地状态。因此,判断一个地区发展水平的高低,居民收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也只有在这一指标得到充分满足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实现其他指标的同步提升。
近年来,我国在如何综合评价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实力、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包括经济增长、生态环境、交通设施、居民素质等,但是,居民收入仍然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因此,如何不断地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始终是各级政府特别重视和关注的一项工作。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在如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方面,都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有效的工作方法与手段。
图片
从居民收入前十大城市的情况来看,长三角城市群远领先于其他城市群,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个区域城市发展的均衡性要好于其他城市群,特别是江苏,是全国所有地区当中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设施、城乡生活等各个方面差距最小、均衡性最好的地区。因此,在全面实现小康方面,也是做得最好的地区。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给江苏提出了“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尤其是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前列的要求,也是因为江苏在发展均衡性方面最好,有条件“走在前列”。如果江苏不能走在全国前列,只能有一种情形,那就是江苏没有做好,工作不得力。
也正是因为如此,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均衡性,对整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均衡性越好,地区发展的整体动力才越强。因此,实现地区均衡发展,决不是喊口号,而是实际工作就得如此。这些年来,江苏通过南北挂钩、互动发展,确实对实现区域均衡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经济的均衡发展,也会带来另一个积极效应,就是整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活性增强、活力提升。因为需要均衡发展,需要可持续发展。所以地区的发展环境、制度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等也会不断增强。可以这样说,无论是长三角还是珠三角,以及京津冀,都是全国综合发展环境水平最高的地区,是最适合发展的地区。因此,这些地区的经济活力都很强,经济的活性也非常好。由此带来了劳动力、尤其是高素质劳动力的不断集聚。劳动力的快速集聚,除了确保经济发展的要素有保证之外,就是居民的收入水平会不断提升。长三角地区能够聚集了前10个城市中的6个,当然是这些地区经济活力强的表现。这其中,产业发展是基础。离开产业发展,就很难实现这样的目标。也正是产业发展基础厚实,才能够带动服务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同时要看到,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给一些城市经济实力增强、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尤其是杭州市,如果不是阿里巴巴的进入,杭州的经济活力决不会有这么强。因为阿里巴巴的入驻,也使得杭州的数字经济发展成为了经济最重要的板块,且带动了周边许多城市的发展,如义乌市,小商品变成小电商,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成为与上海一样超过7万元,达到71210元,持续领跑全国。
图片
所以,从人均收入最高城市的情况来看,要想发展得更好,让广大居民收入水平更高,就必须把发展产业作为最有效的手段,同时,一定要注重均衡性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是“一花独放”。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江苏,能够入榜城市最多,就是均衡性水平高,如果扩大范围,江苏大多数城市都能入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