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 “志”在防控

图片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正是阖家团聚之时。但在麻山区就有这样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让邻里乡亲感受到她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69岁的崔玉顺,是麻山区麻山镇新光村党支部委员、村妇联主席,村疫情防控网格员,执守卡点是她每天雷打不动必做的事情。
初一上午,在崔玉顺卡点执勤的方虎公路上半天看不到一辆车。但在家里刚刚忙完的崔玉顺,一大早就准时来到她坚守的防控疫情卡点,老人说,耽误啥也不能耽误这个事,因为大家都放松警惕了,就有可能会出现问题。
新光村,位于方虎公路258处,是麻山区管辖范围内唯一的少数民族村。现在村居住人口不到30户,可人口虽少但如果从外地返乡的人员回来监控不好会出现大问题。所以,崔玉顺和卡点的同事及乡镇村各级政府达成共识,一定要守住外放输入这道关。
采访中,崔玉顺老人电话接连不断,让老人帮忙解决事情的,咨询疫情防控政策的,疫情缓解后淹渍的泡菜往哪儿销售等等问题。
上午11时,安排完卡点的事儿,崔玉顺与同坚守卡点的麻山镇宣传委员刘爱玲,一起走进村民家里,抽查有没有通过各种渠道回来的返乡人员。在村民刘成振池莲花家,老两口用生硬的汉语一个劲地向记者夸赞崔玉顺,“她工作挺好,党员挺好,天天执勤,全体村民都认可她”。
走了几个重点户,看到没有外地人回来,崔玉顺就暂时放下心来,开始了下一步的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崔玉顺和老伴身体都不是很好,老两口一个月的医药费就要800多元,儿女们常年在外务工,不在他们身边。当全家人知道崔玉顺第一时间去卡点值勤时都不支持理解,担心她身体吃不消。崔玉顺跟老伴、儿女一再保证,在外出勤时一定会注意身体做好保暖措施。“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种特殊时期怎么可以往后缩呢,我就想守护好自己生活了快70年的地方”。慢慢地老伴和儿女都转变了态度,开始默默支持了,下“岗”回家的崔玉顺会喝到老伴煮的糖姜水,会接到儿女们寄的热贴等。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崔玉顺更是村里的张罗员,她积极动员村内妇女加入泡菜服务队,带队组织人员参加丰收节,村里年龄偏大的人不会说汉语,崔玉顺就当翻译,在农闲时组织村内的人员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生活。
崔玉顺正是用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这个不一样的冬天增添了异样的温暖。
(记者 孙洪义 王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