稔山范和村古围屋换新颜

稔山镇范和村有着“广东省十大最美古村落”、“广东省特色古村落”等美誉,村里的古围屋一直备受游客赞誉。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范和村的古围屋也换上了新容颜。
图片
据范和村工作人员介绍,围屋是范和古村落的主体形态建筑,其中要数罗冈围、吉塘围、长兴围、尚德围最为著名。在这四间围屋中,又以罗冈围最具代表性,目前仍有居民在里居住。不过,由于修建历史已久,罗冈围内的巷道曾经变得坑洼不平。
图片
近两年,随着范和村被划入稔山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建设范围,村内的古围屋也得到了整修的机遇。如今,整个罗冈围里的巷道都铺设了全新的砖块,让巷道变得更加干净平整;罗冈围里的排水设施也进行了整修,尤其是路面上的排水变得更加通畅。此外,罗冈围门口的广场也铺设了新的砖块,方便村民出行,周边的房屋墙也画上了壁画,让整个罗冈围一带环境变得更加优美。
图片
据了解,罗冈围是范和村最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古建筑遗产之一。总体平面布局呈正方形,长和宽都是99m。围内建筑一共8排6列,每排房屋之间间隔着宽3m的巷道。围内48座房屋共有房间148间,每间房屋的面积、设计风格和建筑构造基本相似,且以祠堂为建筑群中心整齐排列。围屋外墙一圈房屋数量正好100间,外墙东南西北四面均设有拱门,门上砌门楼。
图片
来源:今日惠东APP
编辑:古志勇 徐达华 刘晓辉 黄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