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主动作为成效显 惠东4年建成13个街头公园

春暖花开,寻芳正当时。春节期间,惠东县城的街头公园成为市民感受自然、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街头公园干净整洁,红灯笼、景观树、应节时花绘成一幅幅新春“年画”。公园里,小孩在嬉闹,大人在欢谈,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好舒服!环境好了,傍晚可以带小孩在这里走走。”居民张民辉说。泰园社区街头公园位于县城泰园片区鞋材东路与宝祥路交叉口,是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小土丘,还有居民开垦种菜,环境邋遢。如今小土丘变成小公园,群众好评如潮。这样的公园在县城繁华街头星罗棋布,建到了居民家门口,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不少居民感叹:家在城市里,人在公园中,生活更舒心。
2月6日召开的惠东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惠东县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树立“公园城市”理念,提出2021年惠东将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城市魅力的目标任务。实际上,早在2016年惠东县人大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县城街头公园、绿地及绿道建设,打造宜居县城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就已形成“公园城市”的初步概念。
《议案》办理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切实将加强议案办理作为促进代表履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如今,4年多过去了,除了已建成的13个街头公园外,还有4个街头公园正在建设中,5个正在做前期工作。《议案》的落地,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惠东县城的城市品位。
街头公园成为惠东县城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滨河公园。
背景缘由
人均绿地面积少,人大代表提出建街头公园
“惠东县城市发展很快,道路改造加速,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建起来,但总觉得缺少点绿色,老百姓也没有‘家门口的公园’。”2016年的一次人大代表活动中,县人大代表杨宇翔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很快他的想法得到了共同参与活动的人大代表们的支持。
县人大代表陈建文是平山街道城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他说,外出学习或旅游时发现,很多地方公园、绿地、绿道建设得很好,他希望惠东也能有更多便民利民的地方,让老百姓享受惠东城市发展的红利。
于是,人大代表们开始就此事忙碌起来,扎实做好调研工作。他们翻阅了《惠东县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年)》,里头写明,至2020年规划期末,惠东县城人均绿地需达12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需达7.74平方米。而实际上,截至2015年末,惠东县城人均绿地面积仅为约6平方米,其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4.3平方米,离达成规划目标还有较大距离。且已有的公园及绿地面积小、分布不均匀,基本沿广汕公路和西枝江分布,达不到公园绿地服务半径宜为300米至500米的规划要求。
人大代表们还注意到,当时部分公园、绿地及绿道的活动场所由于年久失修,活动设施出现损坏、长期维护不足、主题性不强等问题。同时,在城市规划建设和新建、改扩建住房、道路过程中,一些文物单位、文物点以及有历史传统意义的建筑和景点遭到破坏甚至消失,对城市历史文脉传承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经过深入调研和酝酿,杨宇翔等代表将想法形成建设街头公园的具体建议,提交惠东县人大常委会。这个建议很快得到了时任惠东县长、现任惠东县委书记郭武飘等县领导的关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派了工作组参与进一步调研,推动议案成型,最终形成《关于推进县城街头公园、绿地及绿道建设,打造宜居县城的议案》。
议案审议
立足县情紧贴民生,多方联动共建共享
“为满足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广大市民对休闲健身场所日益增长的需求,建议县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县城大小公园、街心绿地及绿道建设,达到景观效果和使用功能的协调统一,彰显和提升城市品位。”在《议案》中,人大代表们提出,规划先行,逐步扩大县城公园、绿地及绿道的实际用地面积,并确保规划得到严格执行,确保绿化用地率不受侵占。合理规划公园、绿地及绿道系统,充分利用政府储备土地进行公园、绿地及绿道的建设,分步实施,逐年推进,力争每年建成5个以上公园、绿地及绿道。
《议案》提出,系统地打造公园、绿地及绿道,景观小品的设计和景观植物的营造要达到提升城市形象的目的,相应的运动设施和场地也要满足市民的需求。对绿道慢行系统进行整体规划,让绿道交通流线合理分布,使大型公园和主要市民广场相互连接,体现慢行系统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概念。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传承好城市的历史文脉,加强保护、挖掘和利用工作。突出对历史文物、历史街区、特色景点的保护和修缮,使之纳入公园、绿地及绿道的建设系统之中,成为其中最亮眼的文化景观,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2016年11月18日,惠东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议案》确定为大会议案。惠东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县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初均安排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和审议年度办理方案,并建立每月督办制度,县政府定期研究工作推进情况,为街头公园建设注入了强大力量。在《议案》办理过程中,惠东县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也主动建言献策,积极推动公园建设项目落地。县直各职能部门则通力协作,推动项目具体落地落实。
图片
市民在二河桥北桥头公园晒太阳。
实施进度
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
“万事开头难。2017年开始第一批公园设计时,涉及的部门很多,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进度比想象中慢。”杨宇翔介绍,街尾井公园是第一批建设的街头公园之一,位于人民路与解放中路交叉路口,规划定位为体现惠东历史文化的街头公园。围绕街尾井的历史文化,结合街尾井路口的环岛绿化和交通状况,打造承载街尾井记忆的街头公园。
“当时建好后还未移交给相关部门管理,卫生条件较差。”县人大代表李乾国回想起街尾井公园投用初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组织了两次约见座谈会,组织志愿者到现场清理垃圾,推动街头公园建设和维护管理,公园周边环境卫生迅速得到了改善。
民生工程深得民心,倍受瞩目。几年来,惠东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多次就《议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检查。惠东县长魏荣君多次到现场办公,一线解决问题。去年12月17日上午,惠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月云带领人大班子成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得知调研组来视察调研,住在大岭街道富祥路旁原水泥二厂生活区周边的10多位居民也去到现场。“希望政府可以加快建设这个公园,让我们能有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一位大叔手里拿着一本A4纸大小的本子递给林月云,上面签满了周边居民的名字。林月云看了本子上的签名说道:“感谢大家对人大工作的支持,我们将加快调研,提出方案,抓紧落实。”
为更好地把民心工程办好,该县还加强宣传力度,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公园、绿地及绿道的管理与建设。设计和命名阶段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从一开始就带入周边群众的情感,后续管理中加入更多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同时还尝试在公园、绿地里开辟实验田,让群众亲手种植树苗和花草,并邀请学校把自然课程安排到公园里,做到寓教于乐,让居民真正感觉到这里就是自己的家、自己的公园,共同参与管理,维护园容园貌。
惠东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开始办理《议案》工作以来,县财政已投入资金3080万元,已建成13个街头公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正在抓紧组织实施4个街头公园建设,总投资3680万元,规划面积4.38万平方米。此外,还有5个街头公园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总投资约8800万元,规划面积约11.24万平方米。
图片
街尾井公园充满历史文化韵味。
合力落实
把街头公园打造成高质量民心工程
《议案》的推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多次实地检查,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合力推动《议案》办理工作落实。
“在这个议案办理过程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拿不出土地和资金。”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次调研座谈,惠东县提出“哪个社区先交地,哪个社区就先做”的建设思路,街头公园建设进度才真正开始提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木文在每个公园开工建设之前,都会到当地开会座谈,了解群众需求,答疑解惑推进征地工作,多次找相关单位和当地政府领导共同商讨,全力推动《议案》办理工作。
道路坑坑洼洼,烈日下尘土飞扬,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负责人和人大代表们在察看新公园的选址。“这个选址距离县城较远,人流量不大,与《议案》要求不符,建议重新考虑。”在城建环资工委的办公室里,《议案》推进情况按月、季度、年分类整理,一目了然。“我们经常一天要到多处走访,每一处选址都需要精细考虑,确保资金用到实处,群众得到实惠。”县人大代表每个月都要到现场调研,结合《议案》和周边环境,判断可行性和使用率。开工前和开工后都要到实地察看,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办理实效,确保《议案》于2021年如期办结,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县政府在下一步建设上将更加注重因地制宜,把绿地和绿道纳入规划建设。同时,高标准打造精品项目,充分挖掘和拓展本地的历史文化内涵,将景观与人文结合起来,增加城市的文化内涵,使每一处公园、绿地及绿道有景有故事,着力把县城街头公园、绿地及绿道建设项目打造成生态良好、休闲舒适、景观优美、独具特色的高质量民心工程。
县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全力推动政府加大统筹建设力度,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速推进项目建设,督促部门落实职责,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议案》办理工作。对已经建成主体工程的项目,有关职能部门将加快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对公园的管理,使公园尽快发挥出其应有的社会效益,造福于民。同时,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巩固议案成效,力求将惠东县的人文、历史、自然等元素融入到新增的项目设计当中,努力把每一个县城街头公园都建成向外界展现惠东新时代新面貌的窗口。
“当时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相信会给惠东县带来新的变化,但没想到能达到现在这个效果。”李乾国建议,每个公园都要有主题,都要结合周边的环境和原有的文化,如法治宣传、文化习俗、休闲养生等内容,使老百姓在休闲的同时能潜移默化地学习,同时加大投入,在每个点添加流动志愿服务车,加大便民力度。
“城市绿化美化得到提升,群众精神文明和城市品质也大大提高,文化品位不断提升,市民有更丰富的活动场所,更有获得感。”杨宇翔说,通过人大代表们的积极推动,群众和政府之间达成越来越多的共识,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公园建设不停步,向着更高层次发展,大家的家园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知多点
街头公园建设情况已建成13个
街尾井公园、渔归园公园、二河桥南桥头公园、二河桥北桥头公园、泰园社区街头公园、红岭社区滨河公园、三联社区街头公园、南湖公园南门街头公园、大岭东进园、三联背一村小公园、三联背二村小公园、矮岭公园、档案馆公园
正在建设4个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街头公园、龙峰公园、谭公中心公园、县城泰园社区街头公园(二期)
进行前期工作5个
青龙公园、安全警示教育公园、青云公园、富祥公园、西枝江公园(二期)
声音
惠州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蔡仕谦:
建设家门口公园 要关注文化习俗
惠东县将增加绿地、绿道以及建设“家门口的公园”作为常态化工作是利民实事。与全民健身纲领性相适应,惠东县人大的这份《议案》既能改善城市面貌,又能丰富老百姓的户外休闲场所,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对改善城市的微气候和小环境,例如减噪、美化环境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在公园、绿地、绿道建设过程中要做到规划先行,统筹谋划。更多关注选址周边环境和文化习俗,做设计时应注意着力点的打造。如何提升与群众活动的契合度;如何将整个园林系统形成合力,做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县城周边自然资源丰富,如何将城市外围和内部做到相互渗透;如何提取当地文化要素作为载体融入设计当中等,皆是值得多多思考研讨的内容。
来源:惠州日报
编辑:古志勇 徐达华 刘晓辉 黄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