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丨城关环卫魏晋梅:亲人在哪,年就在哪

“今年已经是我在兰州过的第三个春节了,儿女家人都在这里,有他们在,在哪里过年都高兴!”2月2日下午,在温暖的早春阳光里,记者采访了城关环卫保洁三公司的环卫工人魏晋梅。一边沿着佛慈大街捡烟头、摆单车,一边聊着工作和生活,魏晋梅说,在兰州过年也挺好。
魏晋梅中等个头,说话热情,斜挎的小背包里装着手机,手中拿着一根长长的夹子。当天,魏晋梅是晚班,自下午1时开始一直到晚上10时30分结束。
图片
“我是皋兰人,2018年来到城关环卫,2019年3月15日成为保洁三公司二管理站佛慈二组副组长……”说到成为环卫人的经历,魏晋梅记得十分清楚。接受记者采访的同时,魏晋梅不忘用夹子捡拾地上的垃圾和烟头,非常碎小的垃圾,都被她一一捡起。
作为一名典型的新兰州人,魏晋梅的老家离兰州很近,回家只需要个把小时。儿女和老公如今都在兰州工作生活。成为环卫工的第一年,除夕夜还需要上班让老家的亲戚们十分不解,不少人还劝她换份工作。
图片
魏晋梅表示,虽然环卫工全年365天,每天都在上班,工作也是风里来雨里去,但这比起在老家务农不算辛苦。环卫工的大家庭特别温馨,社会各界人士也特别关照,冬至节,盐场路街道请大家包饺子了,腊八还送来了热乎乎的腊八粥,爱心企业也时常慰问。自己对这份工作越来越喜欢。
今年除夕,魏晋梅是早班,早上4时就要到岗,一直到下午1时。当晚会有很多市民在大街上烧纸祭祖,届时,所有早班工作人员也需要到岗执勤。
图片
魏晋梅表示,当天自己会提前抽空将饺子包好,儿女和老公自己煮就行了,晚上回家还能赶上春晚的后半场。
在记者的要求下,魏晋梅录了一小段视频,她祝福家人和所有环卫同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干了这个工作,就要尽好责任,为市民们创造干净整洁的春节环境。”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城关环卫有3000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保障着春节期间的市容市貌。魏晋梅所在的佛慈二组共有18人,全员在岗。
向所有环卫人点赞,道一声辛苦,祝福他们新春快乐,牛年大吉。
文·图·视频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李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