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孩子冬天穿凉鞋,腾讯爱心网友让他们穿上温暖新衣

在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的努力下,上千位腾讯网友为大凉山孩子付出的爱心捐助,真正落地了。

穿上新衣的凉山孩子们。

2020年11月,凉山7县脱贫,腾讯新闻萤火计划发布了文章《6年后再回凉山,那些生了10个娃的彝族家庭怎么样了?》。时值凉山最冷的季节,我们倡议公众参与公益项目,为凉山的孩子送去温暖,同时也帮父母减轻生活压力。

在文章发出后的大半个月里,陆续有上千位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赠善款。在壹基金和四川的公益伙伴们的努力下,大家的这份爱心真正落地了——

2021年1月23日,志愿者将36份温暖包送到孩子们手中,并收获一大波彝族大家庭的开朗笑容和温馨合照。

志愿者前往发放温暖包途中。

志愿者为凉山孩子试鞋时,他们在冬天还穿着凉鞋。

志愿者们清晨从成都出发,行车5个多小时,到达美姑县。此时,山里还弥漫着厚厚的雾气,崎岖山路上布满薄冰,稍不留神脚下就会打滑。

36个装满防寒物资的温暖包,大家手提肩扛,送往三乡六户彝族家庭手中。点击【温暖四川南部娃儿】进入腾讯公益,为更多凉山孩子带去温暖和希望。

石洛衣生家的孩子穿上暖冬新衣。

2014年的石洛衣生一家。

到达石洛衣生家的时候,只有夫妻俩和两个孩子在家。石洛衣生养育了10个孩子,其中5个哥哥姐姐都外出打工和结婚了,剩下两个小的孩子雨伞和伍子还在读书。

石洛衣生的妻子、孩子们的妈妈,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肺结核、痛风,还有精神方面的问题,需要长期服药治疗。

我们从温暖包里拿出衣服和鞋子给雨伞和伍子试穿,告诉她们如何把棉衣拆解,并邀请一家人拍摄全家福。

阿尔打哈家的孩子穿上暖冬新衣。

2014年阿尔打哈一家,如今他们已经建成楼房。

阿尔打哈家有10个孩子,2个儿子成家,2个女儿外出打工,1个女儿出嫁,5个孩子在上学。孩子多、负担重,好在每个孩子都乖巧可爱,这也是阿尔打哈努力打拼的动力。

穿上新衣服,大家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拿到合影照的时候,孩子们像揣着一个不可多得的宝物,看得格外认真。

说古依石家的孩子穿上新衣。

2014年,说古依石和她的孩子们。

说古依石家有7个孩子,女儿石伍和儿子石柱、木伍都就读于乡里的学校。三个孩子都说这个冬天太冷了,到了结冰的天气,冻到身体发抖。温暖包里都是他们亟需的物资。

除了防寒衣物外,彩笔和鞋子也深受孩子们喜爱。石伍特别喜欢画画,她说有了彩笔,假期就可以待在家里画画了;石柱和木伍则喜欢温暖包里的鞋子,不仅温暖,还可以当球鞋。

吉林医生家的孩子穿上新衣。

2014年吉林医生一家。

吉林医生家有10个孩子,除了两个孩子在外打工,其余都还在读书。吉林医生年龄大了,患有糖尿病,妻子也刚动过手术不久,两人都只能在家劳作维持生活,但他们都坚信唯有读书才能走出大山,所以不管多苦多累,都鼓励孩子们多读书。

发放物资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细节,让这支“送温暖小分队”感受到丝丝暖意。

吉林医生家最小的孩子还没有上学,听不懂汉语,大家热热闹闹试穿衣服时,他一直睁大眼睛看着。彝族志愿者恩扎拉夫为他穿鞋、送他袋鼠玩偶,他忍不住用彝语说了一句“真好看”。

来到尔布家的时候,阿花和尔布姐弟俩非常开心。收到温暖包,小小年纪的尔布趴在志愿者哥哥背后,写下了他的心里话。

衣合、龙且、依千是三兄弟,早年他们妈妈因为过度劳作,导致行动不便;爸爸为维持家庭开支,常年在外打工。衣合是家里最大的孩子,放学后他帮妈妈煮饭、喂猪、喂鸡。妈妈有时候偷偷躲在角落里哭,早熟且敏感的衣合看到后,嘴上不说,默默用行动替妈妈分担。

收到温暖包的时候,三兄弟高兴得合不拢嘴,却舍不得穿新鞋,想等出远门的时候再穿。

谈起未来,衣合说,要读大学、挣钱,把妈妈的病治好;龙且说,梦想是当医生;最小的依千说:哥哥们在哪我就去哪,要一直跟着哥哥。

穿上新衣的凉山孩子。

脱贫摘帽的大凉山,日子在一天天变好,那里的孩子们仍需要关注,需要更好的教育,需要赋予他们力量,去突破根深蒂固的旧观念和旧思想。

通过这次公益行动,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每一分捐助,对受助人所带来的温暖和改变。

我们相信,温暖中长大的孩子,将会更懂得爱。

除了志愿者们在一线发放物资,我们还收到来自摄影师、爱心网友的反馈。

摄影师张志友:

“ 第一次去凉山,就被那里的生活场景深深触动,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后来在探访过程中,认识了这几户多子家庭,了解到他们的生活困境,总是想帮帮他们。

2020年10月,我重上凉山,看望6户家庭,无论是村里的环境、家中状况都有很大改观,但仍未达到最理想的状态。这一次要感谢萤火计划的支持,要感谢网友的热心支持,还有爱心志愿者们,翻山越岭,将这些温暖包送上门。

祝愿凉山熟悉的小伙伴们健康快乐成长,努力学习,建设家乡。有机会,再去凉山看你们!”

爱心捐赠人鲍亚娟:

“ 当我看到凉山这篇文章后,心里一震,一家养了那么多“葫芦娃”的父母真不容易。当时我就在壹基金捐一百元,又将家中女儿的服装打包好寄了过去,快递费一百多。虽然这点小事微不足道,但作为母亲,我知道育人不易。我有一个女儿,从小学到大学再读研,一路相伴,酸甜苦辣皆有。

春节到了,祝愿凉山的小朋友们新春快乐,茁壮成长,回报父母和社会。”

点击【温暖四川南部娃儿】进入腾讯公益,为更多凉山孩子带去温暖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