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舍弃直-10,购买俄制米-35直升机,专家一针见血说出真相

印度与美国频频交好,结果却把俄罗斯给得罪了。近段时间以来,俄罗斯不但频频与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举行联合军演,而且还打破此前的禁忌,大手笔向巴铁出售先进武器,助力巴铁在印巴冲突中对抗印度。

在刚刚结束的俄罗斯与巴铁“阿曼-2021”海上军演期间,俄罗斯与巴铁签署了一份军火大单。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伊瓦日前表示,巴基斯坦已经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反坦克导弹系统、防空系统和单兵轻武器的供应协议。

巴伊瓦并没有透露巴基斯坦将从俄罗斯获得武器型号的详细信息,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武器装备将会是印度军队的噩梦。原因很简单,无论是反坦克导弹、防空系统还是单兵轻武器,都是非常适合在印巴边境地区部署和作战的利器。

在近期的印巴边境冲突中,单兵轻武器、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就是冲突中的主角。所以,一旦俄罗斯所提供上述的武器装备到货,将会给印度部署在边境地区的地堡、装甲车辆和低空飞行器带来严重的威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巴铁首次向俄罗斯购买武器。在此次宣布巴铁将向俄罗斯购买上述武器装备的同时,巴伊瓦还透露称,不久前巴基斯坦还与俄罗斯签署另一份军火采购协议,采购对象就是俄制的米-35武装直升机。巴基斯坦购买米-35武装直升机最早是2015年的事情,俄罗斯于201年首次向巴基斯坦方面交付了四架米-35M型武装直升机。这回再次订购,说明巴基斯坦方面对米-35M直升机很满意。

巴铁除了采购俄罗斯的反坦克导弹和防空导弹系统外,还采购俄罗斯的35 武装直升机,目的就是应对印度从美国购买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尽管米-35的总体性能不如阿帕奇。不过,米-35所拥有大载弹量和多用途能力,将给边境前线的印军构成严重的威胁。

俄罗斯米-35武装直升机,是一款在米-24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武装直升机。这种直升机虽然继承了米-24笨重和机动性差等缺点,但也继承了其前辈大载弹量和可兼顾运输用途等有点。可以这么说,米-35的出现,让经历近半个世纪风雨并即将走向终结的“雌鹿”家族得以延续。

米-35不但继承米-24的全部设计和特点,俄罗斯设计师还大量借鉴米-28专用武装直升机的设计,采用新材料和新设计进一步完善机身结构和布局,换装新式发动机,提高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和载荷能力。

此外,米-35还大幅升级机载航电系统,加装电子对抗套件、以及升级和改进武器系统,以搭载更多类型的新式武器,不断强化该机多用途能力。前面的这些特点,让米-35的作战性能和生存能力都得到大幅提高。

经过升级之后的米-35武装直升机,全重超过12吨,可携带8名全副武装士兵或者2,4吨的有效载荷。该机的最大时速为310公里,正常航程约460公里。如果在机舱装载一个1000公斤容量的油箱,该机的最大航程可达1000公里。

米-35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可以携带大量的反坦克导弹、非制导火箭弹等对地攻击武器,对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同时还可以携带包括针-S在内的小型空对空导弹,与对手的直升机展开空战。

与印度的阿帕奇相比,米-35虽然在总体性能上远不如对手,但俄制武器价格低廉的特点,可以让巴铁用同样的资金采购更多的直升机。另外,米-35特有的人员和物资运输能力,让这种直升机比阿帕奇更适合在印巴边境这种复杂地形作战。

假以时日,巴铁军队所拥有的米-35武装直升机,与其他俄制武器系统的组合出现在边境前线的时候,虽说不大可能会改变印巴两国边境整体形势,但将会成为印军人员、装备和车辆的一个大威胁。由于跟土耳其的关系密切,此前巴基斯坦还有兴趣购买土耳其生产的T129武装直升机,不过土耳其最近几年与美国闹翻了,很可能会遭至发动机等航空设备的制裁禁运,他们自己生产T129武装直升机都成了问题,更不要说出口了,于是巴基斯坦很自然放弃了土耳其直升机。

由于中国与巴基斯坦在武器装备领域早有紧密合作关系,而且早在在2016年的巴基斯坦国庆阅兵式上,中国交付巴基斯坦军方用于测试的一架直-10武装直升机也参加了阅兵。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巴基斯坦对于中国的直-10武装直升机很感兴趣,很可能会采购一批直-10直升机取代巴军现役的美制AH-1眼镜蛇武装直升机。不过巴基斯坦最后还是选择了性能并不很先进的俄罗斯米-35直升机。这是什么原因?

军事专家认为:首先,中国直-10武装直升机尽管性能先进,尤其是航电、作战和武器系统都比俄罗斯产品性能好,但随之而来的价格也相当贵。其次直-10的涡轴-9发动机功率比较低,在巴基斯坦和印度边境的高原地区使用会受到影响。而俄罗斯米-35直升机则很成熟很实用,价格也不贵。巴军也有多年使用俄罗斯直升机的经验。早在1995年就买过12架米-17,2004年又购买了13架米-17,2007年再次购买10架米-17。巴基斯坦陆军现在保有近50架俄罗斯直升机。

最重要的,巴基斯坦的人均GDP只有1300美元,是中低收入的不发达国家。巴军的军费十分可怜,每年只有60多亿美元,而且常常不能拨付到位。当年据传闻巴基斯坦购买中国的ZDK-03预警机系统,每架花费高达3亿美元,这几乎是巴基斯坦每年外汇收入的一半。如果购买中国的直-10武装直升机,也会是一笔很大的开支,除非得到中国的资金援助,否则巴军不会采购的。一个国家购买什么样的武器,跟老百姓居家过日子一样,要量入为出。所以,拮据的巴基斯坦购买俄制米-35武装直升机,是一个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