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首都被占,6000多人丧生,古特雷斯呼吁五大国采取行动

进入新年以来,世界动荡局势进一步加剧。继缅甸动荡之后,中非共和国也乱了。
据卫星网消息称,上月中旬,中非共和国宪法法院宣布去年12月2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最终结果。现任总统图瓦德拉在首轮投票中以53.16%的得票率获胜。其竞争对手、中非复兴联盟领导人多罗盖莱得票率为21.9%。
图片
事后,中非共和国反对派和武装叛乱团体不承认选举结果。根据中非政府的消息称,叛军试图袭击首都班吉。他们成功占领多个定居点。自2013年以来,中非国内政治局势一直非常严峻。据了解,主要由北方部族组成的叛军联盟一度占领了首都班吉。另据联合国方面发布的消息称,有6000多人在持续不断的冲突中无辜丧生。
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再不派遣维和部队的话,介入中非局势的话,人道主义危机可能将会进一步扩大。2月17日,据卫星网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紧急报告称,建议向中非共和国增派3600余名维和人员。
图片
按照古特雷斯的说法:“我建议增派2750名军事人员和940名警务人员,从而使中非稳定团的最大军事和警务人员数量增加到14400人和3020人。”
在古特雷斯看来,中非共和国正处于决定国家能否恢复和平与稳定的关键阶段。向中非共和国派遣维和部队有助于稳定复杂的安全形势,并促进中非的和平稳定。
古特雷斯发声之后,五常之一的俄罗斯迅速作出了回应。据俄罗斯外交部此前消息称,应中非共和国请求,俄罗斯向中非共和国增派了300名教官,协助培训中非国家军队的军人。
俄外交部声称:“俄罗斯在协助班吉加强中非共和国国防能力的框架下,迅速回应了该国领导层的请求,增派了300名培训中非国家军队军人的教官。俄方已向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中非共和国的第2127号决议所设委员会递交有关通知。”
图片
另据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博格丹诺夫表示,如果中非共和国合法政府提出提供军事援助请求,并且其符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莫斯科将考虑这一请求。
相信有了俄罗斯的鼎力帮助,中非的紧张局势将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当然,俄罗斯带头派遣军官进入中非,也给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美国英国法国以及中国都应该响应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尽快派出维和部队,为中非的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只有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才有能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中非为什么会发生暴乱呢?要知道,中非共和国是非洲大陆中部的内陆国家,国土面积为六十多万平方公里,中非东面与苏丹和南苏丹交界,南面同刚果和刚果接壤,西面与喀麦隆毗连,北面同乍得为邻。可以说,中非是一个四战之地。
图片
中非共和国目前主要有巴雅等大小部族三十多个,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经济主要以农业和出口初级资源为主,农业为主,工业基础极为薄弱。但是,中非拥有大量的钻石矿床,许多武装组织眼馋这些钻石矿床,希望能够控制矿床并大发横财。
如此看来,中非内乱是由于部族矛盾以及资源分配不均匀等各种原因共同造成的。除此以外,美国法国等大国对非洲日渐重视,大国的插手干预使得非洲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北非大国利比亚至今内战不断,便是由于美国发动利比亚战争,摧毁卡扎菲政权造成的。为了控制非洲,美军还建立了非洲司令部,对尼日利亚等国的军事影响力逐渐增强。
联合国安理会如能派遣维和部队进入中非,那么便可以避免某个大国在非洲一家独大。
图片
作为世界欠发达地区,整个非洲除了埃及、南非等少数富国之外,大部分国家处于落后和混乱状态。要想让非洲摆脱战乱,必须要对非洲实施经济援助和开发,引导非洲各国逐步实现现代化。而不是通过武力控制这些国家。
美国试图用武力提升其在非洲话语权的企图是不得人心的。对此,各国都应该保持必要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