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部署2021年农业生产工作:粮食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8日讯(记者 肖霄)粮食种植面积要达到750万亩,总产在65亿斤以上;计划出栏生猪580万头、存栏生猪450万头······邵阳市今天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宣布2021年全市农业生产主要目标。

为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该市将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作为重点推进,制定了《2021年粮食生产考核奖补办法》,要求各县(市、区)新建和改建3个以上高标准大规模集中育秧基地,确保全市早稻面积稳定在168万亩以上。加强生产物资机械设备的调运储备,大力推广机抛机插和代耕代种,扎实推动春耕备耕。全力支持养殖大户和龙头企业发展,持续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猪场建设,加快生猪产能恢复。

在稳步壮大粮食、生猪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该市加快茶叶、油茶、油菜、水果、中药材、南竹、草食畜牧、蔬菜、家禽、水产等十大特色农业百亿产业建设步伐,优化“一县一特”“一特一片”布局。推进新宁崀山脐橙、洞口雪峰蜜橘、隆回金银花、邵阳县油茶等“邵阳红”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鼓励农产品加工科研机构积极对接企业,加速成果转化和加工企业技术升级。

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该市严守耕地红线,确保今年新增耕地不少于8000亩。按照“扩面积、提标准、保质量”的总体要求,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犬木塘水库工程建设,以重大水利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防洪抗旱减灾能力。补齐机械化短板,推动农机服务由粮油作物向果菜茶、畜牧水产、设施农业等农林牧渔全行业、全产业链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