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坚持工业富县 经济实力增强

2020年以来,旌德县坚持战疫、生产两手抓,坚持工业富县不动摇,扎实开展“四年”活动,工业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稳步回升。2020年1-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78.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
加强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产达效
出台《关于进一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建立县级领导包保规上工业企业制度,及时深入企业监督、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印发《关于实施“五员”帮扶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选派126名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疫防指导员、安全监管员、人社服务专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力促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复工企业解决消毒液、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疫情期间兑付2019年工业奖补项目预拨资金150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召开全县工业发展暨招商引资推进大会,通报表彰2019年度工业企业杰出贡献奖、创新发展奖、成长之星奖和服务工业企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营造浓厚的工业发展氛围。开展2019年度工业企业税收十强评选活动,在江村大道设立纳税光荣榜,在县“两山”基地展示馆设立企业家功勋墙,,宣传优秀企业家创业创新典型和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选派14名经验丰富的干部到规上工业企业担任驻企专员(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此外,举办全县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研修班、旌德县企业HR高技能人才研修班等,共计100余人次参加培训,基本实现全县重点工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培训全覆盖。同时,建立企业家反映问题的直通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各级帮扶干部先后多次深入企业调研,聆听企业家“心声”,梳理出企业反映的资金、土地、人才、用工、政策扶持等方面问题34个,由县“四送一服”办进行交办和督办,现已解决31个。
强化政策扶持,发挥项目引领作用
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工业发展若干政策》,兑付2019年工业奖补资金1041万元,“真金白银”推动该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对上争取项目。黄山胶囊获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飞翔电器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和省认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称号,宣砚文化获省认定高成长型小微企业称号,黄山云乐破壁灵芝孢子粉入选安徽工业精品,春林胡开文古艺墨厂荣获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万方日用品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将项目谋划和争取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抓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总投资2.1亿元的黄山胶囊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进展顺利,自主研发的6条生产线到厂安装,今年3月底将迎接工信部验收。总投资7800万元的科技孵化器二期项目正在进行内外墙装饰,年内完成主体结构验收。总投资6850万元的飞翔电器高硬度金属板材精密塑性成形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1亿元的80台代铂坩埚高性能特种玻纤拉丝织布生产线项目抢抓进度,预计2021年2月试生产。(汪红潮)